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6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病案讨论] 这例心梗病人洋地黄的应用正确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6-4 18: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系老年男性,79岁,因“反复喘息20余年,胸闷五天,加重伴气急1小时”入院。
  20年来反复咳嗽喘息,被诊断“慢支、肺气肿,冠心病”,去年曾行心电图检查示“窦性心律,1度A-VB,ST-T改变”,平时服药情况不详。五天来出现胸闷,间隙在当地诊所补液治疗无好转。于入院当天清晨出现气急,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出冷汗而入院急诊。此次发病以来无咳嗽,无胸痛,无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无腹痛,入院前一天有发热。既往有高血压病史,规则服药。
  查体:T36℃ BP150/110mmHg 神志尚清,极度呼吸困难,烦躁状态,皮肤湿冷,唇绀,劲静脉怒张,桶状胸,两肺可及干湿性啰音,HR140次/分,心音低钝,奔马律。腹(-),双下肢不肿。
  ECG:窦性心动过速,低电压,1度A—VB,I、avL见小q波,V2、V3、V4、V5、V6呈QS波,房性早搏,心电轴极度右钟向转位,ST段略压低改变。结合患者一周前的心电图形变化,考虑前侧壁心梗无疑义。
  其余检查未来得及做。
  初步诊断:冠心病 心肌梗死
       COPD,肺梗死?
        原发性高血压病
  处理:
  经吸氧,硝酸甘油10mg静滴,速尿40mg静注,**10mg静注,喘憋气急无好转,HR145次/分,权衡再三,给予西地兰0.2mg稀释后缓慢静注,症状无缓解,心律仍在135次以上,约5分钟后心电监护上出现频发室性早搏,嗣后患者阿斯发作,给予利多卡因50mg稀释后静注,室颤,心肺复苏未成功,死亡。
  本例缺少相关的必要的检查,给大家讨论带来有所不便,表示歉意。
1、本例心梗出现急性泵衰竭,有1度A-VB,洋地黄的应用是否恰当?
2、如果你们遇到该病例如何抢救?
2# 沙发
发表于 2005-6-9 10:02 | 只看该作者
请把那二份心电图发过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9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