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17377
阅读权限13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5-1-6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中国的博士点评审工作原本两年进行一次,每次评审博士点,都引发一场静悄悄的一般的外人所不知的请客送礼变相金钱受贿近乎惨烈的竞争。我不相信国家有关部门真的对此一无所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已经成了公开的秘密。高等学府是最后的一块净土,这最后的一块净土现在也已经被金钱**吞噬了。我怎么也搞不明白,为什么有关[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部门明明知道这种营私舞弊的现象,可是为什么却偏偏任其横行?
最近参加了一次学术会议,会议上免不了有大牌学术牛人,教授博导不在少数。有些也是笔者的朋友。闲聊中谈及此类**现象,大家都叹息无奈。有朋友坦言,要拒绝这些变相的{MOD}也难。比如,半夜三更有人敲了你的门,等你打开门,却发现门前了无一人,可是地上却堆满了礼品,当然也有申报博士点的材料。至于是谁送来的,根本不知道。朋友说,或许送礼的人也觉得这是下作之事,见不得熟人的。于是出此下策。当然也有真刀***明着来的,现在请客吃个饭,不算什么吧?饭后送上一些所谓的高雅的礼物,也不算什么吧?至于这些所谓的高雅礼物,均价格不菲。据说,某些学校把送审材料储存在笔记本电脑中,瞄准了某些学术大腕,呈上这些申报材料,请对方“多加把关,多提意见”。提意见的材料都在小小的笔记本电脑中了,送的人说这是一种“最为先进的无纸化办公的、高效”的工作方式。奉送的笔记本电脑并不是{MOD},而是给评审人一个比较好的工作工具。听了这样的新闻(其实已经是旧闻),令我大开眼界。我说,这不是逼良为娼吗?那些没有经济能力,或者能洁身自好的学校,还有些良知的教授、学校,不送礼,不托人,不找关系,不“公关”,不明摆着要吃大亏?朋友笑笑,都这样,都这样!真的吗?据我所知,在这次申报过程中,还是有些学校坚持不送礼,不走后门,不托人情,不找门路的。不过,这些学校最后的结果,现在还很难说。说老实话,我很担心。我有一位的朋友告诉我,他最近在申报研究生培养点的材料,收集了其它某些省市高校的研究生培养点情报,他说,那里的师资队伍可以说是惨不忍睹,但是人家照样是硕士点,博士点!如果是一个充分[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自由的环境,是一个[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作为服务机构的国度,我会**有关[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部门行政不作为。
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大概是最难以理解的。第一,9年制义务教育,绝大部分地区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令人心痛的现象,更不用说贫困边远地区。国家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已经少得不能再少。高中和大学已经不属于义务教育的范围,可是为什么研究生教育却是义务教育?大把大把的银子投在了本不属于义务教育的黑洞?不仅不是义务教育,而且国家还发给生活费。虽然这些生活费并不太多,但是没见过小学生学校发给生活费的吧?第二,博士研究生,必须三年毕业。这真是一大奇观。全世界大概没有哪所大学规定必须三年博士毕业的。实事求是,不是[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的工作作风吗?怎么给忘了呢?大概是因为博士研究生国家投入过多,为了节约成本,让博士研究生尽快毕业。可是结果却是造就了一大批勉勉强强的“博士”。我们学校有两位外国留学生在读博士,这两个留学生知道自己的博士论文很难按老师的要求完成,向学校申请延长,可是主管的部门领导还不答应。结果老师自己跑到研究生部,说,人家留学生,又不用你负担学费和生活费,他延期还交给学校一大笔学费,你们干嘛不同意?主管的人说,这是惯例,不能延长。弄得这位老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让学生毕业吧,心理有愧,对不起这张***书和博士***书,不让毕业吧,学校还不同意。据说,现在韩国已经对从中国毕业的博士不屑一顾,从中国毕业的博士名声开始发臭,这是不是我们的这种莫名其妙的规定给逼出来的?第三,弄出个博导制度,好像博导就比一般教授高出了多少。有些学校的有些教授在其研究领域确属佼佼者,水平绝对超出许多学校的博导。可是这个博导制度就是弄得这样的教授心理不平静。于是,即使所在的学校整体实力不怎么样,为了面子,也要弄个博士点。整体条件不够,要申办博士点,这里头免不了生出许多花头来。当不当博导,不仅仅是个名誉问题,也不是带不带博士研究生的问题,而是关系到学术资源的分配问题。国家有关部门要召开什么国家项目论证审批会议什么的,所邀请的,几乎全部是各大学的博导。更不用说“院士”了。博导、院士意味什么?很清楚吧?意味着学术资源,意味着几百万,上千万,上亿的科研项目经费!这才是每所大学拼命挖院士,挖博导,争博导,争博士点的本质。
如果我们的所有科研项目不是先审批后研究,而是先研究,后审批;如果我们的博士研究生的指导老师不是先弄个什么博导头衔,而是能真正培养出了合格的博士,再给予认可(也不必是什么资格,而仅仅是在博士论文的封面上有这位老师的大名,以示责任),如果我们的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全都是自费,学生当然会挑选确有学术水准的老师(这就是让市场来决定),那些混饭吃的博导就不可能像现在这样,不管导得了还是导不了,都能带上十七八个的博士生。如果所有的科研成果都公开透明接受任何学者的监督,如果所有的项目、博士点评审都不暗箱操作,都能公开化,透明化,所有的这些丑恶的学术**现象是不是会少很多?[/sell]
edited by xiadeh on 2005-10-5 at 07:14 P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