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9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染病] 【求助】紧急求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16 1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病人,男,24岁,浸润型肺结核,痰阴,现按标准化疗方案治疗6个月,2HREZ/4HR满6个月,胸片显示病灶未完全吸收,问是否可以停药????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6 12:10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所说治疗方案为初治病例的短期6个月的短化方案,X线提示未转阴。可能提示活动性肺结核,但是,可否将X线的表现说的详细一些呢?是不是小的干酪样病灶已被纤维包围,甚至钙化或者空洞的组织缺损存在与否?如果X线并未转阴的话,应慎重排除其他的肺部疾患。痰细菌学转阴的话,应该说明病灶内的菌量大为减少或者已经绝迹,不是传染源。X线的检查和痰菌结果还应和临床表现结合分析,对
疗效作出判断,看看是否是化疗失败还是方案不合理,未规律用药还是停药过早或者细菌耐药等等。只有在严重副反应或者证实细菌已耐药的情况下,才可以由医生停药,改换新的方案(包括两种以上敏感药物)。



edited by lpfwx on 2005-10-16 at 12:11 PM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6 17:24 | 只看该作者
不建议停药,同楼上,我想应该先请楼主上传治疗前后的胸片,对照治疗效果,如果浸润未完全吸收,应继续用药至9个月到1年。初治的病人最好达到治愈效果,才能减少以后复发的危险。
4
发表于 2005-10-17 00:13 | 只看该作者
严重同意楼上的意见。
现代初治6个月的方案,在临床中还是很不稳定的。基本上初治的病人要是只吃6个月就停药,10个人中至少有2人在2年之内复发。
还是要看临床经验,胸片很重要,说不稳定,那稳当起见最好继续治疗
本例患者 青年 初治 病灶较前还是吸收明显,症状不明显的话    建议继续HR吃2月后对比,最后完成疗程时间在10-12月左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