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391|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原创真情] 写给处于想辞职边缘的医生同仁们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5 1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网上看到网名“YHFGY”的网友这样的一个帖子“不当医生的理由”,觉得很有道理,看后感触挺多。同时在爱爱医“【网络日志】-- 心情随笔版”看到在医生工作中遇到极度气愤、有辞职想法同仁不少,故这里把此贴子中的一部分提出来,并对错字、语言不通等做了部分修改,修改前未先征得原作者同意,唯一目的仅只为大家提供、增加一份勇敢作出自己辞职决定的力量和理由,并无它,请原作者见谅勿以为意。
不当医生的理由:
一、 高危职业。如果你是一个工人,你修理一千台机器,有999台修好啦,有一台给你越修越坏,甚至修得不走了,你会因此挨揍吗?你会丢饭碗吗?你会因此成被告吗?会坐牢吗?前者不会,而医生会。

  二、 高压力。各位扪心自问,自己的工作就从未出过错?工作时你从未忘记过什么?从未出过乱子?从未办砸过事?你们可错十次、百次、千次,医生却一次也不能,能不战战兢兢吗?

  三、 高要求。医学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学科,想不被淘汰,想不出事故,医生只好不断看书、看书、再看书,医院不断的考试、考试、再考试。区里也会考计算机、英语、操作……活到老,学到老、考到老,乃真实写照。这还不行,你旁边的人读博了,留洋回来了,硕士都成最低***了,你能不再考?我婆婆是医生,现年五十有七,严谨治学,每天看完新闻后必看书到睡觉,我奇怪公公为何未与她离婚。我先生已经坦言宁可我做全职太太,也不愿我再走他母亲同样的路、成为他的母亲NO2 ,我已经决定如果有小孩,他或她要想学医,则打断他的腿。

  四、 高负荷。住院医生要管十几张床,每床病人的病史你要了如指掌(包扩他以前得过什么并他老爸老妈是死是活,死是何种死法,等等)他的每一项检查结果也要记得,不是记高或低于正常即可,而要精确到数字,因为主任随时可能问起。整个病房其他病人是什么病,其轻重程度也要了解。每天查房(不停倾听、微笑、解释、简单体检)开医嘱、写病程记录(到时间要写、主任、主治查房要写、病情变化要写、改变用药要写、病人不爽要写,写!写!写!)期间不停会有家属问!问!问!开完医嘱,有手术的,上手术,下午,继续写,整理出院病历,如果值夜班,时间安排是:13号上午8点到11点上班,11点到12点吃饭,12点到15点值班,15点到18点休息,18点到14号8点值班(注意:值班可以睡觉,但值班绝非睡觉),14号的8点到12点正常上班,下午休息,15号正常上班。星期6上午无论住多远,回医院查房,无补休,如果想升主治,恭喜,先做一年住院总,吃喝拉撒都在医院。司机高负荷会出车祸,医生高负荷会怎样,你自己想。

五、 低收入。与最低保障水平比,阿拉不低,但阿拉的投入产出比不合比例,瞎子给人**,10元一次,瞎子,文盲,我看一次门诊,1.2元,我,硕士,我每做一次诊断,动用了我8年的学习投入及4年临床投入,而这12毛还不全归我,吐血!红包?不敢要,回扣?我还年轻,我有良知,我爱惜羽毛,我只按我认为的病人的需要用药(注意:需要不等于便宜)。

  六、 社会评价低。不用进一步说明了吧,哪个行业没有害群之马?我只是奇怪,为何阿拉医生如此道德败坏,为何人们找对象还是喜欢找医护人员,一群贱民。

  七、 高压抑。你每天见到的都是病态的人、你每天都战战兢兢、诚惶诚恐,你能不郁闷?能不失眠?能不胃溃疡?

  八、 高度孤立无援。医院总帮医生?错!有人投诉,不问青红皂白先打50大板,病房满意率不达95%,扣病房奖金,病历有疏忽,扣奖金,扣!扣!扣!

  九、 高无助感。你以为我不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病人无钱,我不想给他们用药?可如果病人跑单或付不起,就扣我的钱,一次可以,两次可以,那么五次十次可以吗?我爱生命,可我也要生存,你以为我不想医好病人?可他就那么多钱,我就只能在有限范围内用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医疗保障的缺陷,为何要医生来担骂?

  综上所述,不做医生;那些骂医生的人,有本事,你们自己来做。

        ——————————————————————————————————————

        我看完后很赞同这位网友写的,极有同感!
        我研究生毕业是已经决定绝对不当医生的了,从事IT行业和做自由写稿人(散文随笔类)。正如同样因为不做医生的原因,并因为不喜欢北京恶劣的气候、生活条件原因,当初本科毕业去了北京在首都医科大某附属医院(为某些原因考虑,具体名字我就不说明了:))工作两个月就辞职了。
        其实很多医生想辞职却不敢辞,因为不知道、也完全不自信自己辞职后还能去做什么,毕竟医学生的知识面太窄、大学期间正是人一生中接受知识状态最好的宝贵时间阶段就白费在这该死的医学上了!辞职后再就业的就业面很窄。
        但不是什么都干不了啊?毕竟还是大学***啊,就最低等的大不了还有买茶叶蛋、擦皮鞋,只怕你看不起这类工作。
        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人生本来就苦短。
        要辞就辞,拿出点魄力来吧,不要思前想后、认为医生职业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我不是已经作出表范了吗?
        干脆点吧,免得余生留太多遗憾、风年残蜡之年回首时后悔。坚决决定,扔下包袱,往着远方轻松、坚定上路!……


edited by 潇湘子 on 2005-11-18 at 08:59 AM
收到1朵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1-16 20:12 | 只看该作者
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人生本来就苦短。

难道楼主当初的选择是自己不喜欢的事吗

不要轻言放弃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3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