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353|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0-11 1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韩愈(768—824)说过一句名言,“可以智者道,难?俗人言”(见《送陈秀
才彤序》)。所以我现在说:“所谓祖传秘方也者,是骗骗人的。”此言
只有智者能同意,俗人是无法接受的。

其一,既称祖传,则方必出于古人之手。医药是在天天进步的,昔日具有
   10%的有效方药,今天已有50%有效率的方药,试问你选择昔日的
   还是今天的。明天更有90%有效率的,是否还留恋乞灵于今天的药
   方?一如过去的独轮羊角车一统天下,现在自行车、汽车、火车、
   飞机辈出,只有呆子才去使用独轮羊角车。

其二,有效方一经使用,疗效真高,当然求之者日愈增多,祖传父、父传
   子、子传孙、代代相传,决不中断“冷场”,毋需你遥远的子孙去
   “发掘”。“发掘”二字可以证明已中断“冷场”,也就是说明此
   “方”不太高明。

其三,即使承认它疗效极好,但要知这个疗效是产生于当时病种少、病因
   简单、病人要求也不高的环境里。而在病种多、病因复杂、病人要
   求高的今天,还能“以不变应万变吗”在笔者童年,还亲眼见到不
   少依赖祖传秘方来治病的医生,经过六十、七十年,早已旗卷摊收。
   何也?没人请教了!

其四,祖传秘方,仅仅是专治这个病的。古代医生诊断水平不高,他的诊
   断是否准确?遑论更有不经过医生诊断而凭病人自己想象得之的。
   在“病”与“药”不相符之下,张冠李戴,还能谈得到疗效吗?没
   有把你治坏,你还 算幸运哩。

其五,同样一种胃病,有的胃酸过多、有的胃酸过少;同样一种甲状腺病,
   有的缺碘、有的碘过多。即使这个祖传秘方有效,那么其中仅有50%
   的病人有效,面另外50%愈治愈坏、愈治愈加重。

其六,最可使人笑痛肚子的是“治疗恶性肿瘤的祖传秘方”。要知人们对
   恶性肿瘤的认识,不论国内外,都近在百年。1913年从国外译来的
   《罗卡两氏外科学》中尚没有此病。病末认识,祖传秘方倒提前出
   现,天下哪有这等怪事!

其七,或谓“丹方一味,气死名医。祖传方决不在丹方之下”。要知丹方
   是民间的验方,是公开的,而祖传偏偏冠之以“秘”,那就有其
   “难言之隐”了。而且说是“祖传”,从父亲的父亲开始溯计上去,
   直到近古、中古、上古、太古都是我的祖辈,此方更不知出于何时,
   无从考证,仅仅凭你的口说而已。“口说”本来就是“无凭”,不
   是骗骗人是什么?

所以“祖传秘方,仅有其辞目而未必确有其事实。其所谓“祖传”和“秘”,
值得怀疑。用之安全问题,尚难保证,更遑论其疗效了。因之有人说,相
信祖传秘方者是呆子;打著祖传秘方旗帜来替人治病者是骗子;一个堂堂
正正的医生而以祖传秘方来标榜是笨伯。不管呆子、骗子和笨伯,都是俗
人。因之也难以与他言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0-11 21:09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就是就是!这里也有一篇:

