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978|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医热点:患者拒绝开中成药,医生怎么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26-2-4 16: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医院门诊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逐渐浮现:部分患者在就诊时明确表示拒绝医生开具中成药。

“这次能不能只开西药?中成药我就不吃了。”当患者在门诊诊室提出这样的请求,医生的反应各不相同。

面对明确拒绝,有医生会选择尊重,认为这是患者理性用药、主动参与决策的表现;也有医生略显迟疑,担心拒绝中成药会影响整体治疗方案——尤其在某些慢性病或功能性疾病管理中,中成药被视为辅助调理的重要一环。

作为医生,你如何看待患者的这类要求?欢迎分享你的经历与看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26-2-5 13:5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gjhsl3013 于 2026-2-5 14:12 编辑

其实中成药叫西医大夫都开去了,现在开中药或中成药不算药占比,医院还有一点收入,开西药现在就没有利润还有风险,所以中药尤其是中成药就叫西医开了。现在医保基金紧张,所以要杜绝西医不懂中医胡来开中药及中成药。现在西学中的多了,希望培养出真正的西学中人才,不能培养出西学中的人学艺不精成为中医掘墓人。
3# 板凳
发表于 2026-2-5 14:16 | 只看该作者
患者拒绝开中成药,我觉得一方面过去患者服用的中成药多了效果不大不信任中成药;二是大夫尤其是西学中医生胡开中成药伤了患者心。中成药要对症是首要的。
4
发表于 2026-2-20 13:17 | 只看该作者
不要带节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1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