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08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法规制度] 卖出的卫生院再买回来合适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4 07: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乡镇卫生院是人民公社时的产物,对解决农村缺医少药发挥过巨大的作用。但是时代发展了,尤其中国大陆的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很快,交通、通讯、医疗市场等也迅速发展。乡镇卫生院到了上世纪70—80年代,已经处于一种尴尬局面,小病村里的“赤脚医生”或乡医就解决了,大病县级及以上的医院解决了。卫生院成了“闲吃饭”的。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卫生院被甩包袱给了乡镇[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镇[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更把“闲吃饭”的卫生院给更加冷落了。于是卫生院出现了全国都基本在尴尬的境地。到处都呼吁解散或卖掉卫生院。作为在卫生院工作24年的我,我坚决赞成这个观点和做法。农村需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但是决不是过去那样过于分散的经营模式。应当本着“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益,方便群众”模式重新进行区域卫生资源的规划。而那种像四川绵阳市新上任的领导,不加分析思索地单纯迎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以人为本”的理念,一句话,要把卖出去的卫生院再买回来,这是不合适的。[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将要继续为陈旧的过时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最终达不到当前和今后农村社会对公共卫生体系的需要和要求。
    我认为,[根据相关法规进行屏蔽]对农村卫生体系建设要按区域进行合理的卫生资源的配置。由20处乡镇的都有卫生院的局面缩小到5—6个布局合理的县分院。在人员、物力、财力、技术、信息等方面强化配备,而且县分院的人员要和县医院的人员是统一管理的,定时岗位轮换,避免过去县医院和卫生院长期两层皮的隔阂状态,防止县分院人员技术退化和积极性衰落。
    过去卫生院的防疫员与县疾病控制机构统一管理,分散在各个乡镇的防疫派出哨站,担负基层的公共卫生工作指导监督,人员定时轮换,防止基层防疫人员技术退化和积极性衰退。
    总之,绵阳的领导把卫生院再买回来的做法我认为是缺乏全面长远考虑的。新官上任更应当稳着点来好。通过慎重的调查研究做出科学的决策是对老百姓的真正负责。看法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为盼。
2005.7.3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