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7748|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占位效应的准确定义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20 16: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一个师妹问偶什么是肿瘤的占位效应,偶说了半天也没说清楚,虽然自己知道大概是什么,但是没有一个标准的说法。
各位战友能否说说占位效应的确切定义,多谢了~

[ 本帖最后由 pathology 于 2006-1-21 06:18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22 23:33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人能说说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23 19:59 | 只看该作者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医学影像学  主编孟浚非,书中第313页,关于颅内病变的基本影像学征象之  占位征  是这样描述的颅腔容积是固定的,由于颅内病变(肿瘤性,血管性,感染性等)所导致的颅内正常结构离开原有位置的现象称为占位征。
我想这就是你所问的占位效应吧。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片基+3感谢提供帮助 ,送花香香~~
收到3朵
4
发表于 2006-10-26 09:01 | 只看该作者
楼上说的好
5
发表于 2006-10-27 18:30 | 只看该作者
指颅内占位性病变,如肿瘤、血肿、囊肿引起脑室、脑池、脑沟受压、移位,中线结构偏移,这种CT征像称为占位效应。
6
发表于 2006-10-27 23:42 | 只看该作者
正常的结构、组织、器官被病理组织所推移,称为占位。
而正常组织通过潜在的腔隙由原来的部位移位到其他的部位称为疝。
7
发表于 2007-7-4 20:53 | 只看该作者
还是有不懂的地方……
MRI上怎么看占位效应,如果没有很明确的中线移位的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4 12:3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