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79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大家 讨论一下 肺气肿,肺心病的治疗,中医和西医哪个效果更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7-4 17: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关于以上两种疾病的治疗方法,各有各的优势。我个人认为急性期西医的方法好一些,而缓解期则中医的调理和预防更有效。但是就急性发作期而言,西医的治疗,常常会发生 继发感染,增加心肺负担等副作用,而中医的疗效有显得太慢,所以,想请大家讨论一下,在治疗期和缓解期,怎样合理的治疗,或者配合治疗才合理。
     请大家讲出详细的 治疗方案,讨论一下,认为中医或西医疗效更好的请讲出道理。
     希望能够更加繁荣我们***的学术氛围。。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4 22:29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认为你说的急性期和缓解期治疗方案是可行的。
你说的COPD+肺心病急性发作期,继发感染是普遍存在的,也是不可避免的。我个人认为: 首先,要根据痰涂片和培养+药敏,合理的使用抗生素。所谓的合理,关键是根据药敏准确的使用抗生素。其次,根据血气情况,是否使用可拉明或看看是否存在上呼吸机的指征。再次,根据呼吸音的情况适量使用茶碱、糖皮质激素等药物平喘对症治疗。还可使用化痰药物,促使患者排痰,缓解气道阻塞的情况。注意每天的液量不要太多,要记出入量,必要时,可以复查钠尿肽 (BNP),视心衰的情况,给予适当的强心,利尿。
在缓解期,可以给予必要的中医治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