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46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原创】请教斑竹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7 20: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能告诉我中医技能考试病史采集应该如何写才能得高分,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8 12:32 | 只看该作者
搂主是不是准备下一年的执业考试,今年的技能考试应该都结束了。



第一站:病历书写。

病历书写不要看的太难。一般是随即抽样内容大致是一个正常大病历的错乱排序,一般不是很乱,最难的就是要让自己总结主诉。这方面考生一定要下功夫。尤其是对于伴随症状,及多个诊断的病历主诉。要注意。

下来就是整理相关内容按正常病历格式化。内容一定是考题上存在的。

考题的内容范围据当场问卷调查,辨证比较简单,证型也典型。但是还是需要考生比较深厚的基本功。所以平时还是好好的看看书。方剂背不过不要紧,重要的是大体写几味药,剂量也不做严格考核。格式和参考书上一致。

最后一定要把医嘱写上,比如慎起居。调饮食。防寒包暖之类。



第二站;临床操作。这一关的分数就不如第一站的好拿了,因为有主观方面的因数在里边,不过应付还是要沉着,一般是两道题目,西医一道中医一道。相对来说西医方面的比较简单比如前辈考过的有“试述各听诊区的准确位置以及听诊顺序。请简单操作腹部的体格检查”等。而中医方面的考察好象比较难,范围不定,有个前辈考过“试述按诊的方法及顺序”。因为临床一般采用的是西医方面的体格检查操作。提到这个题目到还真的楞住了,因为当场是口试和实际操作,所以印象之中的东西却不能条理的表达出来,并且考官还会问一些旁及的内容这就给实际增加了难度。因此我们在考试的是后不要怯场。记住:你面对的哪个人是个病人,心理一定要打胜仗。对于这一关复习时候一定要全面,在发行新版本的中医中医诊断学上可以找到好多考试的内容。

第三站:病史采集,临床答辩,医德医风。

1 。病史采集是滚与是关于问诊的基本工夫考查。内容是出一段看似比较散乱的征候群,然后结合自己的分析进行条理化问诊。这个方面的内容见于本***〈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答题技巧〉一文。不过中医考生还应该把舌象脉象问清问准确。



2。临床答辩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功也就是记忆的背功。题目大多是常见病,多发病的内容,考试题型主要有三种。



A。简述某某病的 主证,治法,方药。



B。简述某某病的病因,病机。



C。简述某某病的各个证型主证,治法,方药。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尊重著作权人合法权益,该附件版权审核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