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3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转贴】你了解听诊器吗..........非常实用........请加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7 2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听诊器的构造:听诊器是内外妇儿医师最常用的诊断用具,是医师的标志,现代医学即始于听诊器的发明。听诊器自从被应用于临床以来,外形及传音方式有不断的改进,但其基本结构变化不大,主要由拾音部分(胸件),传导部分(胶管)及听音部分(耳件)组成。

不同听诊器的差异:过去,听诊器在听诊效果方面的确没有太大区别,现在,听诊器种类繁多,不同等级的听诊器在听正常音响时差别还不太明显,但听杂音时就有天壤之别。一般说来,听诊器的品质越高,对杂音的辨析能力越强,使用的时间也越长。一个临床医师应该至少常备一副品质较优良的听诊器.

听诊效果差异所在:笼统来讲,听诊器越大越重,拾音效果越好;相反的,越小越轻,携带越方便,眼花缭乱的新型听诊器的设计就是为了解决这个矛盾。

听诊头的大小:听诊头与身体的接触面越大,拾取的音效越好。但是,人体表面有弧度,若胸件过大,听头不能完全与人体接触,音响不仅不能很好地拾取,还会从空隙泻漏出去,因此,听诊头的大小应基于临床需要。目前,听诊器胸件的直径几乎都统一在45-50毫米之间,特殊的如儿科胸件的直径一般为30毫米,新生儿为18毫米。

听诊器的材质:材质在音效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声音通过空气或物质传播,最终转化为热能消失。声波的传送,在重金属中几乎没有衰减,在较轻的金属或塑料中容易出现衰减,因而,高等级的听诊器须使用不锈钢甚至钛等重金属。

听诊器的传导部分:传音管路也很重要。管路的内径越大、长度越短、管壁越厚,听诊器的效果越好,国际标准长度为27英寸。现代听诊器的传音管路的材质一般为PVC,音效好,美观,但抗拉伸性差,经常弯曲、拉伸后容易折断。听诊器在使用后应该将她平展悬挂于颈项两侧,这在国外电视剧中可见到,是佩带优质听诊器的标准方法。

杯式听诊头与膜型头的区别:听诊器由法国的芬莱克先生构想出来的。他的听诊器是杯式的,可拾音范围为所有可闻音频率;而膜式听头有一层膜,将频率小于200Hz的低频声音滤除掉,使之对高频音响更敏感。使用时,须用力将它贴于人体上。膜式听头可以做得比杯式听头大,因而膜式听头的音量比杯式听头强。

听头的临床应用:在心脏听诊时,膜式听头可以良好听取高频声响,杯式听头适合听取低频声响或杂音。现代听诊器均为双面听诊器,听诊头上既有膜式也有杯式,二者转换仅需旋转180o即可,专家建议临床大夫应使用双面听诊器。另有一种专利技术,称为浮动膜技术,膜型听诊头在特殊的方式下可变为杯式听头以听取低频杂音。正常和非正常的肺部声音均属于高频声响,肺部听诊仅用膜式听头即可。

听头上的防寒圈:上诊断学时,老师教导要将听诊器头在手中焐片刻后再给患者听诊,以免听诊器上寒冷的金属**患者。现代听诊器上防寒圈的使用比较人性化,减少寒冷的金属对患者的**。

听诊器的耳塞:耳塞能否与耳朵良好适配非常重要,若耳塞不合适,音响会漏出,同时外界杂音也能进入混淆听诊效果。专业听诊器一般选配密封性及舒适性均极佳的密闭式耳塞。

听诊器的耳件簧:新式听诊器耳簧均用韧性好的钢材造就,可调到合适的松紧度,佩带较舒适,调整耳塞的朝向也很方便。由于耳道与侧面并非完全900垂直,而是稍向后倾斜,因此佩带时耳塞朝向应稍向前倾斜。高品质听诊器的耳塞朝向可以按解剖学方向预先固定,称为解剖学正确位耳件。

以上技术结合具有高***效果的密闭式耳塞,可以让使用者享受到使用优质听诊器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澄静的听诊效果与舒适感受。

好听诊器可以使您的工作成为一种享受!


作为一名心内医生,最少应当配备一副听诊级别9(1-10以)上的听诊器,我比较喜欢LITTMAN这个品牌,做工很精良,现在的这副是标准A字型的双面听诊器,花了1000多买的,如果条件好,也可以选购LITTMAN的听诊**,但是这个型号的都在5000以上.作为入门的推荐OSMED和日本铃谦也是不错的,但是OSMED好象有产地在温州的(冒牌货?),买的时候一定要看产地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8 17:13 | 只看该作者
不是的吧,这也能加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31 20:40 | 只看该作者
ye  bu cuo
4
发表于 2005-9-1 14:4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承认我们的技术还不够好,但也不应该迷信日本。你应该接受爱国教育,你没有民族精神。
5
发表于 2005-9-5 09:0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了,谢谢了,
6
发表于 2005-9-8 22:11 | 只看该作者
楼主也是转贴的,不是他的意思,一定要爱国!!
7
发表于 2005-9-14 17:15 | 只看该作者
[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日货,从我做起!!!!!!!!!!!
8
发表于 2005-9-14 22:44 | 只看该作者
我看这不应该算是个好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2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