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887|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染病] (求助)急>>>流行性出血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0 23: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各位战友,刚得知我爸爸最近在黑龙江得了流行性出血热,还收到病危通知,我很急...小弟对此病知之甚少请大家帮助一下.
1.黑龙江或全国(我家在南方)哪个医院治疗流行性出血热实力强.有哪些专家.
2.一般预后怎么样,有什么后遗症
3.介绍一下常规的治疗方法
刚得到消息,所以没有相关检查资料.请战友们帮助,谢谢大家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1 00:56 | 只看该作者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病毒引起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以发热、出血倾向及肾脏损害为主要临床特征的急性病毒性传染病~根据该病肾脏有无损害,分为有肾损及无肾损两大类~在我国主要为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
其病程中多有发热、低血压、少尿、多尿及恢复期等五期经过。如经合理治疗或轻型病例可不出现低血压及少尿期,但多有发热及多尿两期,重者可有两期或三期重叠现象。
临床分型 ~按病情轻重可分为四型:
1.轻型 ①体温39℃下,中毒症状轻;②血压基本正常;③出血现象少;④肾损害较轻,尿蛋白在“+~++”,无明显少尿期~
2.中型 ①体温在39~40℃,中毒症状较重,外渗现象明显;②收缩压低于12.0Kpa(90mmHg),或脉压小于3.5Kpa(26mmHg);③皮肤、粘膜出血现象明显;④肾损明显,尿蛋白可达“卅”,有明显少尿期~
3.重型 ①体温≥40℃,全身中毒症状及外渗现象严重,或出现中毒性精神症状;②收缩压低于9.3Kpa(70mmHg)或脉压小于3.5Kpa(26mmHg);③皮肤、粘膜出血现象较重。如皮肤瘀斑、腔道出血;④肾损严重,少尿期持续在5日以内或尿闭2日以内者~
4.危重型 在重型基础上,出现已下任何严重症候群者~①难治性休克;②出血现象严重,有重要脏器出血;③肾损极为严重,少尿超过5于以上,或尿闭2天以上,或尿素氮超过120mg/dl以上;④心力衰竭、肺水肿;⑤中枢神经系统合并症;⑥严重继发感染~
以综合治疗为主,早期应用抗病毒药物,中期以对症治疗为主~治疗原则“三早一就”,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疗~治疗中要注意防止休克,肾衰,出血~
发热期:控制感染,减轻外渗,改善中毒症状,预防DIC。
低血压休克期:扩容,纠酸,改善微循环。
少尿期:稳定内环境,促进利尿,导泻及放血疗法,透析疗法。
恢复期:补充营养并逐渐恢复工作。
并发症治疗:防止消化道出血,防止心衰,肺水肿,脑出血,脑水肿等。
预防低血容量休克、疏通微循环、保护肾脏、改善肾血流量,促进利尿~抓好“三早一就”(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近治疗),把好三关(休克、少尿及出血关)对减轻病情、缩短病程和降低病死率具有重要意义~
本病病死率差别较大,野鼠型高,家鼠型低;从3~20%不等,一般平均5%左右~病死率高低不同的原因除与病型不同、轻重有关外,与治疗早晚,措施得当与否有很大关系~死亡原因主要有:休克、肺水肿、心功能不全、尿毒症、腔道大出血以及继发感染等~病后恢复一般较顺利,少数重型病人可在病后遗有腰痛、多尿症状达1年以上~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1 01:20 | 只看该作者
