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239|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膈下游离气体就是胃肠穿孔吗?

 关闭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27 13: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20岁女性患者胸片和腹部平片示:两膈面上抬,双膈下可见大量游离气体,并可见气液平面,亦见肠曲漂浮于液平面上。当时上级医生诊断为胃肠道穿孔。
后来看了一下申请单的临床病史,只是简单的写了结核性腹膜炎。我觉得单单凭膈下游离气体便诊断为胃肠道穿孔有待商榷。查阅教科书后,结合病人腹痛症状不明显,觉得应该符合急性腹膜炎(非胃肠穿孔所致)的X线征象。在本例中较典型的是:
1.        腹腔内大量积液,充气的肠曲漂浮,膈肌上抬。
2.        腹腔内游离气体,站立位时气**于膈下,如果与腹腔液体相连时,显示出气液平面。这是急性腹膜炎的一个重要征象。

由于本人是入行的新人,有错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2# 沙发
发表于 2005-7-13 02:40 | 只看该作者
如你所说你是对的,我还记得我们毕业考时看片考试有个X-RAY是两隔下游离气体叫你下诊断。当时绝大多数人下了胃肠道穿孔。打分后评卷时老师说了在没有相应的临床支持时这个只能够下:气腹的诊断。膈下游离气体产生的原因很多,胃肠穿孔,外伤,肠炎,肝肿瘤破裂,(细菌感染产气杆菌产气),腹部术后一周内,人工气腹术后,小肠气囊肿破裂,女性输卵管通气(液)术后等
3# 板凳
发表于 2005-7-13 13:14 | 只看该作者
单单有"膈下游离气体"不结合临床是不可以下胃肠穿孔的诊断的!
4
发表于 2005-7-13 18:53 | 只看该作者
------------------------------------------

[ 本帖最后由 我爱影像 于 2006-12-4 22:05 编辑 ]
5
发表于 2006-12-4 09:14 | 只看该作者
如果无手术史,我们一般是下腹腔空腔脏器穿孔,不知道可不可以?
另外请教各位脊椎滑脱到底是以哪为参照点?
6
发表于 2006-12-4 21:41 | 只看该作者
建议斑竹删除与文章无关的帖子,并且注意一下我们的环境,爱爱医要我们共同维护。把那些乱发广告的封了IP

2 展开 喜欢他/她就送朵鲜花吧,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鲜花排行

收到2朵
7
发表于 2006-12-4 22:06 |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今天喝高了 于 2006-12-4 21:41 发表
建议斑竹删除与文章无关的帖子,并且注意一下我们的环境,爱爱医要我们共同维护。把那些乱发广告的封了IP



已经给予了广告删除!
感谢提醒,鲜花朵朵表示诚挚的谢意!
8
发表于 2006-12-4 23:4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不仅代表我个人,也代表大家,辛苦了,我们会共同努力!
9
发表于 2008-12-9 16:14 | 只看该作者
大家说的都不错
10
发表于 2008-12-9 20:56 | 只看该作者
右侧的隔下游离气体需要与间位结肠鉴别,谢谢广大前辈指正!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7:06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