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0440|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8 00: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临床经常遇到一些咳嗽病人,**性干咳,用抗生素,抗过敏,疗效不好.用联邦咳水也只可以止一会.用药:抗生素有红霉素,阿齐,先锋,庆大,抗过敏有扑尔敏,地米.止咳有咳必清,咳快好.甚至用可待因.疗效不佳.中药用鱼腥草等,用遍中成药.也没有很好的办法,请教各位了..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10 23:56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性干咳的咳嗽病人,抗生素用红霉素或四环素,抗过敏用扑尔敏、苯海拉明或赛庚定,平喘药用氨茶碱,必要时加用抗胆碱药654-2等。这些组合很有效,你可一试。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12 10:04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我个人认为,咳嗽有痰应该是气管的炎症多一些,干咳应该是咽炎比较多。你可以看一下病人的咽部,如果是慢性咽炎的话,用抗生素治疗效果是不会太好的,可以用一些中成药+雾化治疗。保守疗法不行的话也可以用微波治疗,我一般都是这样治的。
4
发表于 2005-7-13 21:42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象这类咳嗽我一般使用甘草合剂加伤风止咳糖浆加酮替芬,有干罗音加氨茶碱,抗生素一般选大环内酯类,效果还好!
5
发表于 2005-7-14 18:0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我们的办法
甘草片
茶碱片
希斯敏
6
发表于 2005-7-15 06:52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我个人认为,咳嗽有痰应该是气管的炎症多一些,干咳应该是咽炎比较多。你可以看一下病人的咽部,如果是慢性咽炎的话,用抗生素治疗效果是不会太好的,可以用一些中成药+雾化治疗。保守疗法不行的话也可以用微波治疗,我一般都是这样治的。
===============================
你好,能把你用雾化吸入的经验和我们说一下吗?
我是开诊所的,我也想去买一台雾化吸入,不知道效果怎样?所以请教你一下,谢谢。
7
发表于 2005-7-15 06:53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我个人认为,咳嗽有痰应该是气管的炎症多一些,干咳应该是咽炎比较多。你可以看一下病人的咽部,如果是慢性咽炎的话,用抗生素治疗效果是不会太好的,可以用一些中成药+雾化治疗。保守疗法不行的话也可以用微波治疗,我一般都是这样治的。
===============================
你好,能把你用雾化吸入的经验和我们说一下吗?
我是开诊所的,我也想去买一台雾化吸入,不知道效果怎样?所以请教你一下,谢谢。
8
发表于 2005-7-15 15:0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基本上我们医院也这样用。
9
发表于 2005-7-18 01:18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yooyoo你医院怎么用???
10
发表于 2005-7-18 19:54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我觉得首先还是要查明病因,针对病因治疗,如过敏?炎症?其实象这种干咳病人除了喉炎.气管炎.还要排除胸膜炎,结核,还有二间瓣狭窄---但是我个人认为顽固性干咳还是用可代因效果不错,另外他有没有别的伴随症状啊?
11
发表于 2005-8-5 11:51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除去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胸膜等呼吸器官以外,耳、脑膜、心脏、食管、胃等内脏的迷走神经受到**,也会传入咳嗽中枢引起咳嗽。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如咳嗽无痰或痰量很少为干咳,常见于急性咽喉炎、支气管炎的初期;急性骤然发生的咳嗽,多见于支气管内异物;长期慢性咳嗽,多见于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等。
          下面是2种镇咳药可以使使:
         苯丙哌林为非麻醉性强效镇咳药,奏效迅速,动物实验证明本品镇咳效力比可待因强2-4倍,本品的镇咳作用具有双重性,除了通过阻断来自肺胸膜牵张感受器传入的感觉神经冲动,兼有支气管平滑肌解痉作用外,尚对咳嗽中枢有一定抑制作用,但不抑制呼吸。对平滑肌的作用与**类似,临床上不引起胆道及十二指肠痉挛或收缩,不引起便秘,未发现成瘾性。 [适应症状]**性干咳及其他原因如感冒、急慢性支气管炎、上呼吸道炎症(咽炎鼻炎)等引起的咳嗽。
