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96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静脉无痛拔针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13 08: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诊所里医生往往要做一些护士的工作如**输液等所以我给大家介绍一点护理知识

摘自江苏省灌南县医院  刘维方  发表于《现代护理报》浅谈静脉穿刺拔针法

方法:针头纵轴需与血管纵轴平行,慢慢向外拔针 ,当针头即将拔出血管壁时再快速拔出体外,用面球压住穿刺点,抬高患肢少许时间即可。称为“先慢后快”拔针法。用此法拔针完全无疼痛感觉,也无出血现象发生。当常规快速拔针时,即感到疼痛又有出血现象发生。当棉棒压针头的压力越大和针头纵轴与血管纵轴角度越大时,疼痛和出血的并发症就越严重。

原因分析:一般情况下,针头在血管腔中成漂浮状态,与周围的血管壁并不相接触,若针尖与血管壁紧密接触时,输液时就会发生速度减慢或停止。当用常规快速拔针时,棉球压住针头,血管壁也被压瘪,针头如同小刀刃,当刀刃与血管垂直时,棉球继续向下加压,这时针尾再向上提,向外拔针时,针头的刀刃损伤血管壁而引起疼痛和出血。先慢后快拔针时,将漂浮状态的针头慢慢向外拔,血管壁不受损伤,这就是不引起疼痛和出血的原因,但强调针头与血管纵轴平行,切勿用棉棒压针头部,这一点也是此法的关键之一。

                   作者为写此文章,在自己身上做拔针实验          back

                   在此向作者的敬业精神和献身精神致敬

关于拔针方法,还有如下观点:

1、  先拔针,拔针后立即按压棉球 ,棉球压于静脉穿孔处,而不是皮肤穿孔处。

2、  棉球应平行于静脉放置。

3、  拔针前再针两侧绷紧皮肤。

4、  应用手折起输液管,而不关闭调节器,以防回血及污染被褥和地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13 20:49 | 只看该作者
平常在打点滴有氯化钾的药物中,总是很痛,因为平常我们在针头刺入血管后,针头的柄是在右侧,那么针头的斜面正好向着血管壁,药物出来后刚好血管壁,所有比较痛,我的办法就是将针头刺入血管后将针头柄转到左侧,针头的斜面刚好在血管的中央,药物出来后会很快随血液流走,所有不感觉到疼痛,希望对大家临床有帮助。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13 21:2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楼主分享经验
4
发表于 2005-7-15 15:08 | 只看该作者
真的假的??
头像被屏蔽
5
发表于 2005-7-16 22:3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00: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