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136|回复: 2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牙周生态学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1-29 17: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牙周生态学

1、牙周组织的组成:牙龈、牙周膜、牙槽骨、牙骨。                                     这些理化性质和组织结构不同、解剖关系复杂的软硬组织,形成从有 氧到无氧各种氧张力的特殊环境,加之口腔有合适的温度(35--37摄氏度)、湿度和营养,给许多微生物的定居、生长和繁殖提供了适宜环境和条件。
2、口腔正常菌群
正常情况下:各种微生物间有三种主要的相互关系:
a、共生:呈现相互有利的共生,如提供营养物质或能力来源
b、竞争:表现为负性关系的竞争。竞争营养物质或 能量来源或拮抗(某种微生物抑制或杀死另一种微生物 )
c、共栖:各种微生物以许多错综复杂的共栖方式保持着菌群之间的相对平衡,且保持着菌群和宿主之间的动态平衡。
   相对平衡和动态平衡对保持口腔健康是主要的。

   牙周正常菌群间以及与宿主牙周组织间的相互作用称之为牙周生态系。
 牙周菌群不是稳定不变的,各种微生物群体的优势在消长和波动,它们的种类和数量取决于物理。化学和生物因子的影响,可随卫生习惯、饮食、年龄、口腔局部或全身情况而变动,因此,所谓正常菌群是相对的,动态的、可变的和有条件的。
 当正常菌群失去相互制约,或微生物和宿主失去平衡时便变得有害。
3、牙菌斑
 牙萌出时牙面上有一些胚胎来源的有机物覆盖,但这些物质很快通过咀嚼活动,被磨除掉。牙萌出至口腔后,在很短时间内又有一些有机物沉积于牙面,这些后天获得的沉积物含有各种底物,如有机酸、细菌抗原、细胞毒性物质、水解酶等可以导致龋病或牙周病
  牙菌斑是牙周病的总称。依其所在部位可分为龈上菌斑和龈下菌斑。龈上菌斑位于龈缘上方,G+菌占61.5%,龈下菌斑位于龈缘下方,G-占52.5%。

 总之,口腔内的卫生条件差的话,就会引起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发生,同时也是引发口臭的原因之一。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2-3 16:29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发的贴,竟然没有跟帖的
实在看不过去了
怎么说,这个贴也有我的功劳呢
我帮顶一下!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2-4 17:41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谢谢.小狼.
看到你的支持,我更加有心信了.
4
发表于 2004-12-5 18:20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不错不错。
牙菌斑的成分
它是由大量的细菌(约占菌斑固体成分的70-80%)及细胞间物质所组成的有一定结构的生态单位。在1mm3 的菌斑中约含1亿个以上的细菌,还有少量的白细胞和口腔上皮细胞。细胞之间的基质约占菌斑固体重量的三分之一,主要成分为多糖,也有蛋白
5
发表于 2004-12-6 18:25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只要是你的,我都会跟的~~~支持~~
6
发表于 2004-12-7 00:30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Originally posted by 猪美美 at 2004-12-4 17:41:
谢谢.小狼.
看到你的支持,我更加有心信了.

心信?啥意思?
7
发表于 2004-12-7 09:42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Originally posted by 猪美美 at 2004-12-4 17:41:
谢谢.小狼.
看到你的支持,我更加有心信了.



  别介!!

别谢我!!

  我可怕有人吃醋拆了我啊:o:o:o:o:o
  有人可是篮球队的啊

  好怕怕啊
  还是离远点好:lol::lol:
8
发表于 2004-12-7 14:33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Originally posted by yottnntg at 12/7/04 09:42:
别介!!

别谢我!!

