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317|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8-2 21: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该患发热 咳嗽 咳痰 4天入院
入院诊断为肺炎  男  55岁
连续用药消炎止咳化痰治疗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痰培养没有其他问题
现在WBC已经到4。3   其余指标正常!
这样的情况还应该继续应用抗生素吗?
起码要多久才能达到疗效达到标准呢?
血象低了些
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某男 + 1

查看全部评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8-2 21:4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楼主的帖子犯了一个错误:一帖多发.但是这个帖子很有讨论价值,因此本版未与删除,并且针对其讨论价值给予1分奖励.


我觉得抗生素可以停一段时间,一是该患目前血象偏低,二是已经15天了,不要再弄个霉菌生长.

是否可以停药观察一下呢?


edited by 某男 on 2005-8-2 at 10:03 PM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2 23:28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同意楼上斑竹意见,因为胸片的炎症征像消散比临床慢,如果临床没有症状,已经治疗15天,并且血像正常,可以停止应用抗生素。


edited by zhjzh on 2005-8-2 at 11:31 PM
4
发表于 2005-8-3 10:1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胸片只是一个辅助检查的手段,临床上还是应该以症状的缓解作为主要指标。同意停用抗生素,可以给予免疫增强剂。
5
发表于 2005-8-3 10:45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临床中这种患者比较多的,我遇到一些,曾多次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三甲医院)的知名教授会诊,均指示更换抗生素继续治疗5~7天后再复查胸片。其中有部分患者胸片提示炎症完全吸收,部分仍有少量炎症,后未再治疗,再隔1周复查胸片完全吸收。目前对此类患者是否继续用抗生素意见不统一,只有根据临床症状用药,同时密切随访。
6
发表于 2005-8-3 10:4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所以要以临床症状的缓解为主。
7
发表于 2005-8-3 14:2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今日我给患者检查,咳嗽,咳痰症状明显好转,听诊双肺未闻及干湿啰音!
右肺中野语音振颤明显增强,今天比较了入院时15天前和昨天的胸片
感觉已有明显改善,复查血常规7。6,
这样可以继续应用抗生素4日,临床情况十分稳定
估计观察几日可以允许患者出院,待一个星期后复查胸片
大家认为呢?
8
发表于 2005-8-3 19:1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语颤增强?为什么?单纯的大叶性肺炎应该是在实变期的时候语颤增强 啊?但是患者按照楼主地描述应该是在消散期啊?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语颤增强?
9
发表于 2005-8-5 21:4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从病变开始的时候他的右肺就一直有语音振颤增强
现在只是局部在肺门区域了
不好意思,我在一开始的描述就忘记说这一个体症了!
10
发表于 2005-8-6 13:3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我觉得抗生素可以停一段时间,一是该患目前血象偏低,二是已经15天了,不要再弄个霉菌生长.

... [/quote]
同意版主的意见
11
发表于 2005-8-10 13:52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胸片的炎症征像消散比临床慢
12
发表于 2005-8-10 16:3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我觉得还需注意另一种情况,即阻塞性肺炎,必要时可查肺CT,别漏了肺占位引起阻塞性肺炎,特别是对反复同一部位炎症或难以消退的炎症。
13
发表于 2005-8-12 20:0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不知道患者现在怎么样?
14
发表于 2005-8-12 20: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可给以口服抗生素,一周后复查
15
发表于 2005-8-18 16:07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临床医生不应该过分依赖辅助检查,治疗方案应结合病人症状体征进行调整,我认为该患应停止静点抗生素,口服中药对证治疗。
16
发表于 2005-8-18 22:2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改善症状是最重要的!可以加用中药制剂以加速炎症吸收症状改善!
17
发表于 2005-9-21 10: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可以停抗生素。但是应该排除Ca,建议CT
18
发表于 2005-9-21 19:56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同意停用抗生素一段时间
观察
19
发表于 2005-12-1 16:0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同意
1:停用抗生素
2:CT排除CA
3:吸收期口服中药.
20
发表于 2005-12-1 18:23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停用抗生素,加用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我的病人一进院都是这样用的,我发现楼主的病人真听话,一住就住那么久,在我们市医院,一好转4,5天病人就要求出院了,也不愿意复查胸片了。
21
发表于 2005-12-1 21: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Originally posted by 酷宝贝 at 2005-8-2 09:19 PM:
该患发热 咳嗽 咳痰 4天入院
入院诊断为肺炎  男  55岁
连续用药消炎止咳化痰治疗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痰培养没有其他问题
现在WBC已经到4。3   其余指标正常!
这样的情况还应该继续应用抗生素吗?
起码要 ...

不要把自己的思路都叫化验单束缚住了,首先痰培养的结果有时候就是不准,和病人咳痰的方法,标本留取的方法以及实验室的条件有很大关系。
另外就本患者来说,大哥!!不大姐!这个病号都用了15天抗生素了!!:(你还这么关心痰培养?阴性可以理解啊!痰培养毕竟是应用抗生素之前意义大一些。
一个小的建议,千万别用头孢噻污,这药是便宜,但是太容易造成细菌耐药了,用完这个,搞得在用一般的药物都不敏感!(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edited by hebeiwind on 2005-12-1 at 10:00 PM
22
发表于 2005-12-9 21:21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支持停用抗生素,给予对症支持治疗既可。
23
发表于 2005-12-9 22:34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停用抗生素,加用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我的病人一进院都是这样用的,我发现楼主的病人真听话,一住就住那么久,在我们市医院,一好转4,5天病人就要求出院了,也不愿意复查胸片了。
#20的同仁,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效果确切吗?因这类药价位都很高(丹参注除外)
。一般情况,用抗菌素后细菌培养阳性率低,特别是革兰阳性菌更低,即使查出细菌也可能是正常菌群。不要过分依赖辅助检查,临床表现才是最重要的。
24
发表于 2005-12-12 19:59 | 只看该作者

【讨论】肺炎连续消炎15日后拍片仍有炎症!

会不会合并有支扩啊,有没有固定罗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0:2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