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37|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临床经验] 顽固性慢性泄泻经方治愈一例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26-4-20 13: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患者,女,60岁,退休人员                                                                                                                                                                                   主诉:大便溏软40年余。现病:大便溏软40年余,偶尔因生气或受凉加重。曾在江苏省中西医结合等医院,药用参苓白术,痛泻要方,四神丸,附子理中丸,仙桔汤,胃苓汤,保济口服液,益生菌,洛哌丁安,蒙脱石散等效果不显。2026年春节前确诊为肠息肉,手术后仍有泄泻,中医中药治疗1个月,病情不见好转。现在大便土褐色,稀软,一天3到5次,便意来时马上就要解,胃中蠕动音较响,不痛。

既往:胃炎,慢性肠炎高血压心脏病;否认传染病史,否认遗传病史。

家族:否认家族遗传病史

婚育:停经

体查:大便为土褐色软便,生命体征平稳,浅表淋巴结未扪及肿大,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异常呼吸音及干湿啰音,心前区异常搏动,未闻及心包摩擦音,腹部柔软,体温 36.5 ℃

望闻切诊:脉细涩,舌下络脉曲张。舌色暗,苔薄白腻

过敏:否认药物过敏史,否认食物过敏史

诊断:泄泻病

中药处方**
  • 干姜 D3
  • 制附子 D3
  • 薤白 A5
  • 麻黄 B3
  • 芡实 A4
  • 豆蔻 D4
  • 诃子 A4
  • 椿皮 B5
3剂                                                                                                                                                                                                                                                                   煎法:诸药清水浸泡1小时左右;干姜,制附子,先煎煮,5碗水煎成2碗水(约1小时),然后把其他的药放入同煎,约煎成药液1碗左右。分一天2次,饭前或饭后40分钟口服。  第一付后,大便次数减少,第二付后大便已经成型。                                                                                                                                                                  此方出自长沙古本《伤寒杂病论》:太阴病,恶寒吐逆,腹中冷痛,雷鸣下利,此为脾寒,脉当紧而弱,干姜附子麻黄薤白汤主之。                                                          此前治疗多认为是病程较久,多为脾虚,血瘀,肝郁,也曾考虑用了附子理中汤,但剂量偏小,收不到效果。偶翻到伤寒杂病论太阴病章,方感病人的造化来了。略加味,效如桴鼓。



2# 沙发
发表于 2026-4-24 08:51 | 只看该作者
没有人回复,看来喜欢中医的人少了。我自己顶一下。方中的剂量按照伤寒论中的剂量或略大为好。
3# 板凳
发表于 2026-4-28 09:14 | 只看该作者
今天,患者第三次来诊,喜形于色,直夸效果很好。大便3天都成型,一天一次。今又开方3付巩固疗效。          干姜 D3
先煎一小时
制附子 D3
陈雨
先煎一小时
薤白 A5
麻黄 B3
芡实 A4
豆蔻 D4
后下
诃子 A4
椿皮 B5
焦麦芽 C1
泽泻 D4
3

煎服
1日1剂
1日2次
每次200ml
备注
     
4
发表于 2026-5-3 22:29 | 只看该作者
uczsyh36188113 发表于 2026-05-03 22:29:48
没有人回复,看来喜欢中医的人少了。我自己顶一下。方中的剂量按照<!--IIYITAG:8:shang ...

我就喜欢中医,我每天约三四次大便,几十年都是这样,但最近几个月白天早餐后拉稀腹泻泡沫便,你以上的方也全部用过了不行,别外汤剂也服了不少,只有轻微好转,停药了一段时间,竟然慢慢的不拉了,至今还搞不明白怎么好的。
5
发表于 2026-5-14 19:43 | 只看该作者
看伤寒论用哪个版本比较好?宋本,康平本,长沙古本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26-5-15 08:26 | 只看该作者
剂量标一下,现在消化系统进展快,细菌在肠道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肠道内环境平衡成为专家共识。
7
发表于 2026-5-15 19:02 | 只看该作者
参考下白术散吧,比你这个方子好。
8
发表于 2026-5-26 11:25 | 只看该作者
景岳全书说:凡兼真阴不足而为泄泻者,则或多脐下之痛,或于寅卯时为甚,或食入已久,反多不化,而为呕恶溏泻,或泻不甚臭而多见完谷等证。盖因丹田不暖,所以尾闾不固,阴中少火,所以中焦易寒,此其咎在下焦,故曰真阴不足也,本与中焦无涉,故非分利所及也,惟胃关煎一剂,乃为最上之乘。

胃关煎:治脾肾虚寒作泻,或甚至久泻,腹痛不止,冷痢等证。

熟地(三、五钱,或一两) 山药(炒,二钱) 白扁豆(炒,二钱) 炙甘草(一、二钱) 焦干姜(一、二、三钱) 吴茱萸(制,五、七分) 白术(炒,一、二、三钱)水二钟,煎七分,食远温服。泻甚者,加肉豆蔻一、二钱,面炒用,或破故纸亦可;气虚势甚者,加人参随宜用;阳虚下脱不固者,加制附子一、二、三钱;腹痛甚者,加木香七、八分,或加浓朴八分;滞痛不通者,加当归二、三钱;滑脱不禁者,加乌梅二个,或北五味子二十粒;若肝邪侮脾者,加肉桂一、二钱。
9
发表于 2026-6-20 14:49 | 只看该作者
uczsyh36188113 发表于 2026-06-20 14:49:39
没有人回复,看来喜欢中医的人少了。我自己顶一下。方中的剂量按照<!--IIYITAG:8:shang ...

看来经方对症确实一剂知,希望多发些案例,成功失败的都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04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