祖传
   我家有一个红色的塑料保温瓶,把手已开裂而用胶布缠绕,几处已退了色,老态毕呈,和旁边几个钢质的保温瓶并列而立在一起,显得丑不可言。可是一家人对它情有独钟,舍不得丢掉,即使客来沏茶,也独用它,除非水已倒倾。何也?因为它的保温力之强。超越乎其它保温瓶。可是前几天老伴把它丢到垃圾箱里了,这是为何?原来匝日前,我的外孙把瓶胆打破了,女儿防我们生气,偷偷地配上了一个新胆。可是新胆不争气,沸水注入,不到一昼夜,早已“口饮千山雪,眼看一尺冰”的冷若冰霜了。要它干嘛?只能一丢了之。
   纵然一桩小事,却使我感慨万千。这个保温瓶,一如祖传的几代世医。保温瓶这用。就要保温。中医治病就是能祛疾。外面的瓶壳仅仅是包装而已,关键所系之处就是一个瓶胆。三代世医,好似瓶胆一样也必须换上三个,七代的换上七个,这三个、七个是否也如第一个的保温性能良好?那就难言了。
褪色裂把的红色塑料壳保温瓶为我家服务多年,正因为它的工作良好而使我一家爱之护之,当然谁也不肯丢掉这个身边长伴之物。可是若你不尽责,还有谁来怀念于你。
祖父或父亲是名医,子孙辈当然也可以沾到一些便宜,可是你的业务水平不达标,这作为包装的保温瓶外壳,也无法使你尽强有力的保温职责。还是孟子所谓“犹弃敝屣”(见《孟子。尽心上》),把你作为破子而丢弃。
本来么,路要自己走出来,桥要自己搭起来。现存的路和桥,对你是毫无好处的,反而贻误了你。一个有志气的医生,决不肯把“祖传”这个保温瓶外壳掮出来。愈是掮出这个壳子来取悦于人者,可以证明这个保温瓶胆是不保的。同时更希望病家,切勿迷信祖传。
3# 板凳
发表于 2004-11-5 14:32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同意!我也是这样想的.
4
发表于 2004-11-6 13:23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对第六条不敢认同,以前中医便有“岩”病
但很喜欢您的观点
借“祖传秘方”招摇者,确令我辈行医者不齿
5
发表于 2004-11-16 22:18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我完全赞同你的观点.
6
发表于 2004-11-19 10:27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所以凡是标明是秘方的书籍我从来都是不看的。
7
发表于 2004-11-23 20:16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凡是标明是秘方的书籍我从来都是要看的。
8
发表于 2006-6-5 14:28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好,传过来吧
9
发表于 2006-6-5 15:36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所以凡是标明是秘方的书籍我从来都是不看的
10
发表于 2006-6-5 15:46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祖傳秘方不一定不好,
重點是你會不會用!
更重要的是會否被人利用!

張仲景傳下的,
也可說是祖傳,
只是“不秘”而已!
你、我、他還不是一直在用嗎?
只有那些故弄玄虛的才討厭!

1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1朵
11
发表于 2006-6-5 17:34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同一10楼的说法,所谓作传秘方也只是个卖点
12
发表于 2006-6-5 20:08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祖傳秘方不一定不好,
重點是你會不會用!
更重要的是會否被人利用!
13
发表于 2006-6-5 20:10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经典,回味无穷.
14
发表于 2006-6-5 20:50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原帖由 ruru 于 2006-6-5 15:46 发表
祖傳秘方不一定不好,
重點是你會不會用!
更重要的是會否被人利用!

張仲景傳下的,
也可說是祖傳,
只是“不秘”而已!
你、我、他還不是一直在用嗎?
只有那些故弄玄虛的才討厭!

论述精辟哈!
15
发表于 2006-6-5 20:57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秘方的书籍,是可以看的,祖傳秘方嘛,就不知道了,云南白药,好想没有几个人知道这方子,这就是秘方
16
发表于 2006-6-5 20:59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祖傳秘方不一定不好,
重點是你會不會用!
更重要的是會否被人利用!
17
发表于 2006-6-5 21:18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来了半年多了,还是第一次看见此帖。关于祖传秘方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祖传秘方不是没有,有时肯定的,看是治疗什么病的,有没有保留的价值。我看王绵之老先生的祖传秘方“王氏保赤丸”现在还在用。诸如季德胜蛇药片、片仔璜、云南白药等都是祖传秘方开发出来的。说的不好听的话,我也有一些祖传秘方,将近四百年了,通过历代先辈的不断改进,疗效还不错,我就经常使用,当然我也改进它,毕竟古方时病不相能吧。但是有一些抱着一个祖传秘方一辈子也不改进,我不敢恭维。还有一些人挖个鸡眼,扎个痔疮什么的,现代的已经高出它多少倍了,那就不算什么了。至于有的人打着祖传秘方,到处骗人骗钱,那是可耻的,不足取了。
18
发表于 2006-6-5 21:45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我感觉不能全盘接受也不能全盘否定,应该辩证地看,要究其机理,如果能够开心明智,也是很好的。对于那些热心的朋友我们还是要感谢的。很多东西我们不能相信,也许是我们的认知有限,不能理解,或者过于拘于已有成见,就象道少教授讲那个黄芪的用量,用时也遇到质疑,可是它却起了作用。还有我看到很多书把五运六气当做迷信,感觉很可笑,《内经》强调:“不知年之所加,气之盛衰,虚实之所起,不可以为工矣。”可见这是我们学习中医的基础、前提。一样的道理,我们不应该去否定自己不能全部理解的东西。
19
发表于 2006-6-5 21:52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医学是没有标准答案(处方)的!尤其是中医更是主观性很强的经验科学!
我们应该勤学苦读,学而为用,辩证变通,忌抓方待病!
     

