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5700|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医热点:医生共情病人是大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25-12-4 17: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在医院,有医生目睹同事因陪患者流泪被领导批评“情绪不稳定”;有医生因多花十分钟倾听家属倾诉,被投诉“效率太低”;还有医生刻意板起脸、减少眼神接触,只为显得“更专业”。

在高强度、高风险的医疗环境中,医生的共情常被视作“软弱”或“不专业”。担心情感卷入影响判断,害怕因关心太多而承受更多痛苦,甚至因一句安慰话被误解为“承认过错”。久而久之,白大褂成了情感隔离服,医患之间只剩流程与术语。但真正的共情不是滥情,而是在理性中保有温度,在边界内传递理解。

你如何看待“在医院共情病人是大忌”这一观点呢?你在临床中敢表达共情吗?还是学会了“冷静自保”?欢迎分享你的经历。


2# 沙发
发表于 2025-12-4 18:31 | 只看该作者
这个观点我觉得对一般大夫来说是对的,这样做不留后患。真心对病人,时刻都要想着随时可能成为仇人。
3# 板凳
发表于 2025-12-5 01:40 | 只看该作者
还是理性看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25-12-5 05:35 | 只看该作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25-12-7 15:03 | 只看该作者
共情是人之常情,但医生应该理性,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25-12-11 13:15 | 只看该作者
看情况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25-12-12 22:06 | 只看该作者
理性看待,冷静自保是专业的体现
8
发表于 2025-12-13 09:37 | 只看该作者
共情怎么了?都是有血有肉的凡人.
只要能尽职尽责,何必把自己搞得象个机器人一样冰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18:50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