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659|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交流]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7 10: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请教各位.农村常见病血压低.征壮是头晕无力什么的.要打吊针的话.用什么药物效果好.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7 10:06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我认为,如果是长期血压过低,没有什么临床价值,无需治疗,如果是失水,失血,引起的,只有补充血容量
3# 板凳
发表于 2005-6-7 10:2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低血压

  《默克老年病手册》1998年8月第二版

  关键词:低血压;米多君;立位性低血压

  许多与年龄相关的生理改变影响血压。在西方国家有许多研究显示年龄与血压增高之间的相关性。然而,显得矛盾的是,与血压增高相关的年龄增长也增加低血压的危险性。

  压力反射机制通过对抗动脉血压的暂时降低和阻尼动脉血压的暂时升高来调节体循环血压。压力反射对高血压和低血压**的反应都随年龄而进行性地降低。高血压也降低压力反射。因此,压力反射功能在老年高血压病人中损害最明显。这种损害的征象显示于日常活动中血压反应脆性增强和对低血压**的反应也显著,尤其是药物引起者。

  压力反射反应减弱的原因可能部分地由于动脉僵硬之故。后者在动脉血压变化时引起压力感受器的伸张和松弛发生障碍。老年心脏的肾上腺素能反应性降低可减弱低血压**时压力反射介导的心律增快。这些改变在一般的低血压应激,例如**改变时,显得有临床重要性,因其不能通过代偿性地增快心律或增加血管阻力而使之消除。

  脑血流随年龄增长而降低。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进一步减低血流。因此,老年病人有这些危险因素时可能在即使血压仅稍为下降的情况下即产生脑血管缺血。

  脑自动调节机制常在急性血压降低时起代偿作用。目前的资料提示脑血流量的自动调节,总的说来除有症状性**低血压的某些病人外,岁年龄增长而仍然维持。然而,慢性高血压使自动调节所维持脑血流的最低血压水平增高。低于此水平,血流可减少,从而增高脑缺血的危险。虽然可能老年高血压病人不能耐受血压的急剧下降,但可采用各种制剂使血压得到缓慢下降而不致降低脑血流。

  立位性低血压立位时收缩期血压下降320mmHg(2.7kPa)。

  立位性低血压是内环境稳定受损的常见临床表现,见于15%~20%的一般老年人。其患病率随年龄、患心血管病和基础血压的增高而增多。许多老年人其**变化时血压有大范围的变化,并与其基础卧位收缩期血压的高低密切相关。即当基础卧位收缩期血压最高时,**性的收缩期血压下降最大。

  立位性低血压是老年人晕厥和昏倒的重要危险因素,即使在无其他自律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证据者中也是如此。

  病因

  老年人立位性低血压有两种临床表现:生理性(属正常的老化过程)和病理性(属疾病所致)。

  生理性立位性低血压 在健康老年人,此型低血压日日有剧烈的变化,与老年人血压增高以及属老年人特征性的对血浆去甲肾上腺素**改变反应的增强有关。它常为一般的低血压应激所诱发,例如血容量减低、服用降压药物、或排尿时所作的Valsalva动作。生理性立位性低血压虽一般无症状并属脆性,但可能足以降低脑血流引起头昏或晕厥。长期卧床休息可进一步降低血压的内环境稳定,产生严重的**性低血压。

  病理性立位性低血压 常有症状。此型低血压常伴有**性头昏或晕厥。急性立位性低血压最常有急性病引起脱水所致。在年轻病人中,立位时心律明显增快提示由于低血容量引起的,而非自律神经功能失调引起的立位性低血压。但在正常老年人中,心律增快常不明显,因此在低血容量引起的立位性低血压中可能不出现心律增快。急性**性低血压的一个更少见的原因是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伴有低钠血症和高钾血症(表36-1)。

  慢性立位性低血压病人常伴有自律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如心律固定不变、尿失禁、便秘、不出汗、不能耐热、阳痿和易疲乏等。

  立位性低血压病人如查不出低血压的原因,可能为原发性或特发性。单纯自律神经功能不全(过去称特发性立位性低血压)的特点为平卧位时基础血浆去甲肾上腺素水平较低,起立时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不断增高,输注去甲肾上腺素的增压反应阈值较低,即使在交感神经末梢释出的去甲肾上腺素少的情况下,对酪胺的增压反应仍增高。这些改变提示由于交感神经末梢去甲肾上腺素缺乏引起突触后除神经支配过敏所致。
表36-1 立位性低血压的原因

