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55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微生物寄生虫] 【转贴】血库过期血液可以做血培养基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9 12: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帖人: gxz2001
血库过期血液可以做血培养基吗?



回复人:香公主       
         不可以!
  人血中含有非常复杂的免疫因子,有些血液中可能有抗生素或代谢产物,这些物质均能够抑制细菌的生长,降低检出率。此外,细菌对于羊血和人血的溶血性状也不一样。


回复人:拾麦
可我们领导说就这样凑合。我们培养只收20



回复人:罕见菌
有这样的领导,真是我们检验界的耻辱!
乱弹琴!
我劝你还是别那么干,别对不起老百姓,没这么赚钱的!
  

回复人: 飞来峰
你们领导真会节约,其实买羊血做的血平板每个耗材也就是两元多人民币。


回复人: yxz100
其实我觉得用过期的血,培养效果更好 ,因为过期的血,血里的一些抗菌成份已经减少,而细菌生长的营养成分并没有少多少。


回复人: 大肠
我条件所限,长期用人血,室间质控做得很好。不过你才收20元还做什么培养?


回复人: 荒原八匹狼
没有条件用人血代替也是可以的,不过一定要用健康人的血!


回复人: jyxzxp
当然,我也不主张用人血来作血琼脂平板的,原因当然上面的讲的很清楚了。但在某些条件有限制的时候,还是可以暂时替代一下,但要特别注意尽量去除血浆物质。里面的抗体成份过多,会抑制细菌的生长的。


回复人:  sddxly
说的对,现在血库的血都是成分血,也就是RBC.应该影响不大,就是过期的有溶血,做CH平板没问题.我们一直在用.


回复人: 葡萄糖
我实习的医院都是用过期的血液啊
老师只是交代过溶血的不能用


回复人:wj122599
绝对不行的
血站的血都有保养液 不论全血、成分血、还是洗涤细胞,会直接影响培养结果的


回复人:今观
说说我们的戏剧性经历     很早以前我们也用过人血(献血员)做血琼脂,培养效果极差,后来改为兔血,情况立即得到改善,可再后来嫌抽兔血麻烦,于是又恢复为人血,情况也随之变差,无奈何就买商品兔血平板吧,可情况并无改变,肯定那买来的东东不是真正的兔/羊血琼脂,换了二家厂产品情况依然如故,于是只好回过头来再行自制兔血平板,呵呵,就变了——变得很好了!原因嘛,楼上众多同行都已说得清楚明白,就是那些理儿!
    看来伺候细菌这东东也不能糊弄啊——你懒它也懒呢,即使你不是主观上的懒,但它对你不满意,它仍然要懒得叫你哭笑不得,除非你对它的“懒”真正熟视无睹、甚至心安理得地以懒对懒、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10 20:06 | 只看该作者
我们刚开始是用购买的羊血和培养基自己浇平板,后来上头统一要求购买。就一直用购买的成品的血平板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8-4 17:13 | 只看该作者
一般的小医院都是用人血用的啊  
我们医院都是买的墨西哥绵羊血平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4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