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313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药方剂] 中医药店为何称"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21 1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12-2-28 16:05 编辑

我国一些老字号的中医药店,多以“堂”相称,如“同仁堂”、“长春堂”、“同济堂”等。究其原因,还得从医圣张仲景说起。
   张仲景,名机,建安中做长沙太守,是一位博学多才的良医。他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写出了《伤寒杂病论》16卷,创造了辨证论治的治疗法则,被后世尊为"医圣"。他任长沙太守期间,正值疫疠流行,许多贫苦百姓前来求医,他总是热情接待,细心诊治。开始他在处理完公务后,在后堂或家中给人看病,后来,由于前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使他应接不暇,于是他干脆把诊所搬到了长沙大堂,公开坐堂应诊,他的这一举动,被传为千古佳话。
   后来,人们为了怀念张仲景,便把坐在药店内治病的医生通称为"坐堂医"。这些医生也把自己开设的药店取名为“**堂药店”,这就是中医药店称"堂"的原因。  


[ 本帖最后由 本草堂 于 2007-11-23 10:03 编辑 ]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22 17:00 | 只看该作者
传说罢了。笑笑!
3# 板凳
发表于 2012-2-29 20:05 | 只看该作者
这怎么能是传说?我想,是真的。
4
发表于 2012-2-29 21:08 | 只看该作者
回复 1# 张枫


   有道理 哈 学习了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3 20:4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