---------“医可为而不可为,必天资敏悟,读书万卷,而后可以济世......”
20
发表于 2006-6-9 18:17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我不敢苟同楼主的观点,有些片面了,好的祖传秘方的确有效。比如云南白药就是个典范。沿用至尽,疗效是肯定的。现在有不少人打着祖传的幌子主要是为了骗钱,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秘方。祖国中医延续到今天,失传的验方太多了。呵呵。
21
发表于 2006-6-10 00:37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有固定的证,便有固定的方,也便有固定的疗效,便称秘方。秘方不等于神方。
22
发表于 2006-6-10 00:38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有固有的证,便有固有的方,也便有固有的疗效,便称秘方。秘方不等于神方。
23
发表于 2006-6-11 11:20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大家不要一位片面的看待一项事务,祖传秘方既然能祖传,就一定有他的道理所在,就有他的疗效和市场,有些秘方是我们的先人可能是在生产和生活当中偶然所得的一种治病的治疗方法,并且效果确切,因为咱们中国人自古就有保守的观念,所以就成了独家秘方了,正因为他的疗效确切,所以能世代流传,因为它密不外传,所以就更显得神秘,当然这里边也良莠不齐,我们也应该辨正的去看待,取其精华,去其糟泊,发扬民间医学,更好的去治病救人。
24
发表于 2006-6-26 21:45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云南白药你知道为什么不能进入西方市场吗/?因为他们要公布处方!!这属于国家机密,能把它说出来吗?!!!这不是密方是什么?季得胜蛇药片不是朱良春老前辈从民间挖来的密方生产出来的吗?有些人冠以所谓的密方吸引人,或是真正有用的方,说了方子不说用量,说了用量不说怎么炮制,或者干脆来一个等字,气死你!密方是有的,为什么有些民间密方有些效果好,有些效果不好,要我辈去深思,他这个方子到底适宜这个病的那一种?是用在早期好,还是晚期?是只是可以改善症状?还是可以"断根",民间医生你死也是这几味活也是这几味!这就要我们去继承和发扬.什么事都不是绝对的!我真希望我们搞中医的能拿出几个有用的方子来,跟西医说你们某某无特效的病用我这个方一定有用,而且经得起重复!!!!!那时他们才会佩服我们!!为什么用那么多的人去换肾,换肝,我看就是早期西医搞的,假如一开始就用中药会是这样的下场吗?!!!!!!!!为什么早不来找中医呢?我看急性肾炎是很简单的事啊,白矛根,益母草,马鞭草就可以解决啊!!!
            慢肾朱良春教授的方子也是很有效的!!不说了,我相信那些养活几代人的密方,为什么中医可以传几代,而西医没有?!!!!正因为他们有密方,别人治不好的他们有好方子,我们家祖传几代搞中风,为什么别人治不好偏瘫我们可以治好,也正因为有几个很好使的家传方子!很多民间方子面临失传啊!
25
发表于 2006-6-26 21:49 | 只看该作者

揭开“祖传秘方”的面纱

我是江西宜春的,希望和本地的网友多多交流.
头像被屏蔽
26
发表于 2016-3-24 17:0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7
发表于 2016-6-26 14:02 | 只看该作者
亲 给我补发没有
头像被屏蔽
28
发表于 2016-6-27 08:4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29
发表于 2016-6-27 09:06 | 只看该作者
怎能全部否定祖传之方。老祖宗们在当时的世界,自己摸索出的制方经验,制药经验,为了子孙的生活,暂且不公开,有何不可。
30
发表于 2016-6-27 15:32 | 只看该作者
祖传秘方的形成,大多数是功力深厚的医者,根据掌握的效方和民间特效中草药,精心组方而成,并经过一辈子的大量临床实验,不断改进不断完善,对某种病或者某种证型有特效,由于疗效优异,且耗费医者毕生精力和所学,所以秘而不宣。很多学院派接触不到民间秘方秘药,就有些抵触,但内心确实有点惊恐,因为有些民间秘方的疗效不是辨证能够得出的。当然,民间秘方良莠不齐,而且有些不学无术之徒最爱打着祖传秘方来行骗,所以负面印象也颇多。但是,当你能够深入接触,民间中医中药,草医草药,民间祖传秘方,你一定感叹自己是多么的渺小。我对这个是体会很深,不管你辨证论治有多高明,中医中药学的多好,如果不懂民间秘方秘药,如果医术按满分100分来算,充其量不过70分,永远进入不了医学最精彩的世界,即使是名噪全国的实力派国医**,也是如此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9:2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