全身性疾病          脱水
              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

单纯自律神经功能不全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Shy-Drager综合征

              脑干病变

              Parkinson病

              脊髓病

              多发性脑梗塞


周围和自律神经病变      糖尿病

               淀粉样变性

               骨髓痨

              类肿瘤综合征

               酒精和营养性疾病


药物              吩噻嗪和其他抗精神病药

               单胺氧化酶抑制剂

               三环类抗抑郁药

               抗高血压药

               左旋多巴

               血管扩张剂

               b-阻滞剂

               钙通道阻滞剂



  修改自Lipsitz LA:”老年人中的晕厥“,内科学年鉴99(1):92-105,1983。

  Shy-Drager综合征的病人其血循环中去甲肾上腺素水平正常,对输注去甲肾上腺素和酪胺的反应也正常,但站立时血浆去甲肾上腺素水平不断增高。此综合征伴有中枢神经系统若干部位的神经原退行性变,包罗大脑皮质延髓、皮质脊髓、锥体束外和小脑系统,以及脊髓的中间外侧柱。因此,Shy-Drager综合征为交感神经血压控制方面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常伴有锥体束外和小脑的症状。

  周围自律神经系统疾病也引起病理性立位性低血压。它们包括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发生严重周围神经病变和其他终末器官损害;较不常见的还有淀粉样变性、维生素缺乏和伴发于恶性肿瘤、尤其是肺癌和胰腺癌的神经病变。

  立位性低血压最常见的原因可能是应用了药物,例如用吩噻嗪、三环类抗抑郁药、抗焦虑药和抗高血压药。后者包括中枢作用(例如甲基多巴和可乐定)和周围作用(例如派唑嗪、肼屈嗪和胍乙啶)的制剂。由于心室舒张期充盈岁年龄而减损,老年人依赖于足够的静脉回流来提供正常的心排血量。因此减少南京回流的药物尤其是硝酸酯和利尿剂常引起立位性低血压。许多药物在老年人即使用常规剂量也可引起立位性低血压。

  诊断

  老年人如申诉**性头昏和轻度神志模糊,临床医师不能认为他就是患立位性低血压。应先让病人平卧至少5分钟后测血压和脉率,然后安静站立1分钟后测血压和脉率,继续站立3分钟后,再测血压和脉率。低血压反应可能在站立后立即或延迟出现。为了发现演出的低血压反应可能要延长站立时间或作倾斜试验。在开始治疗之前,应多次测量血压以确认立位性低血压的持续存在。

  治疗

  治疗的目标是减轻或消除症状;此常可在立位性低血压尚未完全纠正前就已达到。不论病因为何,立位性低血压应按下列阶梯方式治疗。

  起始治疗:最先用的治疗措施包括纠正低血容量,查看病人服药的处方和不需处方配服的药物,以找出可能的病因。有慢性立位性低血压的病人,应嘱其在长时间卧床或坐在椅子上要起立时,动作宜缓慢。起立前作双脚的背弯动作可促进静脉血回流心脏、增加脉率和增高血压。站立时作交叉双腿的动作也可有助于增高血压。在许多病人中,给予高盐饮食使体重轻度增高,可减轻立位性低血压的症状。穿弹力长袜覆盖小腿和大腿以及用腹带包扎,对某些病人可能有效。将床头抬高5°~20°以预防利尿作用和由于晚间组织间隙液体从双腿移向循环系统的其余部位而引起的平卧位高血压。

  药物  经上述治疗而病人仍有症状则需要给予药物治疗。曾试用过各种药物,但多数无效或还需进一步研究。然而,醋酸氟氢可的松对多数类型的立位性低血压有效。口服给予每日0.1~1.0mg的剂量,直至出现轻度周围性水肿。这种盐肾上腺皮质激素增加细胞外液和血浆容量并使血管对去甲肾上腺素的血管收缩作用敏感化。上述这些生理改变能代偿多数轻至中度的立位性病人在起立时引起的内环境稳定性所受的损害。醋酸氟氢可的松治疗的并发症包括平卧位高血压和心力衰竭。由于用盐肾上腺皮质激素可引起低钾血症,因此治疗过程中应每隔数月作一次血钾测定。

