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6091|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颅内血肿的手术指征与术式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5 14: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对于颅内血肿,一般认为出血量幕上超过30ml,幕下超过10ml,脑干超过5ml即应手术治疗,传统的手术方法为骨窗开颅或骨瓣开颅进行清除,优点是可以在直视下彻底清除血肿,达到立即减压的目的,且止血满意,减压充分(可去骨片)。适用于各种类型的颅内血肿。但手术创伤大,多需全身麻醉,增加患者负担,且高龄、脑疝晚期,有心脏肝肾疾患的病 人又多不能耐受手术,故也有其不足之处。近年来,随着CT及立体定向技术的发展,穿刺吸除较为流行。优点是创伤小,操作简便,不需全麻,手术时间短,在病房就可进行。但本法不能一次抽净出血,均需多次尿激酶溶解引流才能解决,且不能止血,对再出血问题及出血后脑水肿也不如开颅手术去骨片减压效果充分。故笔者认为,应用本法应掌握一定的适应证,对于病情相对稳定,幕上出血量在30ml以上,50ml以下,中线移位小于0.5cm,无脑疝或脑疝早期的病人较为适用(幕下出血者慎用)。还可应用于高龄、脑疝晚期,有心脏肝肾疾患不能耐受全麻开颅手术的病人,作为一种姑息性手术治疗及作为一种抢救措施应用于特急性颅内血肿,进行院前院内急救,缓解颅内高压,为开颅手术赢得时间。综上所述,开颅清除及穿刺吸除各有其优点及不足之处,互相不能替代,应根据具体病情选择适宜的手术方法或二者结合运用以达最佳治疗效果。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5 21:26 | 只看该作者
不错,各有利弊,要掌握好指症.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5 22:23 | 只看该作者
还是要根据临床症状决定是否手术,不要被数值约束啊
4
发表于 2005-7-5 23:14 | 只看该作者
动态观察最重要,前天我刚遇到一个急性硬膜下血肿的病人,入院时GCS评分3分,CT急诊显示中线结构偏移大于1厘米,本来是急诊手术的指征,因为病人家属没有到来,经过强力脱水等处理2小时后病人奇迹般地 清醒。
5
发表于 2005-7-7 12:20 | 只看该作者
要严格掌握适应症,从保护自我的角度出发,只要有手术适应症就应该积极手术,否则现在医疗**太多了,一定要向家属讲明了,否则出事就要告医生了,小心为妙
6
发表于 2007-9-8 02:56 | 只看该作者
还是要根据临床症状决定是否手术,不要被数值约束
7
发表于 2007-9-8 09:51 | 只看该作者
顶叶35毫升也保守好过,(
8
发表于 2007-9-8 16:57 | 只看该作者
临床表现结合CT治疗方案,第1保守,第2钻孔,第3开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