[流行病学]
(一)宿主动物和传染源 主要是小型啮齿动物、包括姬鼠属(主要为黑线姬鼠)、大鼠属(主要为褐家鼠、大白鼠)、鼠(棕背、红背)、田鼠属(主要为东方田鼠)、仓鼠属(主要为黑线仓鼠)和小鼠属(小家鼠,小白鼠)。我国已查出30种以上动物可自然携带本病毒,除啮齿动物外,一些家畜也携带EHFV,包括家猫、家兔、狗、猪等,证明有多宿主性~这些动物多属偶然性携带,只有少数几个鼠种从流行病学证明为本病的传染源,其中在我国黑线姬鼠为野鼠型出血热的主要宿主和传染源,褐家鼠为城市型(日本、朝鲜)和我国家鼠型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大林姬鼠是我国林区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 主要传播为动物源性,病毒能通过宿主动物的血及唾液、尿、便排出,鼠向人的直接传播是人类感染的重要途径~目前认为其感染方式是多途径的,可有以下几种:
  1.接触感染 由带毒动物咬伤或感染性的鼠排泄物直接接触皮肤伤口使病毒感染人。~
  2.呼吸道传播 以鼠排泄物尘埃形成的气溶胶吸入而受染~
  3.消化道感染 经受染鼠排泄物直接污染食物吃后受到感染~
  4.螨媒传播 我国已查见革螨人工感染后一定时间内可在体内查到病毒,并可经卵传代,从恙螨也可分离到EHFV,因此螨类在本病毒对宿主动物传播中可能起一定作用~
  5.垂直传播 从孕妇EHF病人流行的死胎肺、肝、肾中查见EHFV抗原,并分离到病毒,及在胎儿上述器官组织查见符合EHF感染引起的病理改变,均表明EHFV可经人胎盘垂直传播~
(三)人群易感性 一般认为人群普遍易感,隐性感染率较低,在野鼠型多为3~4%以下;但家鼠型疫区隐性感染率较高,有报告为15%以上,一般青壮年发病率高,二次感染发病罕见。病后在发热期即可检出血清特异性抗体,1--2周可达很高水平,抗体持续时间长~
(四)流行特征
  1.病型及地区分布 本病主要分布在亚洲的东部、北部和中部地区,包括日本(城市型及实验动物型均为大鼠型EHFV引起)、朝鲜(城市型、野鼠型、实验动物型)、苏联远东滨海区(野鼠型)及我国(野鼠型、家鼠型、实验动物型),正常人群血清中发现EHF血清型病毒抗体的地区遍及世界各大洲,许多国家和地区沿海港口城市的大鼠(多为褐家鼠)自然携带EHFV抗原及/或抗体,表明它们具有世界性分布,特别是在沿海城市大鼠中扩散传播,因此已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
  在我国经病原学或血清学证实26个省市自治区,近年来伴随家鼠型的出现,疫区也迅速蔓延,并向在大、中城市、沿海港口扩散已成为一个严重而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在东欧巴尔干半岛各国发生一种类似亚洲的野鼠型EHF重型HFRS,病死率高达19~30%~重型HFRS先发现于保加利亚,近年在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和希腊相继经血清学证实有重型的发生或流行~在欧洲的比、荷、英、法还发生由大白鼠引起的实验动物型HFRS,其病原属家鼠型EHFV~
  HFRS流行病学分型与前述病原学分型密切相关~由于几种宿主携带的病毒抗原性不同,而将HFRS分为不同血清型,而不同宿主鼠种由于习惯不同又构成不同的流行型~区分为野鼠型、家鼠型及实验动物型。欧洲重型HFRS由黄颈姬鼠传播,也是野鼠型,病原为V型病毒~
  2.季节性 全年散发,野鼠型发病高峰多在秋季,从10月到次年1月,少数地区春夏间有一发病小高峰~家鼠型主要发生在春季和夏初,从3月到6月~其季节性表现为与鼠类繁殖、活动及与人的活动接触有关~
4
发表于 2005-8-21 18:42 | 只看该作者
具体病情具体分析
如果下了病危大概是处于低血压休克期或少尿期或二期合并
低血压休克期注意扩容,监测血压,
少尿期注意尿量和补液量,可以大剂量给速尿,还有透析疗法(注意适应症)此期水肿是比较重的.