  在研究中的药物尚有非类固醇类抗炎症药如吲哚美辛、中枢性a2-拮抗剂育亨宾(yohimbine)、a2-激动剂可乐定和阻滞b2-血管扩张受体或有内源交感活性的b-肾上腺素能拮抗剂如吲哚美尔。中枢性a2-拮抗剂育亨宾可增加中枢交感神经系统冲动的输出。倘若此种输出减少(如在Shy-Drager综合征),此时在正常人中抑制中枢交感神经输出的a2-激动剂能作用于静脉中的周围a2-受体,促进静脉收缩,因而增加静脉回流。一种直接a1-激动剂米多君(midodrine)对治疗某些Shy-Drager综合征或单纯自律神经功能不全病人有帮助。

  各种拟交感神经制剂如**和苯福林其治疗结果并不衡定。反之,每日晨间服250mg**可减轻较年轻病人的立位性低血压,也可安全地在老年病人中应用。麦角类生物碱包括口服酒石酸***和皮下注射双氧***加**,曾用于某些病人有效。严重的见效时,红细胞生成素可能有效。

  进食后低血压

  进餐后发生的动脉血压降低。

  进食后低血压是一种临床上见于老年人的血压内环境稳定方面的异常。对临床情况稳定、未服药的老年住院和非住院病人的研究显示,早餐和午餐后血压显著降低,此种血压降低在较年轻人或未进餐的老年人中不出现。住院和非住院老年人进餐后75分钟内中发生餐后血压降低320mmHg(2.7kPa)者达1/3。如在餐前服过降血压药物,餐后血压减低可能甚至更显著。在老年高血压病人和有进食后晕厥或自律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者中进食后低血压的发病率最高。进食后低血压可能是老年人晕厥和跌倒的常见原因。一组住院老年人的研究显示它占晕厥发作的8%。

  病因、症状、体征和诊断

  进食后低血压的机制被认为与消化时内脏血积聚的压力反射代偿受到损害有关。自律神经功能失调病人伴进食后低血压者进餐后有前臂血管收缩功能受损、体循环血管阻力降低和心律的交感神经系统控制异常。因此,自律神经系统控制心律和血管阻力的变异可能是本病的基本病因。

  进食后低血压有两种临床类型:(1)生理性的与年龄相关的现象,除非为其他低血压因素所加重,否则极少有症状。(2)较重的病理综合征与自律神经功能不全有关,晕厥时伴有更显著的低血压。

  老年病人有进食后头昏、摔倒、晕厥、其他脑或心脏缺血症状者,进餐前后宜测量其血压,以检出进食后低血压。

  治疗

  尚无临床验证以评价进食后低血压的治疗措施,故处理本病只基于一般常识。有症状的病人不宜于餐前服降血压药,餐后宜平卧。减低降压药物的剂量和用少食多餐法进食可能也有帮助。最近的资料提示在某些病人中进餐后步行可有助于恢复正常循环,但这种疗法只宜在严密监测之下施行。

  对自律神经功能不全病人的研究显示,吲哚美辛50mg每6小时1次,**250mg加或不加用双氧***6~10mg/kg皮下注射或生长抑素12~16mg皮下注射餐前可能改善进食后低血压。**应仅在晨间给予,使其作用在晚间消失,以免影响病人睡眠和避免产生药物耐受性。

转自<大众医药网>

[ Last edited by luan781213 on 2005-6-7 at 10:32 AM ]
4
发表于 2005-6-7 11:1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用得着搞得那么麻烦吗?低血压,在农村多见的事。很多原因是因为劳累或体虚引起。直接给予输能量。生脉。或者氨基酸。有钱的还可以给予输白蛋白.多输几次就可以搞定了。
5
发表于 2005-6-8 12:5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其实要是升压的话很简单,用50GS%40ml,维生素c 3.0,**10mg,静推,一天一次。
一般一天血压上升。连用三天。症状消失。如果想赚钱的话,可以把上述药物加入10GS%500ml里面静滴。呵呵
  维一的缺点是升压作用不持久。

