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73|回复: 1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15 16: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推拿碰到最大的问题我想就是力度的轻重,相同体形的人力度的需求也不一样,我想我们的力度是不是应该自己来掌握,而不要去根据病人的受力情况呢?我觉得:力度只要我自己感到深达病所就可以了,而不用去强调病人是不是有感觉。
有的病人,经常做推拿,慢慢的耐受性很强,平时的手法根本不能让他有感觉,但自己能感觉到推动了肌肉,也就是达到病所了,再加强力量也没有实际的治疗作用 ,只是能让患者有一点感觉而已,而如果加强力量则会不同程度的损伤肌腱,一次一次的循环下去对病人没有一点好的效果,不知道各位怎么看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15 16:17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斑头,这帖子能留十天吗?我不是经常上网,要不然下次来还看不到了。谢谢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15 21:57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治疗时我个人认为,应以医者手下感觉如松解开肌肉痉挛,关节回位等以及术后患者病情减轻为准,不能为了适应患者的耐受度盲目加大手法力度!
4
发表于 2005-9-16 08:29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推拿的力度全靠施术者自己的把握.能做到与受术者的感觉结合的境界.应该是推拿的最高技艺了 :)
5
发表于 2005-9-16 20:39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重而不滞,轻而不浮!
因人而异,因时而定!
以痛为腧,以柔克刚!
6
发表于 2005-9-17 12:03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力度的大小应该是医者与患者共同决定的,医者必须参考患者得体质、病情、耐受力而决定其力度,但病人的病情,体质和耐受力起决定性作用。
7
发表于 2007-12-10 16:51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无意义:Q
8
发表于 2007-12-10 17:55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各位高见,小弟领教!!!!!!!!!!
9
发表于 2007-12-10 18:47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顶5楼
10
发表于 2007-12-10 20:57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顶5楼
11
发表于 2007-12-11 10:07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力度大小,當以被按者的感受而調整。
若以自己的決定而決定,則現實的,客人會流失很多,必竟人還是怕痛。
生活越好地區,忍耐痛的程度越不能。相反,生活困難的地區,耐痛度就高。
病人要的是不太痛,效果又高。
12
发表于 2008-1-18 11:16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
13
发表于 2008-1-22 13:26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顶五楼
14
发表于 2008-1-22 17:31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力度要根据病情把握,不能盲目加力,否则适得其反,不能光从病人的反应入手,还应根据病情,年龄等情况,具体分析,有此体质强壮的人,或年老体弱的病人,感觉都不会太敏感,不能轻易加力,否则会出问题的,尤其是老年人,更要注意。
15
发表于 2008-1-27 21:51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顶一下
16
发表于 2008-1-29 21:58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楼主提出的问题值得思考,澳式手法要求做到病人有些痛,但能忍受。

       手法重、力量大、身高体重的医师病人会更多一些,按法、滚法、牵拉等手法的力量和体重成正比,拿一个台称使尽往下压就能看出我们力量的差别,体重大的医师施这些手法时会轻松地、平稳地保持较高的力量上,体重轻的使尽全身的力量也不能达到,力量差别几乎等同于体重差;而推法、拿法、捏法经过训练可以增大一些,背部有个支撑点推法力量大得多,这些手法更需要肌肉的收缩力。对于体重轻的医师就要学习更多的技巧来弥补力量的不足。

       过重的手法病人当时会轻松,局部神经被按麻木了,第二天早晨会有加重。
17
发表于 2008-1-29 22:19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是按肌肉还是按穴位,要是按肌肉力就大些,要是按穴位,分正常穴位与不正常穴位,正常穴位要按准了用二两力就酸麻大叫,不正常的穴位用十斤左右的力,才能拨开保护层.
18
发表于 2013-5-23 13:43 | 只看该作者

推拿力度怎样把握

自己在家给家人做做推拿,也有这个疑惑呢。没有多少力气的手,按下去穴位都不一定非常准,对方总是叫疼。搞不清是应该继续按,还是应该有触感就好呢。这方面的讨论好象很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