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095|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7 00: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某 男 65岁  胸闷气短 动则气喘 多汗 纳差 乏力 口干 失眠 易惊醒  真心痛劳动后加剧,舌瘦红少津苔少色淡黄 脉缓细无力一息三至结脉。
辨证
论治
方药
该病人我用中药治疗疗效很好稍后自会奉上谢谢大家踊跃讨论看看有没有和我看法雷同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7 07:3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建议楼主不要用主观诊断的文字引导别人.比如真心痛,写胸痛就可以了.结脉或写一息三至.
辨证:心阳虚,心气虚.
治则:益气通阳
方药:生脉饮加减

加丹参,石菖蒲之类以通心.加黄芪,熟地以纳气治喘.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7 12:4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辨证:气阴两虚
治则:益气、滋阴、活血养心
方药:天王补心丹加减
4
发表于 2005-8-27 14:45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两楼斑主的方子出的精当之极,灵活精湛,现代的中医能这样开难得一见了,激赏!但方子是益气养阴的,为什么要写心阳虚,益气通阳,不提阴虚?费解!方子我很欣赏,能否写出剂量?
5
发表于 2005-8-27 16:1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我谈谈对这个疾病的看法.
胸闷气短 动则气喘------本是肾不纳气.肾气不足.
多汗 一般是肺气不足腠理不密.
舌瘦红少津苔,失眠易惊醒-----可以是心阴不足.心神不稳,故易惊醒,失眠.
个人觉得.阴阳互根,没有单纯的阴虚或阳虚,简单的举个例子,运动后出汗,一般都认为是津液亏损吧.但是他消耗阳气吗?"阳夹于谓之汗"我想他消耗的不止是津液,也有阳气.只不过阳气的消耗没有津液明显.被津液消耗的症状所掩盖,比如口渴.
在证型上,我觉得 luan781213斑竹的气阴两虚比我更贴切.也许是受教材的影响把证型更典型化了.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楼主所说的真心痛.真心痛相当于现代医学的心绞痛或心肌梗塞.主要是冠状动脉血流失常导致心脏失养.结合胸闷的症状,患者年龄.符合真心痛,所以应该加活血化淤失五脏六腑各得所养.也就是说在补虚的基础上加上行滞的药物.至于剂量,没有一定的标准.我觉得在此例,补虚应该大于行滞分量.
6
发表于 2005-8-27 16:5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我谈谈的看法:
胸闷气短 动则气喘--气虚不运,心脉郁滞。至于动则气喘同意ymg2000斑竹的有肾不纳气。(楼主所说的胸闷气短有多少年?动则气喘又有多少年?)
多汗是由于气虚卫外不固,故汗出,动则益甚。
纳差 乏力 气虚运化失职;
口干 失眠 易惊醒是阴虚所致,
舌瘦红少津苔少色淡黄 脉缓细无力一息三至结脉。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8-27 19:3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某 男 65岁  胸闷气短 动则气喘 多汗 纳差 乏力 口干 失眠 易惊醒  真心痛劳动后加剧,舌瘦红少津苔少色淡黄 脉缓细无力一息三至结脉。
辨证  虚劳(心阴阳气血俱虚)
论治  补阴阳 调气血 复血脉
方药

   还是经方好---伤寒 脉结代 心动悸  炙甘草汤主之
      结代脉须四两甘 枣枚三十桂姜三
      半斤麻麦一斤地 二两参胶酒水涵

炙甘草12克 生姜9克 人参6克 生地48克 桂枝9克 阿胶6克 麦冬9克  麻子仁9 大枣30克

  我的老师常常说  经方的量  最好用原比例
  我见我老师每遇危证 难证多用经方方药比例也常尊古 只偶作变通 多起沉苛


edited by 胖哥哥 on 2005-8-27 at 07:40 PM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ymg2000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8-27 20:1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今天一上网看到到家的讨论真是欣喜若狂啊!尤其是三位班竹的高论更是贴切病情该病确是心之气阴两需兼有淤血。YMG2000的方子应该把生脉改成参麦可能会更好至于胖哥在这里我要告诉你这时后用制干草可能害人不浅请斟酌  纯属个人见解  请继续讨论
9
发表于 2005-8-27 20:3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生脉饮是一张方子.人参麦冬五味子组成.而参麦可能是注射液或是其他制剂.我对参麦了解不是很多.
至于胖哥的复脉汤,我也赞成.我临床用这张方子也不少了.也没有出现什么副作用.效果很确切.至于剂量我改动不少.
炙甘草为君15克  生姜9克 人参6克(一般我都用党参20或高丽参5.当然用人参) 生地20克 桂枝10克 阿胶(我很少用,往往用当归.) 麦冬10克  麻子仁10 大枣5枚
一般我都是用这个剂量的.至于甘草的副作用,有人讨论会引起水肿.所以很多医生都不用,以前和一个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某医院的主任医师都畏惧水肿而不敢使用.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吧.我不反对用甘草.
10
发表于 2005-8-27 22:42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很不以为然哦