[ Last edited by 速效感冒片 on 2005-6-8 at 12:57 PM ]
6
发表于 2005-6-8 21:1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中成药可以用点黄芪,生脉注射液静脉滴注。
7
发表于 2005-6-8 21:1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我并不认同5楼朋友的说法,我认为找出低血压的原因是关键:是生理性的、贫血、虚弱、脱水、低血糖、药物反应还是其他的一些情况,女性还与月经过多、饮浓茶等有关。
8
发表于 2005-6-8 21:3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谁能说出你们用那些药升压的机理呀!?
9
发表于 2005-6-9 10:42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5  

其实要是升压的话很简单,用50GS%40ml,维生素c 3.0,**10mg,静推,一天一次。
一般一天血压上升。连用三天。症状消失。如果想赚钱的话,可以把上述药物加入10GS%500ml里面静滴。呵呵
  维一的缺点是升压作用不持久。

[ Last edited by 速效感冒片 on 2005-6-8 at 12:57 PM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问一下是什么机理,谢谢了
10
发表于 2005-6-10 22:0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我一般都是用生脉注射液,效果不错。
11
发表于 2006-7-27 19:32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生麦和氨基酸静点对任何低血压效果都十分明显,我有十几年的临床经验.
12
发表于 2006-7-28 00:0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GNS500ML
肌苷0.4
ATP40
COA100U
KCL10ML
GNS500ML
刺五加100ML
                     一天一次,静脉点滴

重要的是别忘了用盐水,人体血液的平均含量是4.5升,你输入1升,成5.5升了,血压一定先升了再说。
13
发表于 2006-7-28 08:2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3楼说的大道理在我们农村根本不合实际,在农村低血压者基本上都是成年人,都因为工作的关系而导致(如果老年人低血压也基本上都药物性的),在农村说的也就是体虚了,吃点补药打点补针吧,用药的也都是中药的多(鹿角胶,别直参,西洋参)挂的药水(参麦,生麦,黄芪),西药的氨基酸,白蛋白,能量合剂,主要的还是休息,减轻工作压力。
14
发表于 2006-7-28 09:39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谢谢。 。。。。。
15
发表于 2006-7-28 23:4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我就是用两组液体:一,5%GS400毫升
                                     VC2.5
                                      50%GS80毫升
                                            QD IV DROP
                                 二,5%GS300毫升
                                     生脉注射液50毫升
                                             日一次静点
效果肯定,立竿见影,造价不高.患者容易接受.
16
发表于 2006-7-29 00:1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口服升脉饮效果也还不错.
17
发表于 2006-7-29 00:21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我常用黄芪注射液40毫升加入10%葡萄糖500毫升静滴,效果不错.
18
发表于 2006-7-29 00:2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口服九芝堂的驴胶补血冲剂,效果较好,只是服药时间要长点。
19
发表于 2006-7-29 08:1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参麦注射液/////////////
20
发表于 2008-12-5 23:24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我们这里有个血压很低,经常头晕的,用的很多办法,后来他到上海去检查了一下发现是自己分泌的激素水平很少,所以医生给他吃激素--地米效果很明显,如果有条件可以去查一下!!
但是一般我们这里农村的还是用生脉静脉滴注比较多还有就是用黄芪生麦饮比较多,效果我觉得不是很明显!!
21
发表于 2008-12-6 15:10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低右也可以
22
发表于 2008-12-15 21:25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黄芪  生脉
23
发表于 2008-12-16 10:28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黄芪、黄精、肉桂、仙鹤草
24
发表于 2008-12-16 11:13 | 只看该作者

关于血压低的治疗方法

碰到过好几个顽固性的低血压的病人,每次都是复方阿胶浆+生脉饮口服就好了,大概就是中医的气血双补吧!我一直不怎么喜欢阿胶浆这个药,主要是因为没利润,19.5元进价只能卖20元!不过人家就是有点效果,输液还是生脉,可以挣钱多点。
  找个平衡的办法可以自己能多挣点钱而且对病人也不是太黑,我试过可以使用药膳或者中药散剂,重用紫河车和黄芪就够了!升麻也要加一点,别的就自己添加,男人十全大补汤女人当归四物看情况自己定!
  医生难当,医生也要养家糊口啊!郁闷,活在这个又要当**又要立牌坊的夹缝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2: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