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46|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求助】关于基底细胞上皮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14 23: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大家好,我是一名才进皮肤科的年轻医生,今天有一个问题想要求助大家:病历简单如下,患者男,52岁,因右眼眦外侧出现一大小1*2cm大小的增生物,表面粗镐,自行反复**有长大的趋势,在自行搔抓时容易出血,当时我老师怀疑黑色素瘤?做激光行切除手术送病理检查,结果已回:基底细胞上皮瘤,手术切缘局部有肿瘤浸润。
现在我想请教大家一个问题:基底细胞上皮瘤有恶变的可能没有?一般恶变程度有多高?因为病理当时没有学好的缘故,所以请教各位老师,谢谢了先
很遗憾没有当时拍下病人皮损的照片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6-8-1 12:01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6 09:42 | 只看该作者
我也刚入科不久,试着回答,不知道是否准确,仅做参考,希望各位指正。
基底细胞上皮瘤,又名基底细胞瘤或基底细胞癌或侵蚀性溃疡。为来源于表皮及其附属器基底细胞的一种低度恶性肿瘤。多见于老年人。好发生于面部。临床表现为长期不愈合的溃疡。生长缓慢,在局部呈缓慢的浸润性生长,很少转移,故为低度恶性。对放疗很敏感。
我见过这种病人,因为是低度恶性,一般情况下只要切赶紧了就应该没事了。楼上的这个患者病理检查结果是手术切缘局部有肿瘤浸润,那应该是没有切赶紧,应该尽早扩切,不过眼睛这个地方有时候不太好切赶紧,所以可以加放疗吧。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athology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7 18:13 | 只看该作者
虽然我不能断定对错,但感谢楼上的回答!给予爱医币奖励,注意查收。
4
发表于 2005-10-21 11:04 | 只看该作者
楼主的诊断是正确的,基底细胞上皮瘤就是基底细胞癌,是一种病的两种叫法,是完全等同的概念。本病属于恶性肿瘤中生物学行为比较好的类型,只浸润不转移。预后较好。
5
发表于 2005-12-3 10:34 | 只看该作者
5楼回答的完全正确。。。。同意
6
发表于 2006-5-30 00:49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suncy548 于 2005-10-21 11:04 发表
楼主的诊断是正确的,基底细胞上皮瘤就是基底细胞癌,是一种病的两种叫法,是完全等同的概念。本病属于恶性肿瘤中生物学行为比较好的类型,只浸润不转移。预后较好。

完全赞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1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