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74|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对切脉诊病的看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21 15: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从中医典籍上看,中医脉诊非常重要,望闻问切麻,可实践起来就难说了。前几年,我的一个患者请专家会诊,请的是两个非常有名的名中医(决不是水货),两人的诊脉结果居然分别是滑脉**脉,自然用药也不相同了,但我认为不能说两人中肯定有一个错了,因为患者不是绝症,也分别服了两人的药方,也都有些疗效,差异也不是很大,那么大家认为是什么原因?两人都错了?没好好切诊?还是诊脉不重要?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22 09:20 | 只看该作者
不知楼主可否听说过金氏脉学??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22 09:27 | 只看该作者
滑脉**脉在主证上有其相同点
我想两为名医用药虽有不同但也不会有大相庭径之别,用药也会有其相同之处
4
发表于 2005-10-22 22:36 | 只看该作者
这种情况的确客观存在,我比较的自己一天中不同时间的脉像,左右手各个时段都不一样,有时候真是罔然。老实说,把脉真能说明一切问题,中医理论里就不会有“舍脉从症,舍脉从舌”这些话了。
脉证有一定的道理,在一定的情况下是正确的,大量临床实例证明这一点,但绝不是任何时候都适用,这就说明中西医结合,整体思维的重要性。
也许是我把的脉不够多,还没有达到指下禅悟吧。
5
发表于 2005-11-5 21:08 | 只看该作者
久诊识脉  屡用达药 中医治病有殊途同归之说啊
6
发表于 2005-11-13 00:00 | 只看该作者
脉诊是很重要的!
特别是在辩表里,便寒热,辩虚实的时候!
7
发表于 2005-11-13 12:54 | 只看该作者
脉诊在中医的地位一直有很大的存疑,因大家的感觉不同,手指的敏感度不同就会不同,我刚从师学诊脉时就有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为止也是如此,但差异一直在缩小中,我从楼主的说法中提出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问题,这是我看了大陆的中医的脉后的感觉,也是我辈中医师的问题。
为何诊脉后只有脉滑**呢?三部九候的脉象怎麽都不见了?难道全部的脉都一样吗?非也,非也。每一个脉象的部位都不同,代表就不同,细细品味就能知其中的妙处,容我慢慢的告诉大家。以后也会提出很多的论文集给大家参考,我登的诊家直诀也很好,希望大家给我加油。
收到1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