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415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为什么必须要有生成酮体这个过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3 2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呵呵,这些天重温一遍生化,发现了一点点问题,有点想不太通.希望跟大家一起讨论.
        众所周知,机体内的任何结构的形成或功能的代谢活动都有着一定的用意.
        脂酸的BETA-氧化后, 生成的乙酰辅酶A为什么还要在肝脏要生成酮体呢? 当生成酮体后, 乙酰乙酸转运到心脑肾或骨骼肌中后, 还是会通过琥珀酰辅酶A转硫酶和乙酰乙酰辅酶A硫解酶或乙酰乙酰辅酶A硫激酶重新生成乙酰辅酶A.
为什么要经过这个循环再将乙酰辅酶A进入三羧酸循环进行代谢呢???
        我的想法是乙酰辅酶A可能不能在体内进行转运到各个器官组织比如脑,因为脑不能直接利用脂肪动员至脂酸氧化, 所以酮体也能代替葡萄糖进行饥饿时候的代偿:)
        书上可能有答案, 或许是我看书不够仔细:)希望正在学生化的师弟师妹来讨论讨论, 或师兄师姐们来帮忙看看.谢谢啦!~~~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23 22:34 | 只看该作者
酮体是肝输出能量的一种形式。溶于水,分子量小,能通过血脑屏障及肌肉毛细血管,是肌肉,尤其实脑组织的重要能源。在长期饥饿,糖{MOD}不足是可以代替葡萄糖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24 18:01 | 只看该作者
那请问乙酰辅酶A不能通过血脑屏障等转运到脑组织进行应用吗?
或者说酮体相当于一个储存能量的物质???而乙酰辅酶A不能在体内储存太久?
4
发表于 2006-7-26 15:58 | 只看该作者
我也是刚温习过,觉得自己的看法是这样的,脂肪的动员中脂酸氧化的产物是乙酰COA,但是它的结局有2种,一种是乙酰COA进入三酸酸循环,另外一种是乙酰COA在线粒体中缩合成酮体,原因是肝有合成酮体的丰富的酶的体系,于是酮体就生成了, 所以生成酮体是脂酸氧化的时候的附属产物阿。但是肝不能利用酮体,而脑能利用,你说的乙酰COA当然可以在脑组织里氧化供能了。 是我的一些想法,仅参考。

[ 本帖最后由 linbinbin2005 于 2006-7-26 16:00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Potti + 1 欢迎参与讨论~积极 .

查看全部评分

5
发表于 2007-2-26 10:10 | 只看该作者
我觉的是体内乙酰coA的来源和去路决定的,我同意以上他们说的
6
发表于 2007-2-26 17:10 | 只看该作者
是因为乙酰COA并不能在血液中进行运输,而酮体是其运输形式。所以到达脑后才又会再度生成乙酰COA
7
发表于 2007-3-18 19:19 | 只看该作者
酮体是乙酰辅酶A的一种转运方式,有可能乙酰辅酶A是不能在血里转运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16: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