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4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讨论】一个针灸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4 16: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几天在治疗一个学生,一年前踢足球扭伤膝关节后走路总感觉受伤之关节不稳,有响声,容易再次扭伤,拍片膝关节正常,去理疗”中频治疗仪“治疗。20天,不见明显效果。

最近感觉症状加重,故来我处要求中药及针灸治疗,

中药方面我就用了引些活血化瘀和舒筋活络的药。

针灸取:两膝眼、阳陵泉、阴陵泉、足三里、血海。
平补平泻,加TDP照

前几天只感觉走路稍轻松些,到第五天针完后便觉膝关节以下酸得很,一直到晚上,第二天才好些,到第六天时,也是同样的感觉,甚至于他说酸到想哭。。。(他一般是下午来针),不过今早醒来,感觉好多了,他说从来没有那么轻松过,走着走着就有一种想跑的感觉~~~~~~~~~~

我想请大家讨论一下这是什么原理,病号正在治疗中。。。

想请教一下针灸同道的,一般针感在针灸过后会持续多久呢?
我的病人有些反应,有些出针后过一会便没感觉了,有些针后一两个小时才消失,有些要一个下午。

但是上例好象不属这类范畴~~~~~~~~~~


edited by 一尘 on 2005-10-24 at 04:26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24 17:25 | 只看该作者
有报道说,针感中,酸多是筋膜的感觉,胀多是肌键的感觉.另外,这种病例进针也可从解剖上考虑,包过内外侧副韧带.前后纵韧带起止点.另建议配合推拿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您的发言非常精彩,请再接再厉!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24 21:16 | 只看该作者
老弟,别怪我罗索,其实,严格按病历书写也有它的好处.中医骨科(其实西医骨科也是这样)专科病历有它的要求.就是在写专科检查的时候,按照一定规则.我常用的规则供你参考,不是很好,不过抛砖引玉罢了.
"望触叩视动肌量特".不论西医还是中医,都包括了.
针灸的效果最多可以保持一周.我用过的.针感不好说.最多可以看见两天还有的.当是的感觉和以后的感觉不一定是相同的.我曾刺曲池穴,两天后膝关节还在发热.慢慢体会吧.看你怎么用了.无一定之规的.



不好,我喝多了,有时间再聊吧.
4
发表于 2005-10-24 22:13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qifujun5108 at 2005-10-24 09:16 PM:
老弟,别怪我罗索,其实,严格按病历书写也有它的好处.中医骨科(其实西医骨科也是这样)专科病历有它的要求.就是在写专科检查的时候,按照一定规则.我常用的规则供你参考,不是很好,不过抛砖引玉罢了.
"望触叩视 ...



呵呵~~
老大今天喝酒啦




我觉得针感是因人而异,临床出针后留有针感长短时间不一,曾经遇到一个扎头皮针的,停止扎针一周他还感觉到头部有蚂蚁在爬
5
发表于 2005-10-25 10:33 | 只看该作者
多谢各位的指点!
我比较懒,一般针灸都不写病例,中医药嘛,也是遇到一些特殊的才写,呵呵~~~
以后要改一改了。
6
发表于 2008-7-28 18:12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考虑上病例的话,或许能得到一些解释。
针灸治疗是要调整经气的阴阳虚实,病人膝关节部位一直感觉不稳,因为膝关节经气受伤,此处气虚。经**治疗后出现酸感一直持续几天,可以考虑是正气来复的向愈表象。
不知 我说的 对不对
请前辈指教!
7
发表于 2008-7-28 18:44 | 只看该作者
正邪相争?为什么不是红肿热呢,而是酸?继续讨论,呵呵
8
发表于 2008-7-29 17:45 | 只看该作者
酸,主什么脏呢?!望大家从这方面延伸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