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042|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医热点:如何看待允许护士给患者开药的建议?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26-3-24 16:3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日,“允许护士给患者开药”的建议再次引发热议。

支持者指出,在慢病管理、疫苗接种、术后随访等场景中,经验丰富的专科护士完全有能力依据既定方案调整基础用药,可有效缓解医生超负荷、提升诊疗效率。

反对者认为:医生经过多年系统学习与临床实践,具备深厚的医学知识和丰富的诊断经验,能够准确判断病情并开具合适药物。护士虽接受过专业培训,但在药物知识深度和疾病诊断能力上,与医生仍存在差距。若护士开药,可能因对病情判断不准确或药物知识不足,导致用药不当,给患者带来潜在风险。

你支持护士在特定条件下开药吗?如果是,哪些药物或场景可以先行尝试?欢迎分享你的观点。



2# 沙发
发表于 2026-3-24 18:49 | 只看该作者
本来护士经验丰富可以开药,但是就好比久病成医,病人也可以开药了。这是国家统一管理的问题,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26-3-25 07:41 | 只看该作者
我支持护士根据医生处方帮助开药,但不是所有的处方护士都可以开,必须在医生同意沟通好再开。要不护士考个特有专长证或师承学习能够独立开方。
4
发表于 2026-3-25 10:38 | 只看该作者
护士经验丰富可以开药,但是出了问题,法律界限如何确定,是非法医疗,还是无证行医。目前不管是医师法还是行政法规都没有给空间。这是国家统一管理的问题,要***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7: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