看一则医案(岳美中,哈儿滨中医1960;2;21)
  刘** 男 41岁 患脉结代 心动悸之症 初就诊于某医 三剂无效来师处就诊.师观其方 则是仲景炙甘草汤,诊其脉结代 问其症心动悸,曰:的确是炙甘草汤症 因何不效?关键是用量上!!!
  今先究脉结代心动悸的病机:在仲景<<伤寒论>>"脉结代,心动悸"脉何以结代?此症因平日血气衰微,血液不能充盈脉管,更有病邪阻滞,而心脏又无力激动血脉,则其搏动不能依次而前,所以现结代之脉.心何以动悸?营雪即虚,心无所养,真气以馁,则都城震惊,脏神不宁,所以现心动悸之症,结代为炙甘草之脉侯,心动悸为炙甘草之证侯,所以谓前医投方无误.
  再论炙甘草汤方义及用量:以炙甘草汤为名,显以甘草为君,乃后世各注家却不深究仲景制方之旨,竟退甘草于从属地位,明如柯韵佰,精如尤在泾,亦只认甘草留中不使速下,或芴囵言之漫不经意.不知甘草具"通经脉利血气"之能,载在陶宏景<本经别录>.而各注家只依甘草和中之法,遗却古说不讲,反被东邦丹波元坚揭出别录之意,殊觉可惜.但甘草命方,冠诸首位,有人还知道注意.若方中大枣,不论中外注家则多忽略不谈,不知此方仲景用大枣30枚之多,绝非偶然,在伤寒,金匮诸方中,大枣居多者,惟此为最.而本方中药味用量之重,堪与比肩者,惟生地黄一斤,考大枣本经"补少气,少津液",可互证此意者,十枣汤用十枚大枣见要送峻药,皂荚散,葶苈大枣泻肺亦用枣膏,大枣量颇重,均是恐峻药伤津,为保津液而设.生地黄本经"主伤中,逐血痹",别录注"通血脉,利气力",则大枣 生地为辅助甘草"通经脉 利血气"之臣药无疑.乃柯氏只认大枣与生姜相配佐甘草以和营,直视如走卒之侣,殊为千虑之一失.不知仲景大枣生姜相配之方,大枣最多者不超过15枚,普通皆12枚,从未有30枚之多者,此方生姜是合人参,桂,酒以益卫气,大枣是合胶,麦,麻.地.草以益营气,各有专职,非寻常姜枣卒徒之列.前医以平列之量之炙甘草汤,而欲取复脉之效,何怪其无验.
  问曰:本方用阴药则大其量,而阳药之量反不及其半,其旨有未达者,请仍示之!曰:"阴药非重量,则仓促间无能生血补血,但阴则主静,无力自动,必借阳药主动者,以推之挽之而促激之,才能上入于心,推动血管之血行,使结代之脉去,动悸之症止.假若令阴阳之药量平衡,则濡润不足而燥烈有余,如久旱之禾苗,仅得点滴之雨露,而骄阳一爆,立见唏干,何能润枯泽槁,使血液充盈呢.此方煮法中,以酒水浓煎,取汁多气少,其意也可见,.故命余将古方折成现量,并将三次服量改作一次服量,书方予之:炙甘草4钱 生地黄1两6钱 生姜3钱 桂枝3钱 阿胶2钱 麦冬(去心)2钱 人参2钱 麻仁2钱 大枣10枚.以清酒而盅水3盅,先浓煎8味,去一盅,纳阿胶化开,温服.一剂知,三剂病若失.

 
 


edited by 胖哥哥 on 2005-8-27 at 10:47 PM
11
发表于 2005-8-27 22:5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炙甘草汤对这例病来说太温了
该病应该是以阴虚为主阴虚至心气涣散心失所养心神不安  阴虚使血脉不充血液粘滞淤血由生 淤血阻滞不通则痛  心脉被阻不能主血脉行血障碍节律紊乱 心气虚搏动无力 行血障碍水谷不布全身失荣故乏力气短动则气喘皆由心起因气血不能及时输布运动消耗不能补充(动则必消耗气血)反过来责之于心累之于肺无关肾事因肺主宣发输布水谷精微为能补充肢体消耗使宣发过度肃降失职肾欲纳而无源。用炙甘草汤中生姜桂枝过于温热加重伤阴,阿胶滋腻厚重只能加重血液的粘滞而加重症状人参虽补元气亦过温热利弊抵消等于没用。不用还省钱。
12
发表于 2005-8-27 22:59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胖子你老师一定教了你辨证啊!炙干草用于心阳不足不能温旬血脉虚寒而生血得寒则凝气得寒则泣 所以出现了结代脉。
13
发表于 2005-8-27 23:0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可我的病人明明是气阴两虚而且以阴需为主啊
14
发表于 2005-8-27 23:17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各位斑竹的见解都不错.依本人拙见,炙甘草汤仍不失为可选之良方,但人参是否改为党参,用量可在12或18克,或者可到24克.麦冬.五味亦不可少.至于其它药量,我还是赞成已经方为主.另外,请教各位清酒任何用?
15
发表于 2005-8-27 23:23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请教各位清酒任何用?清酒?不懂,醒酒用积具子 葛根(有花更好)
16
发表于 2005-8-27 23:24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呵呵  若气阴两虚以阴虚为主的话那以天王补心丹加减  但于此病例的脉缓可不很符合呀

有句话"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可是错的? 你可看到了生地的用量啊
还有句话是"少火生气"在这可以用用吗?

  



呵呵
17
发表于 2005-8-27 23: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清酒是醪糟
18
发表于 2005-8-27 23:30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问得好,一下子回答不上来了
19
发表于 2005-8-27 23: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睡一觉明天想好了再论
有清楚的帮我辩论一下
20
发表于 2005-8-27 23:31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哈哈  
可真是后生可"怖"啊
呵呵
21
发表于 2005-8-28 10:0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大开眼界了.至于用量多少可加可减,没有必要尽按书上的剂量,还有就是地域的差别,你们附子用量多少,可是云南的吴老附子看过吗?
22
发表于 2005-8-28 21:28 | 只看该作者

【原创】【讨论】又是一例病例请大家讨论

看看我的方子:
红参须20G麦冬10G生地10G太子参10G当归10G川芎10G黄芪15G田七10G土鳖6G桃仁6G红花6G柏子仁10G 患者用药一剂后胸闷气喘明显好转续服15剂症状消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3:4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