        口服。成人一次20毫克-40毫克,一日三次。
        右美沙芬为中枢性镇咳药,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作用。镇咳作用显著,与相同剂量的可待因大体相同或稍强,但无止痛作用。长期服用无成瘾性和耐受性。治疗剂量不会抑制呼吸,作用快且安全。口服。成人一次10-20毫克,一日3-4次。
收到1朵
12
发表于 2005-8-5 11:54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1)取穴:大椎、风门、肺俞、膏肓、曲垣。
  操作法:患者取俯伏坐位或俯卧位,取大小适宜的火罐用闪火法或投火法等,将火罐吸拔在所取穴位上,留罐10~15分钟。每3~4天治疗1次(根据皮肤反应而定),5次为1疗程。
2)取穴:背部自第1~12胸椎两侧,足太阳膀胱经背部第一侧线上。
  操作法:患者取俯卧位,将大小适宜的火罐,在两侧各吸拔?5~6只,至皮肤瘀血为度。隔2~3日拔罐1次。
          火罐疗法又称拔罐疗法,具有通其经脉,营其逆顺,调其气血,祛病健身的作用。火罐疗法是通过罐体边缘及负压吸吮,刮熨皮肤,牵拉挤压浅层肌肉,**经络、穴位,以达脉道通,虚实调,气血行,阴阳平的目的。
13
发表于 2005-8-19 20:35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好啊是啊.长见识了.
14
发表于 2005-8-25 21:25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可用阿奇霉素.舒喘灵.酮替分,如有可加用磷酸可待因;);)
15
发表于 2005-8-25 22:00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性干咳的确应考虑不典型的致病菌的感染的可能性,并因此而引发气道的高反应状态,诱发咳嗽,采用抗炎抗过敏的治疗应是恰当的,临床试验也证明如此.
16
发表于 2005-8-28 00:11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这种情况我在临床上也有过,我一般是西医不行,就加用中医治疗。
我一般使用咳必清,但量要大一点,75毫克加上一些强力抗生素,必要时可以补液。主要是查找病因,一般不会有困难。但还需要时间长一些。
我也同意同行的观点。
17
发表于 2005-8-28 09:48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咳嗽是顽疾,治疗方法也都一般雷同,没有特性疗法,最好的办法是端正心态,不要急功近利,妨碍了疾病的发展和自我防御能力,造成药源性咳嗽。
18
发表于 2005-8-29 19:46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对于咳嗽,我认为前两天不要急于用镇咳药。因为这样容易掩盖病情。
19
发表于 2005-10-7 23:37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干草片3片,消咳宁3片,螺旋2片,地米1.5mg。橘红丸1粒
20
发表于 2005-10-8 07:43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性干咳,再用药物的同时,提醒患者去大医院做相应检查.避免出现
医疗**.如变异性咳嗽在一般医院是检查不出的.
21
发表于 2005-12-13 20:37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用强力霉素试试,但应排除胃酸反流性咳嗽和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22
发表于 2005-12-14 07:52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大家说的都很有道理,但我认为镇咳的同时还要辅以化痰,同时,嘱病的饮食禁忌也很重要,这直接关系到疗效,应该忌辛辣,宜清淡,忌香料,忌用咸菜等.
23
发表于 2005-12-14 11:29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我用VK1肌注5mg,连用3次,意总有效率为76%,优于非那根。
24
发表于 2005-12-14 11:54 | 只看该作者

请问大家对无痰咳嗽怎样用药?

Originally posted by 长着天使的翅膀 at 2005-8-5 11:51 AM:
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除去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胸膜等呼吸器官以外,耳、脑膜、心脏、食管、胃等内脏的迷走神经受到**,也会传入咳嗽中枢引起咳嗽。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主要症状,如 ...

观点一致....抗生素建议大环内酯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4: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