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89|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针灸] 大家讨论一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16 0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最近看到一家私人诊所,主要为针灸推拿,他的治疗理念为“以重手法打通人体经络,其中注重的有手部的反射区和脚底反射区,一般治疗时间为二个小时,和一般的治疗不太一样,但人们治疗后的反应都很好” 。   各位怎么看这个??????????
   班竹别删这个啊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16 10:50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我很想知道因由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16 11:59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说说具体的病历,大家可以讨论一下.
4
发表于 2005-7-16 12:41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我也遇见过,也用重手法,效果不错.比如治疗腰突症,可是在理论上说不过去啊.
5
发表于 2005-7-16 13:5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重手法有重手法的弊端,但也易见效,比如颈椎牵引,轻重量安全,见效慢。重量大见效快,安全系数则差。
6
发表于 2005-7-16 16:25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不会的,我的应算是重手法了,没见副作用啊?最多有些人头几天不适应,一天就过去了。个人使用习惯不同而已。就如拳术,有内家有外家,有太极有八卦,同是阴阳,使用不同罢了。

还有牵引,不把关节牵开,不牵到位,几时才能好啊?我牵颈椎多用到10KG以上,腰椎多在体重的50%左右,都是慢慢来的。看患者的反映情况了,最多一次牵到了76KG。很见效的。


我也遇见过,也用重手法,效果不错.比如治疗腰突症,可是在理论上说不过去啊.
你的理论有问题啊。重手法可以很快解除痉挛,松解粘连,甚至可以给小关节减张,调整关节就容易得多。


edited by qifujun5108 on 2005-7-16 at 04:36 PM
7
发表于 2005-7-16 22:14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9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游客,本帖隐藏的内容需要积分高于 9 才可浏览,您当前积分为 0
[/hide]

呵呵,保密起见,不引起非医学生者的误会,加9分限制。此例当为脊髓震荡!


edited by lixiaofei1972 on 2005-7-16 at 10:23 PM

3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 营养单细胞+3长见识了! 顺便问老师有没有小针刀的视频!徒弟急需 呵呵:)
收到3朵
8
发表于 2005-7-16 22:36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Originally posted by lixiaofei1972 at 2005-7-16 10:14 PM:
**** Hidden message by originally poster ********* Hidden message by originally poster *****[/hide]

呵呵,保密起见,不引起非医学生者的误会,加9分限制。此例当为脊髓震荡!


[font=A ...