还要注意中毒性脑病和心脏.肝脏的损害
太多了,你还是把详细资料发上来吧,

预后要看病情的轻重和治疗的情况及是否治疗彻底.我的病人基本都是在少尿末期或恢复期出院的,此病可遗留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心肌炎等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5-8-21 23:39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某男兄,我明天就要过去看我爸爸的病情。请问:怎样预防ARF转变为CRF。少尿期单纯利尿要注意些什么,谢谢
6
发表于 2005-8-22 11:01 | 只看该作者
ARF要避免长期肾小管或肾小球功能受损转变为CRF~
必须严格区别是低血容量性抑制或肾性少尿~一般在第5-6病日后少尿伴血压升高、高血容量综合征等,多提示为肾性少尿~当发生少尿或无尿时,要严格控制进液量~24小时内不宜超过1000ml,并要以口服为主~肾脏功能损害阶段,应给予利尿剂,或用20%甘露醇100-250ml 1次静脉快速滴注,每6-8小时1次~与利尿合剂配合应用可增强疗效~或用速尿20-200mg 1次静注,可用至每日1000-2000mg,一旦肾脏损害进入器质性阶段,可用导泻法:20%甘露醇250ml顿服~效果不显时可加50%硫酸镁40ml同服~少尿期出血现象比较突出,可输新鲜血小板~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7
发表于 2005-8-24 21:41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我刚到黑龙江,他应该到多尿期了,治疗就是利尿,抗凝,扩容,还补过B白蛋白。今天小便有2000~3000ML,精神也明显比前几天好(大概看到家人心理也好受了)。今天查血:肌肝和尿素氮,尿酸都偏高,但都不超过正常的一倍,我想应该还可以,毕竟刚过少尿期。血小板我看了,蛮底的,56*10^9/l...大家觉得有什么处理吗?我的理解是:治疗中要预防IC和降低血粘度,现有用ATP及丹参,现阶段PLC较底应该没什么大碍吧,继续观察是吗?但问题是:1.抗凝治疗是全程吗?停药有什么指症呢?2.血小板问题大家怎么看?什么时候开始应该达到正常?
8
发表于 2005-8-25 09:46 | 只看该作者
恭喜恭喜,一般病人到了多尿期病情基本可以稳定了,但是多尿期也有并发症,要防止继发感染和离子紊乱等.我估计你父亲的尿量还会上升.肾功偏高不要慌,一般在多尿早期还会上升一些,随着尿量的增加,会降下来的.血小板56,愿意补也可以,如果出血倾向不明显,可以观察,一般自己也会升上来的.ATP可以全程应用.丹参可以停药了.
      建议你待复查基本正常后在出院,出院后要休息,不要做重体力劳动,按要求应该休息1--3个月的.
      忘问了,现在还用速尿么?
9
发表于 2005-8-26 10: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他的情况蛮稳定:)尿量现稳定在4000上下.速尿已经不用.也能自己进食,胃口还不错:)表面上根本看不出生病了:)现在我估计就等尿量多后,度过多尿期就可以出院了.经历这些后,个人认为出血热病情的确变化快,"三早"原则很重要,就医及时正确诊断后在有条件的医院救治可以有效降低死亡率,要避免并发症和多器官的累及,预后还是很好的:)我父亲就是在乡镇小卫生院当感冒治疗了近一周持续高温不退给耽误了,还好后来诊断明确及时治疗(基本就是利尿,扩容,保护心肝肾等对症治疗)希望以后战友有遇到这种病例千万不能拖,查个抗体就可以明确了.
10
发表于 2005-8-26 22:16 | 只看该作者
1     本病初期基本都是当感冒治的,尤其是该病好发于农村,医疗水平不是太高,但是本病没有流涕.鼻塞等感冒症状
2      抗体不是唯一的诊断指标,有的病人很重,但是直到出院也没有呈现阳性.再就是早期呈现阳性的少,一般在发病5天以后化验比较能出现阳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