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412|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再谈柴胡桂枝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4-10-5 2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由于柴胡桂枝汤是一个复合的和解方,临床所治颇广。所以许多医家都喜用此方。

近日看的“名中医处方用药技巧”中,有江苏省儿科名医**老先生的经验。方知王老亦善用此方,而且思路与众不同。

王老认为一切外感热病寒热稽留不退,或发热约4-5天,先是日晡恶寒,渐渐发热,有时发热至39度左右,待天明方热退。有轻微口渴,舌苔白或薄黄,脉浮数,或弦,有时胸闷者。皆可用本方进行治疗。尤其是开始发热即静点抗菌素、激素,热退后再反复发热者,必用此方(陈老亦提倡此点)。

王老并提出运用此方的辨证特点:一是无器质病变;二是检验无明显血象变化,肥大反应阴性,抗O、类风湿因子阴性;三是发热之前均畏寒,说明表邪未解,太少合病;四是胃肠不适,体弱易反复外感,且静点西药不愈者。

运用本方须注意的是:病在太阳,发热,头疼身痛无汗且未见少阳症状者;发热口渴烦躁,有内热者;肺没有器质性病变者。

王老的体会是:病在表里之间,有营卫不和者皆可用本方。发热之前有恶寒,说明病邪尚未离太阳,古人言:“有一份恶寒,就有一份表证”(陈老亦赞成此点)。正可借此方透邪外达,不要拘于日数长短久近。但见一证便是。
2# 沙发
发表于 2004-10-6 21:59 | 只看该作者
好!老中医几十年的用药经验,写出来了,看了,就是我们的了,可以使我们少走一点弯路!
3# 板凳
发表于 2008-2-17 17:47 | 只看该作者
:handshake :victory:
4
发表于 2008-2-17 20:46 | 只看该作者
一开始发热即静点抗菌素、激素,热退后再反复发热者,必用此方.



有机会试验下
5
发表于 2008-2-17 22:29 | 只看该作者
: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