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6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对于颅内血肿早期手术的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9-14 20: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颅内血肿清除术的方法很多,但具体的没有说明时间性,不知道各位同行有什么观点???

        像我们医院的颅内血肿如果没有神经系统症状和压迫脑干的话,一般采用保守治疗,待血肿激化后手术或用钻孔+尿激酶引流。但又有听说是这样的话血肿会压迫神经,造成一定的神经系统障碍。。。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5-9-21 23:00 | 只看该作者
搞微创,最大的好处是留住了病人,自己又有一些后路。不至于看着病人等死。上送危险大,医生多不想护送。


20~30毫升的脑出血,我们一般不做,除非破入脑室,昏迷,或病人家属要求。但是,微创术后,可能清醒较快,血肿清除较快。后遗症比保守的重,肢体恢复相对较差。


40~60毫升的脑出血,作微创,保命较有把握,后遗症恢复与保守比较,相差不多。


60毫升以上,效果不佳。主要是再出血难以避免,管腔不通,引流不畅。但是外科处理效果也不行。且外科多数不做,丢给内科,搞微创仅为赌博而已,死马当活马医吧。 但也有90毫升出血,搞微创治疗效果不错者。


总的来说,外科时机,部位,效果好的,作微创效果也不错。*近中线部位深的血肿内外科处理均不佳。


但是,必须除外动静脉畸形等疾病,内科绝对不要试微创,效果极差。我们多数只搞高血压脑出血,在六小时以后行穿刺引流。时间愈长,血肿液化后引流愈佳。微创最差的就是管腔小,如有新鲜出血,血块堵塞,怎么搞也没用!尿激酶冲洗也不行。

血肿激化后手术或用钻孔+尿激酶引流

如不是三天后,血肿液化不全面,血肿穿刺针极有可能引流不畅,血肿头部可加一条穿刺针引流,血肿排出快。万一堵塞,头尾两者对冲灌洗,可能再通。另外,行对侧脑室额角穿刺引流,可保证脑脊液引流通畅,缓解颅内高压。


edited by huoyingxia on 2005-9-21 at 11:10 PM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3# 板凳
发表于 2005-9-22 18:41 |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分析很精彩,加分鼓励!
4
发表于 2009-9-5 10:14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你的发帖,很适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