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17|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例讨论]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17 16: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男,79岁,”眩晕2天,口眼歪斜1天“就诊,2天前下午,行走时感觉轻度头晕,回家休息好转,第二日晨起,活动时头晕、恶心、呕吐,视物体旋转,平躺闭目眩晕减轻,活动加重,无耳鸣,耳痛,门诊就诊,测血压升高,给予“北京降压0”“维脑路通片”“养血安神片”治疗,眩晕症状减轻,第三日晨起洗脸,左侧面部感觉异常,口角下垂,吞咽食物不顺。***复诊,门诊诊断:“脑血栓?”“面神经麻痹?”既往身体健康,长期打麻将,每天3小时左右,半年前体检未发现异常,近两月左手持物发抖,近期无感冒,肢体感觉无异常,检查:神志清、精神好,血压:160/80mmhg,额纹减少,左眼上睑下垂,伸舌居中,鼓腮困难,皱额不能,闭眼无障碍,四肢肌力五级,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闭目指鼻试验阳性,跟膝胫试验阴性。拟诊:脑血栓?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给予“复方丹参”“血塞通”“低右”“654-2”“**”治疗,继续口服“降压药”,加用“西比灵”第二日查头颅CT,未见异常,生化检查:甘油三酯2.8mmol/L,余未见异常,心电图正常。治疗3天,眩晕症状明显好转,口角下垂、面歪较前日加重,行走有时不自觉左偏,视力下降。
      请同仁们在本病诊断治疗上,给予宝贵意见!!!

(有奖送积分,只要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发言,就有积分向送.)


edited by 小将 on 2005-10-17 at 10:22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将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7 23: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谢谢斑竹给予我积分,对我这个新手给予很大的鼓励!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8 17: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有没有椎动脉供血不足啊,查没有查颈椎?患侧乳突处有没有压疼啊?
4
发表于 2005-10-20 19:0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针灸治疗效果很好
5
发表于 2005-10-20 20: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Originally posted by 凉靓 at 2005-10-18 17:43:
有没有椎动脉供血不足啊,查没有查颈椎?患侧乳突处有没有压疼啊?

3楼爱友考虑“面神经炎”的可能,我也曾考虑,但检查乳突区无压痛,患者视力下降、眩晕不好用“面神经炎”解释,我重点考虑“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可能和斑块造成血管狭窄有关,可能是脑神经供血不足造成面神经麻痹证状,颈椎四位片不支持颈椎病诊断,本院无条件作颈动脉B超,目前患者通过药物及TDP照射和中医针灸治疗,症状明显好转!


edited by 老狐狸 on 2005-10-20 at 09:21 PM
6
发表于 2005-10-21 23: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该尽快行MRI检查,确定有无脑干梗塞,眩晕和面瘫可能均由脑干病变引起,估计在桥脑.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将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10-23 10:1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同意,小脑或桥脑病变,可能小脑病变后水肿波及桥脑


edited by fiifoo on 2005-10-23 at 10:30 A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将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10-23 18: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病例特点:
1、79岁男性,既往体健。
2、眩晕2天,口眼歪斜1天;有口角下垂,吞咽食物不顺。
3、BP160/80mmhg,额纹减少(双侧?单侧?左?右?),左眼上睑下垂,鼓腮困难,皱额不能,闭眼无障碍,闭目指鼻试验阳性(双侧?单侧?),跟膝胫试验阴性。
4、CT:头颅CT未见异常。
定位:1、眩晕2天---椎基底动脉系统;2、左眼下上睑垂----动眼神经(周围性)----中脑;3、鼓腮困难,皱额不能---面神经(周围性)---桥脑;4、闭目指鼻试验阳性----感觉性供济失调---后索。病变部位跨度太大,请详细查体,去伪存真!!
5、定性:根据你的治疗,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和面神经炎共存,不同时间发生的两种病,(目前只能这样理解)。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小将 + 1

查看全部评分

9
发表于 2005-10-23 18:4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口眼歪斜者针灸取:地仓透夹车;承泣透四百,取对侧合谷,并可以结合面部小火罐走罐治疗

另当注意旋晕有无椎动脉供血不足,注意监测血压情况,预防中风(脑出血)
10
发表于 2005-10-26 12: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Originally posted by magelc at 2005-10-23 18:23:
病例特点:
1、79岁男性,既往体健。
2、眩晕2天,口眼歪斜1天;有口角下垂,吞咽食物不顺。
3、BP160/80mmhg,额纹减少(双侧?单侧?左?右?),左眼上睑下垂,鼓腮困难,皱额不能,闭眼无障碍,闭目指鼻试 ...

感谢各位爱友分析,给我提供诊断资料,(补充:额纹减少双侧;闭目指鼻双侧,左侧程度重)患者通过5天输液及口服药物治疗,8次针灸治疗(中医理疗科),患者目前情况:
1.眩晕症状消失;
2.行走左偏、吞咽不适等症状消失;
3.口眼歪斜症状好转;
4.现有症状:夜间睡眠不好。
5.由于身处基层医院,检查条件及患者经济条件有限,诊断不十分明确;
6.目前患者停止输液及针灸治疗,继续口服“西比灵”“北京降压O""维生素E”“维脑路通片”“养血安神片”治疗,不知妥否?
11
发表于 2005-10-26 14:5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桥脑梗死,继续目前治疗,但西比灵不可长服
12
发表于 2005-11-16 01:00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我觉得是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和面神经炎共存,不过面神经炎最好用激素两周后在行针灸治疗,否则以后易出现面肌痉挛.
13
发表于 2005-11-16 16:2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我的天,我的经验是做一次脑干薄扫,对这样的病号我建议做.面N炎建议保留,其他诊断待定,因为当前资料无意义.
14
发表于 2005-11-16 16: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我错了,面N炎不建议保留
15
发表于 2005-11-16 22:0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现在国际上根本就不能用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的诊断,就是我们中国还用,请详见中国神经内科网,而且面神经炎早期行针灸早通过实验证实是弊多于利,早淘汰这种做法了。
16
发表于 2006-7-21 20:3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1.不支持面神经麻痹.该病例有明显球麻痹及共济失调,典型的中枢神
经症状.
2.CT对后颅凹病变不敏感,兼议MRI.
3.拟诊为延髓梗塞.多为小脑后下动脉闭塞引起.
4.治疗应予扩血管,护脑,中药及针灸.
17
发表于 2006-7-23 20:2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查颈椎排除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后,则面神经炎可能性极大
18
发表于 2006-7-23 20:4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眩晕、口眼歪斜

是不是亨利综合征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