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73|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时事热评] 【原创】难忘的经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7 14: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行医二十多年,诊疗过数以万记的病人,随着时间的流逝,绝大多数都以淡忘.但十年前在长沙进修期间我所接诊的一个病人,至今令我难以忘怀.

       现将我根据此病历而写成的《难忘的经历》一文贴在爱爱医上,供同道们阅读、思考 .   
                                              难忘的经历
   
        一个秋日的下午,细雨蒙蒙。一位农民模样的中年男子,带着一名6岁的男孩急匆匆的来到诊室。"医生,我的孩子眼睛还有救吗?"中年男子急切地向我发问.望着孩子增大如桃子般的左眼,再看看男子忧郁、忧伤而焦急的神情,我没有立即回答他所提出的问题。

      "孩子是怎样发病的?发病多久了?"我向患儿父亲追询病史。"三年前发现孩子左眼瞳仁区有黄色反光,视力逐渐下降,今年春节后孩子喊左眼痛,近三个月来左眼明显增大并突起,由于眼痛剧烈,孩子已有十多天没睡好觉了."听完孩子父亲的叙述,"视网膜母细胞瘤"这个可怕的诊断以在我脑海里形成。我接着问:"发病后怎么不早带孩子上医院检查呢?""发病时孩子未诉眼痛,吃饭、睡觉、玩耍跟往常一样,故没带他上医院.今年二月病情加重后,曾到县医院检查过.医生说要做CT检查,还要挖掉左眼,需要几千块钱。因为经济上有困难,所以没有住院做手术“。我急忙给患儿做检查,并开了眼眶及头颅CT申请单.

       CT检查的结果印证了我的判断。我对患儿的父亲说:"孩子的病很可能是视网膜母细胞瘤,也就是发生在眼部的癌症。不过要最后确定诊断还得等手术后的病理检查结果。孩子的左眼已没有复明的希望了。为了挽救孩子的生命,必须立即摘除左眼。”接着我给患儿开好住院证。嘱患儿父亲立即办理住院手续。

       住院后的第二天,,孩子在全麻下接受了左侧眼球摘除及眶内物剜除术。五天后病检报告为"左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并已侵犯视神经"。我找来患儿父亲就孩子的病情与其做了交谈.。“孩子的病已经病检证实,视网膜母细胞瘤诊断无疑。由于就诊太晚,癌细胞以侵犯视神经,并已转移至颅内,为了延续患儿的生命,我们决定将孩子转放射科治疗”。"做放疗需要多少钱?放射后孩子还能活多久?"面对这个问题,我还真难以作答。“放疗大概需要四五千元,至于孩子还能活多久就不太好说了”。听完我的回答,中年男子搂住孩子失声痛哭。看到这番情景我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夺眶而出┉

     我极力调整自己的情绪,劝说孩子的父亲还是带着孩子到放疗科看看吧!这次他没有听从我的劝告,无可商议地提出了出院要求。我只好吩咐实习医生为他办理出院手续。

     离院时,中年男子带着孩子向我道别,并感谢我对其住院期间给予的关照。望着父子俩远去的背影,我感触颇多。这孩子将于不久离开人世,而无法享受美好的生活。如果在三年前发病时及时来医院治疗,会是现在的结局吗?


edited by 吉医生 on 2005-8-31 at 10:25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简丹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7 14:56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不知什么原因,次文发送了两次,请斑竹老师立即给我删除一篇.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7 15:1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哥哥得文章写得很好,我也遇见一个类似的,但不是我得患者,是我在火车上认识得.患得是白血病,因为没钱放弃治疗,那时我刚上大一,真得好想帮她,可是我连一个有效得建议都没有,当时真得不敢说我是学医的.实在是惭愧.


edited by 大勇 on 2005-8-28 at 09:32 PM
4
发表于 2005-8-27 18:2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很多时候有心却无力
很多时候充满了无柰

我们也没办法
选择了学医
却眼睁睁看着许多无奈的事发生~~
5
发表于 2005-8-27 22: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是的
将近十年了
这个病例还令我刻骨铭心
谢谢你对帖子的编辑
6
发表于 2005-8-28 21: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Originally posted by 吉医生 at 2005-8-27 10:54 PM:
是的
将近十年了
这个病例还令我刻骨铭心
谢谢你对帖子的编辑



不用谢,非常感谢您与我们分享您的故事
之所以刻骨铭心,是因为您是个好医生~~
7
发表于 2005-9-20 13:5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在医院工作,看得太多的就是这种无奈了,很多医生因此而情绪低落,自己的病人,却无法帮助,还有很多因为没有钱而放弃了治疗,人的生命应该是无价的,可在现实中,生命的价值却那么**裸地摆在你面前,或是几千,或是几万.......
8
发表于 2005-9-22 15:4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是啊,越来越觉得做医生很累。心累,有很多病很多事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9
发表于 2005-9-26 14:0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Originally posted by 鱼er at 2005-9-20 01:51 PM:
在医院工作,看得太多的就是这种无奈了,很多医生因此而情绪低落,自己的病人,却无法帮助,还有很多因为没有钱而放弃了治疗,人的生命应该是无价的,可在现实中,生命的价值却那么**裸地摆在你面前,或是几千 ...

说的很有道理
目前的这种医疗体制确实不公
很多农民得了病能拖则拖
有些特别困难的根本不治
就在家里等死
有些人的生命那么值钱,而有的生命却一钱不值呀
10
发表于 2010-6-12 08: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生命总是很脆弱,很无奈!现在孩子不知怎么样了?化疗的结果?
11
发表于 2010-6-16 20:5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可怜的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那个父母不想给孩子治病,可是心有余力不足,中国的普通百姓太苦了,谁来拯救呀?孩子下辈子别出生在中国。
12
发表于 2010-7-19 20:5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难忘的经历

感觉社会很不公平,生命如此脆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45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