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5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急救医学] 毒蛇咬伤后的局部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25 10: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广东是蛇咬伤高发区。就世界范围而言,每年有500万以上的蛇咬伤患者,有记载的年死亡人数约5万人,截肢者约40万人。抗蛇毒血清的问世,对毒蛇咬伤的治疗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显著降低了毒蛇咬伤致死率和致残率。
       恰当的毒蛇咬伤局部管理目的应该是为了提高生存率、减少伤残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因此一要力争减少、减缓毒素的吸收,减轻、延缓全身中毒症状的发生;二是维护局部组织功能的完整,促进早日康复,保证生命质量。
       过去和现在使用的毒蛇咬伤局部处理方法多种多样,如局部切开、伤口切除清创、运用止血器、挤压、吸引、上束缚带、制动、局部消毒等。 到目前为止虽然国内外人士已对一些毒蛇咬伤的局部管理方法进行了动物实验研究、病例描述性研究,少部分还进行了***研究,然而由于实验方法、实验对象、病例纳入等方面的原因,对其进行比较非常困难,而迄今也尚未对任何管理方法进行系统评价,因此经确凿证据证明了的局部处理方法并不多。仅管如此,基于已有的文献资料以及长期的临床工作经验,我们发现:尽早、足量的给予抗蛇毒血清能够阻止局部中毒症状的进展并逆转系统中毒症状;对伤口周围清洁消毒很可能会减少伤口感染的机会;毒蛇咬伤后5分钟内用毒素提出器对伤口进行吸引,并将毒素提出器保持在原位30分钟,可能是有效的;若患者需要长时间转运,可以尝试使用束缚带/PIM绷带并确保四肢的制动,在开始使用抗蛇毒血清治疗后,才能缓慢撤去束缚带/PIM绷带;不要轻易对患者施行伤口切开、切除或筋膜切开减压术,就切除而言,一般建议在毒蛇咬伤中毒后3-4天只就血泡和坏死组织做小的外科干预切除,而只有当抗蛇毒血清治疗无效、筋膜腔内压持续升高超过30-40 mmHg/舒张压与筋膜室内压差大于30mmHg时,才考虑进行筋膜切开减压术;蛇咬伤中毒患者的手指若出现了紧张、苍白、紫绀,伴随毛细血管充盈缺失或减弱,可尝试进行指/趾皮肤切开。
2# 沙发
发表于 2005-10-5 13:32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分享!!!!!!!
3# 板凳
发表于 2005-10-27 08:38 | 只看该作者
有中药秒方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3: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