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46|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17 16: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人是刚出校门毛头小子一个,没什么经验,特向大家学习。希望不吝赐教
   
我管的一个病人,50岁,做完胆囊切除,T管引流。术后第5天,T管引流口(不是T管)开始流胆汁,完全浸湿敷料,每天换药3次以上,量大概100多毫升,T管无滑脱,也通畅。请问是怎么回事?怎么处理??


edited by zhbwxy on 2005-10-20 at 07:27 PM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7 22:1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1.根据你现在提供的资料,还不能肯定就是胆漏!能不能是腹水?胆汁对腹腔的**会引起剧烈上腹痛!做B超检查!
2.从T管旁边处插入一个导尿管引流!
3.注意拔T管时间:对于老年病人,愈合能力较差,一般在术后25天左右拔T管,比较安全。对营养情况差的老年人拔管更迟。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8 00:2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绝对不可能是腹水!!我肯定是胆汁。患者没有任何腹部**症状!
活动后会渗漏会增多。手术我参加了的,我觉得当时T管固定得挺好的呀!
你们以前遇见过这样的情况吗?
4
发表于 2005-10-18 17:4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我觉得和膀胱痉挛是尿液不从尿管出来而是从尿道口溢出!我想可能是胆总管下段短暂痉挛或奥狄括约肌收缩所致!因为一般放管后3天就形成窦道!所以无腹膜**症状!可是胆管痉挛的时候应该有腹痛啊!想不通!
5
发表于 2005-10-19 13:3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今天问了高年资医师!他考虑胆漏(T管插管处损伤或缝合欠妥)因为术后最初几天插管处有水肿,所以当时没胆漏,现在水肿炎症消退缝隙变大,出现胆漏。没腹膜**征是因为窦道已形成!每天小于100ML多能自行愈合!200以上多需再次手术!
6
发表于 2005-10-19 14:5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单纯胆囊切除术和胆总管切开引流术术后3~5以内,腹腔引流液可能出现胆汁样渗液,可能原因是由于:
        1、胆囊床处小胆管损伤;
        2、副肝管损伤;   
        3、胆管切开缝合处炎性水肿愈合不佳;
        但随着胆道炎症的逐渐减轻,胆道引流通畅,胆汁漏会逐渐减少并多于1周内停止。
        如胆汁渗出不见减少且渗出量多常提示有胆瘘发生。单纯胆囊切除术引起的大量胆汁漏,多提示有较粗大的副肝管损伤或胆管损伤。
        如胆汁漏引流不畅及并发感染可从引流管旁另置入细尿管,加强控制感染并保持引流通畅,可以促进愈合。
        必要时可行T管造影或ERCP检查,了解有无胆管损伤部位,指导治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10-20 18:3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胆囊切除术和胆总管切开引流术术后,腹腔引流液可能出现胆汁样渗液,可能原因是由于:
        1、右肝胆管或胆总管损伤;
        2、副肝管损伤;   
        3、胆管切开缝合处渗漏;
        4.T管脱落;
该病人如果首先必须明确T管有无脱落,可行经T管低压造影,也可明确有无渗漏和胆管损伤。否则就是副肝管损伤,只要保持引流管通畅,胆汁漏会逐渐减少并多于1周内停止。如胆汁渗出不见减少且渗出量,多提示有较粗大的副肝管损伤或胆管损伤,这时常常要再次手术。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10-20 21:0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同意楼上的看法,一般胆囊手术后出现胆汁溢出,而且是5天后,应该考虑胆漏,并且首先要考虑胆管切开缝合处渗漏,还有副肝管损伤也很重要!根据上面病史基本就是这两种情况可能性较大!
9
发表于 2005-11-26 02: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同意楼上的看法,胆囊切除术和胆总管切开引流术术后,腹腔引流液可能出现胆汁样渗液,可能原因是由于:  1、右肝胆管或胆总管损伤; 2、副肝管损伤; 3、胆管切开缝合处渗漏;4.T管脱落;该病人如果首先必须明确T管有无脱落,可行经T管低压造影,也可明确有无渗漏和胆管损伤。否则就是副肝管损伤,只要保持引流管通畅,胆汁漏会逐渐减少并多于1周内停止。如胆汁渗出不见减少且渗出量,多提示有较粗大的副肝管损伤或胆管损伤,这时常常要再次手术。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查看全部评分

10
发表于 2005-11-26 12:0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同意楼上的看法,根据提供的病史主要考虑胆总管切开缝合处漏,因为其他地方的漏都有可能渗到腹腔引起腹膜**征,而缝合处漏就会沿着T管引流出来!这种情况如果在100ML左右或更少,就不需处理,200ML以上就需再次手术!
11
发表于 2005-11-29 21:4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如果病人没有腹水应该考虑胆瘘!!!干脆把引流口稍微扩大,必要时从旁边放细管引流,只要没有弥漫性腹膜炎我想关系不大啦!!!
12
发表于 2005-12-5 18: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好方法大家全说了,你不用着急.很正常的,有漏观查几天.可以检查一下,管子放一个月再拔好了.
13
发表于 2005-12-5 19:2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胆汁渗漏可能为:1 胆囊床迷路胆管胆汁渗漏,2可能存在胆管损伤,3副肝管损伤,4胆管切开缝合处渗漏。
目前处理:1保持引流通畅,2如术后两周胆汁引流量仍不见减少可行“T”管造影了解渗漏部位及胆管下端是否通畅,根据造影结果决定处理方式。
同时请问:1 T管引流量多少?2 胆汁的颜色?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zhbwxy + 1

查看全部评分

14
发表于 2005-12-6 09:0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同意楼上的看法,我也碰到过一次,而且量也不是很多
15
发表于 2005-12-6 16:2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肝胆方面(请大家参与讨论,可加分鼓励)

考虑胆管.肝管损伤或缝合处渗漏.为什么要行胆总管探查?现在T管每天引流量是多少?经检查如果胆. 肝管全段通畅无梗阻经保守治疗应该是可以好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