  我可怕有人吃醋拆了我啊:o:o:o:o:o
  有人可是篮球队的啊

  好怕怕啊
  还是离远点好:lol::lol:

有人不经过别人的同意就把隐私公布在爱爱医里,别人跟帖反对他还把帖子删掉,,若爱爱医里有这样的高级会员,我是不会与他同伍的.这话听起来怎么这么耳熟呢?可是有人说着别人他自己不是还那样!!!!!;););););););)
9
发表于 2004-12-7 14:40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和别人吃饭拉肚子的事都在网上公布
真搞不明白
还有什么事能算上隐私
10
发表于 2004-12-7 20:22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和别人吃饭拉肚子的事都在网上公布
真搞不明白
还有什么事能算上隐私


萧郎:
  你是跟我作对到底了.
  不过牙牙已经先表明态度了,  
不是悬崖
助理版斑竹




积分 23
发帖 561
注册 6/11/04
状态 在线  明白了。可看到此贴的人,是不是都会想到小狼和猪MM以前的关系了!

拆了一个白眼郎,会有千百个白眼郎和你做对,我劝你还是放弃这个想法,随遇而安吧!



那我在这里问一下:我拆了一个小狼,会有多少个白眼狼和我作对呢?
:o:o:o:o:o:o:o:o:o

[ Last edited by 猪美美 on 2004-12-7 at 08:32 PM ]
11
发表于 2004-12-7 22:20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呵呵 感觉爱爱医真的象个小社会了啊
12
发表于 2004-12-7 22:39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Originally posted by 猪美美 at 2004-12-7 20:22:
和别人吃饭拉肚子的事都在网上公布
真搞不明白
还有什么事能算上隐私


萧郎:
  你是跟我作对到底了.
  不过牙牙已经先表明态度了,  
不是悬崖
助理版斑竹




积分 23
发帖 561
注册 6/11/0 ...




饿虎难敌群狼,别说猪XDJM了,
13
发表于 2004-12-8 10:58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Originally posted by 猪美美 at 2004-12-7 20:22:
那我在这里问一下:我拆了一个小狼,会有多少个白眼狼和我作对呢?



   我没意见

  愿在花下死
  做鬼也风流:lol::lol::lol::lol::lol:
14
发表于 2004-12-8 11:36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Originally posted by 不是悬崖 at 12/7/04 22:39:
饿虎难敌群狼,别说猪XDJM了,

yottnntg
我不是斑竹




积分 26
发帖 853
注册 8/26/04
来自 黑龙江金都
状态 在线  


  Quote:
Originally posted by 猪美美 at 2004-12-7 20:22:
那我在这里问一下:我拆了一个小狼,会有多少个白眼狼和我作对呢?  



我没意见

  愿在花下死
  做鬼也风流

牙牙呀:
   听到了吗?有人都没意见了,还愿意在花下死做鬼也风流呢!所以你就别替他担心了!:)
  不过我说小狼啊!你就不怕我们的棉花糖生气吗?:lol::lol::lol::lol::lol:

[ Last edited by 猪美美 on 2004-12-8 at 11:41 AM ]
15
发表于 2004-12-8 12:02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我现在怕的是我们的小童生气
16
发表于 2004-12-8 14:01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Originally posted by yottnntg at 12/8/04 12:02:
我现在怕的是我们的小童生气

  小狼啊!什么叫"我们的小童"啊,你和他好像还不认识吧! 在那套什么近乎啊  !竟然还写在这里?看来你很清楚小童来爱爱医一定先来我版块里,所以故意这样的,没关系的.我不介意:lol::lol::lol::lol::lol::lol:
17
发表于 2004-12-8 19:17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真笨!!
那是学你那句“我们的棉花糖”
这叫对仗

笨笨!!
18
发表于 2004-12-8 19:46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哦.明白了.但是怎么听起来这句话都别扭.你下次还是不要这样叫了.
19
发表于 2004-12-15 14:50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跟帖跟到后来居然

离题十万8000M远了
20
发表于 2004-12-15 18:00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不远不远.有你来就不远了.
21
发表于 2006-12-4 22:10 | 只看该作者

牙周生态学

楼主的好东西啊~支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