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249|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讨论】北五加最大剂量!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14 1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北五加最大剂量!

男。80岁。素有喘证,常见心慌心累,踝部水肿时有时无。近来一向只觉胸腹涨痛且部位不定,排气后减轻。身材矮瘦,脊柱前屈,面色黧黑,眼睑淡白,口唇严重紫绀,舌淡苔滑,脉沉。
我用了北五加20g部知道在临床上剂量大不大?因为书上只写了3-10g,而没有确定说清楚南北五加皮各用多少?
我发在药学专版无人理睬!气……
欢迎大家踊跃讨论!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4 16:48 | 只看该作者
五加皮俺常用15克左右,30克之内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教材上写的只是最稳妥的份量,想知道某药能用多少,还是多看医案吧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4 19:17 |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感觉这个到不是五加用的多少的问题,而是你方剂配伍的问题.
我个人在临床上五加20也经常用.也没见病人反馈有什么副作用.但是如果按照规矩来,你就说不清楚了,毕竟要以规定的剂量为准.超过了不出事没关系,出事了就有麻烦.
从你所提供的资料来看,你的病历似乎治疗有一定难度.虚实夹杂.而且比较严重.有性命危险.在治疗时最好先和家属沟通好.不要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一点建议希望对你有用.
4
发表于 2005-10-14 22:18 | 只看该作者
呵呵!刚好我手上有有关五加的资料
       北五加又叫香五加因本品芳香得名其属萝摩科植物江柳的根皮味苦辛微温有毒归肾肝心经有强心利尿消肿祛风湿的作用。但因本品含有强心碱服用过量可以出现中毒反应引起心律失常甚至死亡。临床使用参考剂量3~6克。
       南五加为五加科灌木细柱五加的根皮味辛苦甘温归肝肾经有祛风湿 强经骨 利尿消肿的作用,本品有一定的补虚作用 临床使用参考剂量为6~15克,另外南五加还有一种叫刺五加其补虚作用较好。
      不知道你用的是哪种呢?以前我一直是南北混用认为作用差不多也就是这两天才弄明白原来南北差异如此之大,顺便说一句南五加才是五加皮的正品,临床使用时因当有所选择


edited by mazi53562014 on 2005-10-14 at 10:19 PM
5
发表于 2005-10-21 13:03 | 只看该作者
应该没出什么问题。没来找我~~~
6
发表于 2014-9-8 12:21 | 只看该作者
路过,路过,学习,学习
7
发表于 2014-9-11 14:32 | 只看该作者
北五加用的时候要慎重些,我给人用过,12克都有感觉呕吐的,很害怕,以后我就避免用这药了,反正还有很多可以祛风除湿药,为什么用这样的药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