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1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经验交流] "缠绕式"输液排气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13 09: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静脉输液的过程中,经常遇到液体管中的液体流到茂菲氏滴管以下(以下简称滴管)。为了避免药液的浪费和符合无菌操作的原则,我们采用“缠绕式”输液管排气法,效果很好,现介绍给大家。

1.一般资料
  我科在输液过程中,液面流到滴管下约60例,其中30余例液面流到滴管下40cm,约10例液面流到滴管下45cm,20例左右液面流到滴管下65cm。

2.方法与结果
2.1 缠绕式排气方法
  ①立即自液面下25cm左右处关闭螺旋夹。
  ②将排气管固定在输液瓶套上,高于液面或反折,防止在排气过程中负压大,液体自排气管外流。
  ③反叠滴管下端,同时挤压滴管,调节滴管内液面至2/3~1/2满。
  ④自螺旋夹上方、液面以下,用右手将输液管缠绕在左手手指上,使输液管呈扁平状,迫使气体自上排入滴管内。缠绕过程中,嘱病人抬高静脉穿刺肢体,不能配合的患者,可降低输液架高度。

2.2 结果
  采用新排气法,无1例浪费药液和违反无菌操作原则。

3.讨论
  传统的排气法,是将头皮针与输液管从衔接处分离,排尽空气后再衔接输液管,这样易造成药液的浪费,也不符合无菌操作的原则。采用新法排气,简便易行,不浪费药液,且符合无菌操作原则,病人易于接受。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13 09:16 | 只看该作者
空气量大的时候此法有时也不太适用,不过是一个大家临床总结的好方法.
再就是在临床我们应及时巡视病房,及与家属做好沟通,宣教,避免空气滴到莫非氏滴管一下,不是更好?更何况现在临床应用留置针较广泛,关闭输液不会出现血凝现象.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13 23:07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wkzs at 2005-7-13 09:02 AM:
在静脉输液的过程中,经常遇到液体管中的液体流到茂菲氏滴管以下(以下简称滴管)。为了避免药液的浪费和符合无菌操作的原则,我们采用“缠绕式”输液管排气法,效果很好,现介绍给大家。

临床上经常用到,可以避免浪费
4
发表于 2005-7-17 08:54 | 只看该作者
好羡慕你们...
我们现在都还没学呢????????????
5
发表于 2005-7-17 10:52 | 只看该作者
经常上网学习一下,在你那讲讲课推广,不是很好,你的功劳大大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2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