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215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医热点:如何做一名不内耗的医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26-5-6 1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医生的工作繁杂,从门诊问诊、病房查房到手术操作,每一项都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医生常常面临巨大的精神负担,内耗成为许多医生难以回避的问题。

每天面对生死、不确定性与高强度决策,医生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那个病人如果我再早一点处理,会不会不一样?”“是不是我说话太冷,让家属误解了?”“别人都能扛住,为什么我总感到疲惫?”——这些反复咀嚼的念头,就是典型的内耗:精力没用在解决问题上,而是消耗在自我拉扯中。

有人开始设立心理边界:区分“尽责”和“全能”,接受医学有局限、自己会犯错;有人练习“事毕即放”:交班后不再反复回想白天的细节,把未完成的焦虑留在医院;还有人主动寻求支持,和信任的同事聊聊委屈,或定期进行心理咨询,不把情绪全压在心理。

你在临床中如何避免或减少内耗?有哪些方法帮你守住内心的平静?欢迎分享你的真实经验。

2# 沙发
发表于 2026-5-6 22:09 | 只看该作者
内耗的原因多数因素是取决于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及你的团队当中有拉帮结派的内耗群体,首先要心用在患者及家属身上,取得他们的支持与理解,其次自己一定要有过硬的本领,自己不内耗那些无用的想,也不要和内耗群纠集,做好自己,光明正大即可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43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