谢谢斑竹的经验分享,干我们这行是有风险。一着不慎成千古恨!跟人命打交道,必须慎之又慎!
9
发表于 2005-7-19 22:19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我遇到的那位医生,她说自己是自学的医学,今年四十四了,我在她那干了一个月,基本情况也知道一些,一般的象颈椎痛的人来过一次之后基本就好了,有次一个病人颈项痛,我先给他推了近四十分钟,最后她给他推了十来分钟,后来患者反应我推的没什么感觉,而她推就好多了。我是大专针推专业的,刚出学校,虽然手法不好,可有时的治疗还是有些效果的,实习的时候象颈椎病我推四五次见效果,可和她比起来就象是什么都不会,我们一般都是推二十分钟,她的要求是有病的一次最少二小时,上半身一小时,下半身一小时,两个人上下一起做,下半身的又注重脚部反射区一些,病重的加针灸。穴位,反射区的渗透是第一目标,有的病人疼痛难忍,但还是坚持来这里做治疗。她搞这行有二十多年了,(她说还没出过事)一直都是这么做过来的,
10
发表于 2005-7-19 22:29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她强调泄,重手法是泄,还有更厉害的,放血,并且放血的时候一起拔罐,往往一次放血都能达十几ML,一般三天一次。她说是清除体内毒素,可我觉得单纯的这种方法并不能治本,病基本是因毒素产生的,可真正产生毒素的原因是因为体内脏器有问题,功能不好或其他原因,放血不过是治标,并不能深达脏器,所以我总觉得她的这种治疗方法更像是在“骗”患者。各位觉得呢??????
11
发表于 2005-7-19 22:32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斑竹,给俺加点分吧,好多里面进不去。俺还是很支持这个网站的。俺刚出来,又没什么经验,想用自己的东西来加分,难啊!!!!!!!!!
12
发表于 2005-7-19 23:09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针灸推拿有很多的学派。经典的教科书不会有太多的介绍。有人侧重了点穴。有人侧重于手法。中医本来就是一经验学科。各种理论只要能自圆其说就可以了。有功效才有发言权。别说两个小时的点穴治疗就是一般的手法治疗一样的功效。治疗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所以这各治疗方法无可厚非。中医有中医的特点,针灸配合推拿效果功倍。
13
发表于 2005-7-20 01:3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二个小时也不算长,局部病变的治疗往往也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行家一伸手就知有没有!推拿更多的是靠手感靠灵感,当然要有坚厚的理论基础做后盾,否则难以提高。
轻重手法各有千秋各有适应症候,不是一味的重手法就好,有时四量拨千斤,轻手法很容易就解决重手法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颈肩部肌肉劳损,我有时靠手感就知道该用重手法还是轻手法能迅速解除条索状反应,而且能猜出大概的治疗时间(我通常是以条索状消除为限度的)。
关于刺络拔罐,并不是适合于任何人的,临床上我遇到过几例经刺络拔罐后症状加重的,所以以后我都看是不是实证,患者体格如何,有无出血倾向,有无糖尿病史,有无血液病史和皮肤病史,在决定是否用刺络拔罐,嘿嘿,基本上不用则以,一用必见速效。
刺络拔罐其实并不是只是去除体内毒素这么简单的,瘀血的概念在中医里面很重要
尤其患者局部有**样痛时,刺络拔罐更起速效,通则不痛!沿经取穴,辨证取穴,痛点取穴都很重要。梅花针和三菱针各有所长,可见机挑选使用。
推拿渗透力是最基本的要求,切忌在皮肤表面上蹭,滚法最能衡量一个人推拿水平的高低其原因就在于此!
颈椎痛也要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何种疾病,有的疾病并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解决问题的,有的根本就不能完全靠推拿解决,必须佐以针灸和中药,呵呵我用着觉得中药很顺手,往往解决别的方法解决不了的大问题。
等下次有心情了咱们再好好聊,---------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
14
发表于 2005-7-20 02:01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斑竹,厉害,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这个问题说的这么全面,这么连贯,只能说,如果你是72年生的,那你可谓为上士了,以后还请多指教!!!!!!!!!!!!!
    还有个问题,你**时讲究补泄 气候  时节  子午流注吗?一般一次刺多少针?
     我见过的医生基本每次都是三四十针,有的时候还有几百针,不要求别的,然后留针几十分钟,我觉得这在治病的同时也是对病人身体的伤害,**太多很伤元气,我认为应该辨症取穴,每次不宜超过二十针,这样才能标本兼顾,在治好病的同时也不伤害病人,虽然有的时候这种伤害并不会立刻显现。
15
发表于 2005-7-20 13:20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呵呵过誉了,
**应该是讲究补泻、时间、气候等综和因素的,子午流注有它的神奇所在,可惜现在能很好运用这些的医生不多了,我嘛也只是运用补泻而已。
历来多针和少而精针是医家的争论所在,我嘛倾向于少而精,不主张那种韩信点兵式的选穴用针。还是不针则已一针必效的好,个人认为几百针的针法其实也是对自己没信心的针法,呵呵广撒网,能逮到几条鱼算几条鱼。这种方法不可取,纵观仲景伤寒之方,用药极精练,几颗大枣都清清楚楚,过则不效,同样针灸也应该是这样的。
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16
发表于 2005-7-20 13:5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我认为祖国的传统医学是很丰富的,治疗方法多,效果好,疗程短等等很多的优点.可惜的是现在的人对中医药认识的太少,有太片面啊!
我就用过重的**手法治疗过许多列!效果不错也就是一 次见效,完全好就是一个疗程.不过现在我就只有靠那几根金针治疗;  
另外加上中药,效果甚好啊!我看过一本书叫<<娥眉天罡指穴法>>里面的手法现在可能已经失传,我相信一定还有会的!
为医要一生不断的学习啊!!大家互相的学习吧!为了祖国的文化继承啊!!!
17
发表于 2005-9-12 15:56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希望大家多谈谈自己的看法。呵呵百家争鸣方能推陈出新呀。
18
发表于 2005-9-13 22:4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重手法有重手法的好,同是椎间盘突出,有些就要用重,轻了真的没什么效果,有些重了损害作用大于治疗作用。以重手法打通人体经络,其中注重的有手部的反射区和脚底反射区,一般治疗时间为二个小时“   这样我想病人会通体舒坦,一般的象颈椎痛的人来过一次之后基本就好了”这个有点羡慕,单想有些东西是表面现象迷惑,不知她这样推多少钱一次?推拿这东西如果肯流汗,病人会很多,口碑也会很好。效果我觉的有好的,不好的也多,要真的效果有楼主说的这样我想病人流动会很快,不像有些一个月2个月的来。都是老面孔
19
发表于 2005-9-14 10:45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感觉楼主所言那个医生2个小时,是乎更像是为了生意的需求吧,呵呵人有时真怪,你不但要有些医术,还要有些巫术(小手腕),这样病人才会死心塌地相信你,这样也便于你以后的治疗和你的收入。
20
发表于 2005-9-15 13:40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对啊,一般两个小时对轻症病人来说是长了些,但如果要真正做到打通全身经络,每个重要的穴位都能点到,这样一路手法下来也差不多要二个小时了,我在这里工作还有个现象,真正本地人不多,来的都是一些**的老板,感觉一是他们比内地人更相信中医,二就是我们老板有点“小忽攸”他们了,但相对来说我们做一次后病人会真正的感到有效果,这一点也是最主要的,现在的病人并不象以前那样简单了,他们对自身疾病了解的不少,没有效果也不能在这边立足。以前我实习的时候一个颈椎病推个十次基本也能好了,而老板能一次就推好,这就是最大的差别了
21
发表于 2005-10-7 23:14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我的理解是,他们应该是充分的软组织的松解,把“皮卡”松解开,改善神经轴浆的传递,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
对椎管狭窄引起的下肢神经症状,整复手法、牵引的效果有时都不理想,如果侧重对神经通路包括几个神经出口的松解或强**手法,效果反而更明显。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袖里乾坤 + 1

查看全部评分

22
发表于 2005-10-8 23:43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江湖之中不乏能人高手!尤其是推拿这一行。
23
发表于 2008-7-29 20:28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讨论一下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