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689|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绝对不能原谅自己(转一尘斑竹的老贴)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8 1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一尘
斑竹

中医学斑竹



精华 5
积分 49
发帖 541
爱医币 1084/ 0
注册 2004-7-27
来自 中国.海南
状态 离线  #1  绝对不能原谅自己

数十年前,作为一个临床医生,在治疗某个疾病时屡屡无效,或久治不愈时,常常这样原谅自己,说:“国内的著名医家都治不好,我能有什么办法呢?”在与一些同道的交谈中,我发现他们中的很多人也有这种看法。所以长期以来,我认为我的这种思想是对的。在一次与我院前副院长刘崇德的交谈中,他谈了他的如下观点:1、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我们治不好的病;2、没有治不好的病,只有我们现在治不好的病;3、只要辨证论治准确,就能治好这个病。我听后颇有非议,甚至有认为其简直是信口雌黄的想法。事隔30多年以后,我翻检了一下我的著作、论文一看,过去认为根本不可治愈的病,现在却一隔一个地治愈了,有的虽然不能治愈,但却取得了可喜的苗头。这是为什么呢?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条:
其一是否把这个病人看成自己最亲爱的人,若是,就会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就会通过千方百计地想办法,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其二是不是把所谓的国际、国内水平看作了不可逾越的鸿沟,若是,就会把自己束缚住,若不是,就会使我们迸发出无限的创造力,充分利用我们的知识治疗此病。
其三是否敢于向自己的微小过失开战,若是,就会使我们认真地检查自己的甚至是微小的过失,使我们在总结个人的成功与失败中,找出出路,找出办法,并创造出新的成果来。
总之,我们要想发明,要想创造,我们绝对不可原谅自己,绝对不可以以别人是如此为借口原谅自己。

             ——摘自《中医临床经验与方法》朱进忠著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28 19:57 | 只看该作者
好得很,真言!
哎,不知一尘的老爸如何了?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28 23:18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qifujun5108 at 2005-5-28 07:57 PM:
好得很,真言!
哎,不知一尘的老爸如何了?

看到你的一问,我心情也非常沉重。
我和一尘有过联系,得知他老爸现在情况不是很乐观........
4
发表于 2005-5-28 23:27 | 只看该作者
支持楼主的看法,我觉得主要是自己个人的为人处世的方法问题吧!
我想这也是我国大多数的研究论著都是跟着国外的方向进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2、3楼的讨论让我很同情--看来点吧。
5
发表于 2005-5-29 08:50 | 只看该作者
一尘他爸在开刀后发现已经是晚期,所以没有做清除术.现在和他也没有联系.你们都是搞中医的给他出点点子!!
6
发表于 2005-5-29 10:06 | 只看该作者
是吗?
治治癌证晚期看看.
7
发表于 2005-6-5 21:21 | 只看该作者
:(:(:(:(:(

不知道一尘的老巴得的是什么病?也许我能帮得上忙,我是这的新手,请大家多多指教

[ Last edited by 杏林之子 on 2005-6-8 at 05:45 PM ]
8
发表于 2005-6-6 21:1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各位的关心,谢谢!
在医院照顾爸爸,没时间上网,回家也好多天了,事情多,也没多时间上网~~~
老爸的情况不太乐观,虽然手术时发现晚期了,但现在回家后情况还比较稳定,现在在吃中草药,配合针灸,还给他输一些氨基酸,肌苷,维生素之类的,不知道还能不能输些白蛋白或丙种球蛋白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08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