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015|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西医结合]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10-9 21: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毒蛇咬伤 有好的治疗吗   给点意见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10 16:4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毒蛇咬伤 有好的治疗吗。这个问题大了点,因为毒蛇的种类很多,不同的毒蛇咬伤由于中的毒不一样,所以辩证用药各有不同。在这里就不详细展开说。蛇伤的治疗主要包括局部处理、病因治疗以及蛇伤合并症、后遗症的处理。一、局部处理应争取时间,要求越快越好。主要方法有:1、肢体结扎法。2、清创排毒。3、创口火灼法。4、局部低落温疗法。5、局部封闭疗法。6、过锰酸钾溶液局部注入。7、局部应用对抗蛇毒制剂。8、局部外敷草药。如落地珍珠、生南星、生半夏、野芋、滴水珠、小金钱、地胡椒、但治疗时因地制宜选用1至数种捣烂外敷伤口。此类草药只适用于神经毒类蛇伤和混合毒类蛇伤的早期对五步蛇伤和混合毒类蛇伤后期或局部创口已成溃烂者不宜用。另一种是凉皮散血的草药,如:半边莲、蜂斗菜、七叶一枝花、八角莲、六月雪、马齿苋、蒲公英。这类草药在蛇伤后一阶段,因地制宜选择二种至数种,捣烂后外敷伤口。二、病因治疗(略)介绍一个中医治疗蛇伤通用验方:青木香10、龙胆草15、黄连15、黄芩15、黄柏15、生大黄10、半边莲15、僵蚕9、白芷15、麦冬15、苦瓜莲10、甲珠10、仙茅10、徐长卿10、一见喜10、虎杖20。本方对各种毒蛇咬伤确有疗效。三、蛇伤合并症、后遣症的处理(略)因为太复杂,在这里难以说清。以上谨供参考。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查看全部评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10 19:2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二楼好贴啊!谢谢分享,在治疗蛇伤方面我没有什么经验,一般就用季德胜蛇药内服加外敷,但在民间我常见到有些当地有这方面特长的百姓,看伤口就知道被什么蛇所伤用药更是如神,一般都是些鲜草汁内服药渣外敷。只是人家很保密都是弄好后给病人喝的。
我认为大家还是真的应该多讨论讨论这方面的话题毕竟这些东西对广大基层医疗工作者还是很有用的。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对于好贴我们会给予鼓励的。
4
发表于 2005-10-10 21:2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听说被蛇咬伤后还要禁盐,否则伤口不怎么会好。
5
发表于 2005-10-10 21:3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我们这里少有毒蛇,咬伤更罕见了.连解药都没有.
6
发表于 2005-10-14 12:39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谢谢2楼的宗慎!!!还有隐世的高手请出来透露点。可以让这世间少些蛇伤之苦。
7
发表于 2005-10-15 10:57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金银环蛇是神经毒+N传导代谢
五步蛇是血液毒+凉血止血
腹蛇眼镜蛇是混和毒
刚咬伤时急时处理最关建
二楼的方法挺好的.
8
发表于 2005-12-11 15:1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用七叶一枝花就可以
9
发表于 2005-12-11 15:28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穴位:咬伤口处
    操作步骤:取毒蛇咬伤处,立即切开小口,用拔火罐拔吸,将毒液吸出为止。可反复多次拔
10
发表于 2005-12-11 15:35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无毒蛇咬后无须特殊处理,只需用红汞和碘酊药物外搽伤口包扎后即可;若被有毒蛇所咬,则要尽快将肢体用带子在近伤处5公分作环形结扎,每半小时放松带子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最好用双氧水或0.1%高锰酸钾冲洗伤口,破坏毒汁,亦可用冷开水、盐水或清洁生水代替,冲洗后用消毒的小刀或刀片把两毒牙痕间的皮肤划开,再用手指挤压,紧急情况,可用嘴直接对伤口吮吸,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但有龋齿,口腔粘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并尽早用药:内服半边莲80-90支,半边莲和雄黄一起捣烂,制成浆状外敷,每日换一次。好的蛇药有:湛江蛇药、南通蛇药、广州蛇药、蛇伤解毒片等。
11
发表于 2005-12-12 11:04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季德胜蛇药片  非常好的一味成药,可以起死回生.凡动物类蛟伤均效显著
12
发表于 2005-12-12 20:22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白芷三七均为蛇伤要药,可以白芷粉30克冲服,并外敷局部。或以白芷15克,三七15克,水煎服。本草纲目等诸多古籍对白芷治疗蛇伤均极为推崇,应予注意。此为治蛇咬伤的特殊之处。
一般均以应用清热凉血解毒药为主,诸位多已列出。
另外,应重视虫类药,如蜈蚣为蛇伤要药,内服为主。蜗牛亦有重要作用,外用为主。
一****园 该用户已被删除
13
发表于 2008-12-23 17:33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14
发表于 2008-12-23 17:43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屋有七叶一枝花,毒蛇绕着不进家;有人识得半边莲,夜半可以伴蛇眠!中医对毒蛇咬伤分风毒,火毒,风火毒,和西医的神经毒等相对,适应对症治疗和紧急处理即可!
-----------------------
本消息发自手机[掌中爱医wap.iiyi.com]
15
发表于 2008-12-28 02:00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那要是給海蛇咬到,又沒辦法馬上送醫,有什麼草藥可以治嗎?如過沒藥可醫,至少可以拖個10天半個月.直到送醫急就為止.
再問一下~有什麼東西可以讓蛇不肯夠靠近嗎??因為荒山野嶺,去醫院找蛇青也要10天半個月,而且蛇又多,常常跑進家也讓人很難發現.
16
发表于 2008-12-28 02:51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还是马上送医院好,迟了就没命了
17
发表于 2008-12-28 23:36 | 只看该作者

【求助】【毒蛇咬伤 好的治疗吗

那潛水的人不就很危險?因為他那邊沒有醫院,要出去成市也要等船,船一般都是一個月來一次,死在那邊可就不好吧??海蛇真的沒辦法抑制他的毒性嗎?
在问一下,七葉一枝花是不是可以驅蛇??

[ 本帖最后由 guan1 于 2008-12-28 23:44 编辑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