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8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资源] 请教一个问题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13 0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今天我的主任提了一个肝性胸水的问题,我没找到相关的资料,谁能给我介绍一下肝性胸水的形成机理吗?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13 17:21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呵呵,刚上线看到,有事出去一下,一会回来共同探讨。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13 19:2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肝硬化的患者可以伴有胸腔积液,如果同时伴有腹腔积液,胸水的发生率较高。然而,肝硬化病人中即使其血浆蛋白低于25g/l,如没有腹水存在,通常也不会有胸水。为漏出液。
原因:在肝硬化伴有腹水的病人中,腹腔积液通过膈肌进入胸腔是胸腔积液形成的主要原因。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是次要原因。

不知道这样的解释您是否满意?多多交流哦!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叶边 + 1

查看全部评分

4
发表于 2005-8-13 19:39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谢谢你的答复,我的这个病人是肝癌术后急性肝功能衰竭,先后出现腹水、胸水,由于患者拒绝抽水,故目前胸腹水性质尚不明确。患者确实是先出腹水再有胸水,以右侧为著,我现在也是像你这样考虑的,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右侧比左面胸水要明显多,难不成和肝脏的解剖结构有关?
5
发表于 2005-8-13 20:2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肝性腹水导致胸水长可占据一侧胸腔,这是由于横膈缺陷的存在,使大量的腹水流到胸腔,直到胸、腹腔的压力相等为止。右侧胸腔积液在67%左侧16%或者双侧16%。和肝脏的解剖位置有关系。
6
发表于 2005-8-13 21:5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o
       肝性胸腔积液的产生机制相当复杂,国内外学者从多方面探讨,较为统一的认识是,全身低蛋白血症,腹腔及胸腔交通途径存在(横膈卵圆孔);门脉高压所致侧支循环建立,使上腔静脉回流负荷增加,是胸液形成的主要原因,另外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及抗利尿激素的增多,也是参与因素。病毒性肝炎,肝脓肿,肝移植和肝硬化均可引起胸腔积液,但以肝硬化为最多见,肝性胸水发生率为  0.055----0.163,一般为  0.055左右。胸腔积液的尸检中,0.01为肝硬化所致。0.72为双侧性,单侧者以左侧为多见。
7
发表于 2005-8-13 21:54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旧的胸腔内液体转运学说认为,胸液的转运完全取决于静水压与胶体之间压力差。旧的学说的最大问题是忽略了间质部分的存在及水和电解质的选择性通透性以及胸膜淋巴管的存在。 临床上发现肝硬化患者血浆胶体渗透压小于20CM水柱时,根据Starling定律,胸液应自脏层及壁层移向胸腔形成胸腔积液,但是临床上大多数肝硬化患者无胸腔积液存在。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闲云野鹤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8-13 21:5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Originally posted by 蓝皮鼠 at 2005-8-13 21:53:
:o
       肝性胸腔积液的产生机制相当复杂,国内外学者从多方面探讨,较为统一的认识是,全身低蛋白血症,腹腔及胸腔交通途径存在(横膈卵圆孔);门脉高压所致侧支循环建立,使上腔静脉回流负荷增加,是胸液形 ...

左侧?应该是右侧吧?
9
发表于 2005-8-13 22:0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如是心衰所致为右侧先出现多见, 肝性胸水为左侧多见。
:lol:
10
发表于 2005-8-13 22:4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在我的脑海里,心衰合并胸腔积液多为双侧,右侧胸腔积液量略高于左侧。而肝性胸水,右侧最为常见,右侧胸腔积液在67%左侧16%或者双侧16%。
以上资料在由蔡柏蔷、李龙芸主编的《协和呼吸病学》1362-1363页中有明确讲解。
11
发表于 2005-8-14 00:38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谢谢2位的解答,不过我也认为肝性胸水以右侧多见哦!
12
发表于 2005-8-14 08:5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我的资料来源《实用肺科诊疗学》主编:张心中  温明春   滕琳
                             《呼吸内科学》        主编:蔡柏蔷
13
发表于 2005-8-14 10:1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我也认为是以右侧为多!但是我支持6和7楼的帖子,我赞成加分,以免有不平等之嫌,因为3楼的已经加分了。
14
发表于 2005-8-14 10:43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Originally posted by 水城之秀 at 2005-8-14 10:15:
我也认为是以右侧为多!但是我支持6和7楼的帖子,我赞成加分,以免有不平等之嫌,因为3楼的已经加分了。

呵呵,好的讨论当然要加分,就是我觉得有一些东西还没有讨论明白啊。肝性胸水不是主要以右边常见吗?
15
发表于 2005-8-15 10:3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在第六版内科学中,明确写明肝性胸水常见于右侧。
是不是我没有理解您的话阿?请解释一下。谢谢!
16
发表于 2005-8-15 16:0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同意斑竹的,多见于右侧,是腹水通过膈淋巴管或经瓣性开口进入胸腔所致
17
发表于 2005-8-15 16:1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是右侧哟,我目前三病人有腹水和胸腔积液。右侧比左侧多,是先有大量腹水后,腹水消了后出胸水。
18
发表于 2005-8-18 15:45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Originally posted by 闲云野鹤 at 2005-8-15 10:35 AM:
在第六版内科学中,明确写明肝性胸水常见于右侧。
是不是我没有理解您的话阿?请解释一下。谢谢!

        是说:"  胸腔积液的:lol:尸检:lol:中",0.72为双侧性,(0.72为双侧性,单侧者以左侧为多见)单侧者以左侧为多见,和教科书上说的“肝性胸水右侧多见,也有双侧,仅左侧胸水者少见。(7年制规划教材《内科学》主编:王吉耀。  第489页)  应并无相悖。因 尸检的人数毕竟有限。:(
       7年制规划教材《内科学》主编:王吉耀。  第489页)  
            ;)肝性胸水:  腹水病人常伴胸水,其性质与腹水相同,称为肝性胸水(
hepatic hydrothorax)。其发生机制可能由于腹压增高,膈肌腱索部变薄,形成胸腹间通道。由于胸腔负压,腹水由孔道进入胸腔。也可能与低蛋白血症引起胸膜毛细血管胶体渗透压降低,胸水滤出增加,吸收降低以及奇静脉‘  半奇静脉压力增高’ ‘肝淋巴回流增加,导致胸膜淋巴管扩张’‘ 郁积’ 破坏,淋巴液外溢形成胸水有关。右侧胸水多见,也有双侧,仅左侧胸水者少见。
19
发表于 2005-8-18 15:5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我认为是这样啦。。。
20
发表于 2005-8-18 15:52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看来我要找第六版的来学习下先
21
发表于 2005-8-18 18:17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呵呵,所以我说可能是大家没有真正理解您的意思,现在明白了,加分鼓励!
22
发表于 2005-8-19 21:40 | 只看该作者

请教一个问题

原来是这么回事啊,受教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1:5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