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75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初级职称] 【推荐】职称评定中学历与实绩的关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14 22: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作者简介:沈思敏,1953年6月出生,江苏宿迁人,本科学历,高级讲师。现任云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系主任。

职称代表着一个人的学识水平和工作实绩,目前在大多数医疗卫生机构,职称的高低影响到一个人的工资收入、社会地位等等,因此职称评审对于个人来说至关重要。在职称评审工作中,比较难把握同时又影响较大的是学历与工作实绩的关系问题,重学历、轻实绩现象仍在工作中不同程度地存在。

在职称评审的过程中,一般硬件条件多指学历、外语水平等,而对业绩考核则显得较“软”。这一现象在学科带头人的评选上也是如此,比如在某地的学科带头人评分表上,学历和外语技能栏目(基本素质)的权重为“1”,思想和学风栏目(政治思想素质)的权重也为“1”,并且规定将个人的获奖情况(笔者视其为工作业绩)填写在政治思想素质一栏中。事实上,学历和外语都有严格的评分标准,而获奖情况、当选先进情况和“为人师表、奉公守法”等表述都被要求填在思想和学风栏目中,没有具体量化标准,工作业绩这个软指标显然很难把握。

通常情况下,工作做出成绩后,低学历者比高学历者取得承认更加困难些。尤其是过去有人因为经济困难等原因只读了中专或大专,在付出了二三十年的辛勤工作以后,其学历、外语都比不上年轻人时,其职称再落下,必然会造成心理上非常不平衡,难免不给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如何看待学历与工作实绩的关系至关重要。工作业绩的价值指向是既定的--它表明了为事业为社会已经作出的贡献,而学历的价值指向是待定的--高学历强外语只表明一个人有较大的潜力和较高的起点,但并不能肯定这种潜力一定能表现或者已经发挥。学历所表明的知识和能力既可以主要服务于他人与社会,也可以主要服务于自己。学历的基础、起点能否最终转化为业绩,服务于社会,并不是一件十分确定的事。因此,学历必须与业绩相结合,才能显现出它固有的价值。因此,在后备人才队伍选拔时,应该首选潜力大的;而在职称评审时,则应该更看重已经呈现出来的事实业绩。

再说学历并不能表明一个人的品格如何,有才识无品格,其即使创造了业绩也可能是不安全的,而有品格缺才识的人,却有可能通过被帮助和自身努力获得很大改善。一个勤于奉献的人可以说是一个品格高尚的人,只有鼓励个人对社会、对事业做出贡献,才更加符合我们社会的价值取向。业绩在职称评审中的分量应该重于学历,品格与奉献则应被视为一种含金量很高的软件。

此外,正规教育***与各种证书之间应该不是互相排斥的关系,非正规教育、非学历教育的价值与正规教育、学历教育的价值应该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在职称评审中,重学历轻业绩的倾向难免有失公允。笔者认为,在职称评定工作中,应该提高对工作实绩和学习能力的重视程度,制定更为合理的评判标准,显现评审的公正性。相信这也是未来必定的发展方向。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15 22:45 | 只看该作者
我的提案:请尽早废除职称


      

    关于职称之弊已讨论了很久了,中央电视台做了专题节目,一些著名的高校已经在动摇这个制度,但是底层似乎还是没有变化,职称之弊已甚,弊已经严重地大过了利。

    职称曾经是衡量人才的一把尺子,但是今天还能衡量吗?

    以前本科生少,所以职称基本能与学历一致,职称之弊就不是很明显,只是觉得似乎有点多此一举。

    现在本科生满天飞,难道现在的本科生就没有以前的本科生强吗?否,只因各地职称指标有限,所以为了获得职能只能进行其他方面的比赛了,这种比赛如果能正常进行还好,问题在于不可能,这就使职称的评定越来越变了味道了。

    一、论文要求

    姑且不说论文有多大用途,理论上讲,写得出论文的人是有水平的,问题是,没有水平也可以出论文。现在很多人写论文不是真的有论要发,而是评职称要凑数,所以挖空心思发稿,有些报纸杂志看到这里的经济价值,也就卖的卖、买的买了。

    二、比赛

    看一看现在名堂多多的技能比赛吧,我是一个教师,参加现在的比赛很多,真是觉得可笑。一般来说只要参赛就可以获奖了,什么论文比赛、优质课比赛、讲课比赛、制作课件比赛、学生论文比赛等等,交钱参加就可以了,    这也不能太怪组织者,若某学科的教研室不组织这样的比赛,可能要被老师骂死,因为没有比赛,本学科的老师在评职称时就吃亏了,一些组织者也乐得既做好事又赚钱了。

    三、各种证书培训

    在职教育好啊,理论上也是这样。可是现在是为了职称而培训,参加培训的不是为了获得知识,而是为了获得证书,不会认真学,搞培训的也是假心假意应付地教,反正有钱收,收了钱证书也就照给了。但我有这方面的知识不培训可以吗?不可以,怪事就出来了,比如一个计算机老师,他也要交钱参加这个培训,尽管学的只是皮毛,可见培训已不是目的了。

    WTO也要培训和考试,而且居然可以作为一科来考,现在又多了,还要考英语,职称英语有用吗?理论上又是好事。但是很多职业本身并不非会英语不可,人们为获职称简单地学一下英语,考过就完了,这是不是坑人?若一个职业要英语没有这个证书也要会英语。

    因为职称评聘,把正常的东西变得不正常了,为什么就成了坏事了呢?   下来查一查职称吧,有很多缩水的职称呢。在职的搞不到职称,不在职的倒能搞到职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1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