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D2202
阅读权限200
专业分
贡献分
爱医币
鲜花
注册时间2004-6-9
|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近期,“医学生培养了八年,为何还不会看病”一文引发医疗同行们的热议。文章里面,葛均波院士提到:“医学教育系统一直没有被清晰化。这也是为何国家花大力气培养很多医学生,但最终会看病的人没那么多的根本原因。”
目前,我国的临床医学专业有多种培养模式,如五年制、五加三一体化、八年制、四加四硕博班等。这些模式各有优劣,但都面临着临床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平衡问题。如何培养既能治病救人,又能推动医学发展的高水平医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葛均波分析称,国内应把硕士、博士合并培养,因为单纯读医学硕士很难学到“真材实料”。一名医学生完成5年医学教育和3年规培,完全可以获得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5年阶段要学医学基础,3年阶段在每一个科室轮转学习各个系统的疾病,整个培养期间不硬性要求做科研。
你觉得应该如何培养更多会看病的医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