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2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讨论】重新深刻认识呼吸机一个独特的治疗功能---PEEP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1 19: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概念:

    所谓“PEEP”,就是呼气末正压通气

  为呼吸机递送一定容积或流量气体进入肺部,吸气相呼吸道和肺泡内处于正压,在呼气直至呼气末气道开放时,口腔、气道和肺泡压力均高于大气压的机械通气类型。

二.原理

   使萎陷的小气道、肺泡扩张,促进肺间质和肺泡水肿的消退,提高肺顺应性,增加功能残气量,减低生理无效腔,增加肺泡通气量,改善通气/血流比例失调,降低肺内动静脉样分流,降低呼吸功和氧耗量,从而提高动脉血氧分压。

三.效果
   PEEP可以改善**S的换气功能,提高动脉血氧分压。

四.注意事项:

   使用PEEP应在有效循环血容量足够,PEEP的压力宜从低水平0.29-0.49kPa(3-5cmH2O)开始,逐渐增加至0.98kPa(10cmH2O),一般不宜超过0.98kPa,因会影响上下腔静脉血的回心血流量。PEEP压力>2.5kPa时,自发性气胸发生率高达14%,可伴纵隔气肿。当病情稳定,逐渐降低PEEP值,但要维持SaO2>90%即可。
   在治疗**S的时候,就需要呼吸机的支持,而呼吸机里最重要的功能是PEEP。如果没有这个功能,我想**S的治疗效果可能要大打折扣的。

   呼吸机的好坏也是与机器内在的PEEP是如何设计如何实现有很大的关系的。有的呼吸机的PEEP的调节是一种数字式,有的是仪表式的。当然是数字式的看起来是准确点,仪表式的看起来,我们可能要估计大小了。

   大家有没有想过,当我们设置好具体的PEEP值的时候,机器里会按照这个数字大小在实现吗?是不是病人每一次的呼吸都是需要这个数值吗?

   大家对PEEP的副作用了解吗?什么是气压伤?什么是剪切伤呢?如果不真正了解这些内容,就随便给病人上PEEP,危险很大啊。
   当然,必须认识到PEEP的副作用,但在已有的教科书上是被夸大的,以至束缚临床医生的手脚。一些所谓的“禁忌症”,同样可以使用PEEP,副作用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常见、严重,这就象90年代以前一些机械通气的“禁忌症”,现在我们不是应用得很多吗?
问题的根本在于:对任何一位使用呼吸机的患者,我们都必须对其呼吸病理生理情况做出一个全面、正确的评估,由此选择合适的呼吸模式、参数,在病情变化后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
   因而,呼吸机的使用应该没有一成不变的参数,包括PEEP。现实是,对大部分患者而言,未能体现出这种原则。“呼吸机嘛,就这么一点套路,无非是从控制呼吸——辅助呼吸——脱机”,结果也证明大部分患者就这么用也就好起来啦。我想,就这么几年时间,医学科学就有了很大的发展,呼吸机也不再神秘啦,在临床各科已经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对于我们从事急诊、危重病救治的医务人员,对呼吸机的理解应该更深一点,现在不是普及而是提高啦。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21 22:41 | 只看该作者
在多发肋骨骨折、肺挫伤时,使用BELEVE,高低PEEP,对于控制反常呼吸效果不错!
3# 板凳
发表于 2010-10-31 10:42 | 只看该作者
多谢分享资料
4
发表于 2011-6-1 22:1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刚进临床,学习之中
5
发表于 2014-11-4 00:12 | 只看该作者
多谢分享资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3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