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391|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殖医学] 【讨论】痛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5 23: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请大家提供一下治疗:继发性痛经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我在门诊看的一个病人:27岁.月经13岁-5-7/25-30天.未婚.以前无痛经病史.因五年前可能是着凉或心情不好开始痛经,经口服乌鸡白凤丸三个月后好转.近两年来原因不明,可能与工作累心情不好有关.痛经进行性加重.一开始口服"元胡止痛片""颠茄"肌注"654-2"可好转.后痛经加重,服药**均不见效.又多次吃过中药.月月舒.只是当时管事,药劲过了仍然疼的厉害.服"氨芬待因"效果不好.只能吃"芬必得"止痛.现在也产生一定的耐药性.
症状是这样的:第一天量多一般肚子不疼.第2-6天相对量不是很多时就开始下腹痛.怕着凉,不敢吃凉的.也没什么诱因.疼的厉害的时候感觉浑身发冷,起鸡皮疙瘩,尤其是腿脚凉,大腿`脚心也串着疼.每次都很痛苦.还伴有月经期间腹泻.消化不良.排便时**坠胀痛非常厉害.
请问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法吗?

[ 本帖最后由 laughing_001 于 2008-4-3 19:30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26 01:0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该例患者虽然年纪偏大,既往也无痛经史,但就其临床表现来看仍偏向于原发性痛经 。而且,你一定给她做过多项检查,例如B超、血常规等,但不见你写出来,看来她的这些检查应该是正常的。

痛经可分为原发、继发两类。前者又称为功能性痛经,即无可察觉的盆腔器质性疾病;后者又称为器质性痛经,常见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疾病。这例患者可以基本排除其有盆腔器质性疾病,所以治疗应从治疗原发的角度开始,你在病例中已经列举了大量她曾经服的药和疗效,我认为,该患者即为未婚应无妊娠要求,给予口服避孕药(由于避孕药有一定激素反应,可以使用副作用较小的如马福隆),可以大大缓解其疼痛的程度,如有效可以连续服用,有妊娠要求时即可停药,有一部分原发性痛经的患者有望在婚后产后痊愈。如服药3~4个月无效可改用或加用PGSI(非类固醇抗炎药物),如氟灭酸:每次0.2g,每日3次;甲灭酸:每次0.25g,每日4次;萘普生:每次0.25g,每日1~3次;布洛芬:每次0.2g,每日3次等。该例患者精神负担较重,给患者以解释疏导安慰,可对其起辅助治疗的作用。

至于你问的继发性痛经有没有什么好办法,我觉得继发性痛经的病因多样,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腺病、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生殖道畸形、宫腔粘连、放置宫内避孕器等。应根据其具体的病因对症治疗即可。[/color]


edited by 点点草莓 on 2005-11-27 at 01:47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东成西就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1-26 12:0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楼主你看到了吗?我的诊断与你的有点不同,请多指教!我也只是小医生一个,临床经验还少,我们互相学习。
4
发表于 2005-12-12 18: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请问点点草莓,如果是中学生常见的痛经,如何处理较好呢,谢谢!
5
发表于 2006-1-24 14: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痛经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淤血痛经、寒症痛经、肝气郁结所致痛经、气血虚弱痛经
       淤血:选用桃红四物汤
       寒症:可用胶艾汤加干姜少量,简单些可用艾条灸八寥穴、中极、关元、气海等穴。
       肝郁:可用四磨汤加减。或者柴胡疏肝散加减。
       血虚:桃红四物汤。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改天我一定查些资料,总结一下再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医对与痛经有相当好疗效
6
发表于 2006-1-24 16: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建议患者做个B超检查,我是西医医生,排除器质性病变后,用中医方法健脾暖宫治疗问主
7
发表于 2006-1-24 19:5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原帖由 点点草莓 于 2005-11-26 01:04 发表
该例患者虽然年纪偏大,既往也无痛经史,但就其临床表现来看仍偏向于原发性痛经 。而且,你一定给她做过多项检查,例如B超、血常规等,但不见你写出来,看来她的这些检查应该是正常的 ...

为非作歹
我觉得还是继发性痛经可能性大,虽然未婚但不排除无性生活史。我有过这样的病人给予抗炎治疗后好转。青霉素+替硝唑给予二个疗程治疗,月经前连续三天,还有就是月经期间三天治疗。
8
发表于 2006-3-15 09:3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同意5楼的.原发性痛经是可以在婚后分娩以后自行消失的.但继发性痛经是要看那种妇科病引起的.
本人是学西医 的.但个人认为痛经还是中医治疗的比较好一点.

经验不足.还望各位前辈多多指教啊.
9
发表于 2006-3-15 12:5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最好做一下B超.排除子宫内膜异位症.
10
发表于 2006-3-15 18:5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每月月经延迟十至二十天,自身无身体任何不适,请教这种情况需要进行治疗吗?如果需要治疗怎样治疗?谢谢各位!
11
发表于 2008-2-26 17: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严重关注学习:handshake
12
发表于 2008-2-26 17: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本例患者在中医讲出现明显的寒证和肝郁症状,治疗以温经疏肝理气为主!平时注意调理,月经中期服用逍遥丸至来月经,中药治疗月经病也分周期的
13
发表于 2008-2-26 20: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应该首先B超排除器质性病变,另外,患者第一天疼痛不明显,应继续询问是否第三四天痛甚,有无烂肉样组织物排出,排除“膜样痛经”,膜样痛经一般疼痛比较剧烈。如果都能够排除则中药治疗。经期化瘀止痛,配合温补肾阳药物。平时可用“温经汤”加减治疗。效果明显。这是我的硕士论文题目。
14
发表于 2008-2-27 19:5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本人同意继发性痛经,中药效果显著.10楼,月经只要不规则,提前或退后7天以上,都需要治疗.建议查一下性激素.治疗上,如果内分泌正常,我倾向中药调理较好.
15
发表于 2008-4-3 15:2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学习一下
16
发表于 2008-4-26 16:3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做彩超,没有内膜异位症,用中医治疗
17
发表于 2008-4-27 22:2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痛经

回复逍遥散人:
我的观点是如果每月固定推迟10-20天应该是正常的,我在门诊看见60-90天月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