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7697|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普外科]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19 21: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胃息肉(腺瘤性)切除术,有肺结核病史,未痊愈,术前半月有顽固性呃逆病史一周,经治疗后缓解,术后第二天起,病人顽固性呃逆,X线无膈下脓肿等表现,用镇静药、扩管药、压迫眶上缘、**合谷穴等办法效果不佳。请教各位同仁,有何好的办法?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19 22:06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氯丙嗪1毫升加生理盐水9毫升,首次抽取1毫升静脉推注,半小时无效则推2毫升,再无效则3毫升,甚至4毫升.一般均能有效.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19 22:33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顽固性呃逆用"氯丙嗪25mg+异丙嗪25mg"效果不错
4
发表于 2005-5-19 22:35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顽固性呃逆用"氯丙嗪25mg+异丙嗪25mg im"效果不错
5
发表于 2005-5-19 22:55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对术后的顽固性呃逆要注意是否手术中损害到隔神经或者感染性可能.
6
发表于 2005-5-21 08:32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感谢大家的指导,我试试看!
7
发表于 2005-5-22 12:41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呃逆又叫“打嗝儿”,是一种令人讨厌的症状,有时还相当顽固。
呃逆时可采取的治疗措施还真是不少:
  1.积极治疗病因:如呃逆是因某种疾病引起者,当疾病好转或治愈时,呃逆也会随之减轻或消失。
  2.功能性轻型呃逆的治疗:对偶发轻型功能性呃逆,可用深呼吸后屏气、或吞咽食物、或快速饮水、或搔扒咽部诱发恶心呕吐等方法,使呃逆停止;对精神性(癔症性)呃逆可用暗示疗法,并辅以镇静剂或氯丙嗪和泰尔登等药物口服。
  3.顽固性呃逆的治疗:所谓顽固性呃逆,是指呃逆持续数周乃至数月以上不止,用一般方法治疗无效者。根据国内的经验报告,现综述如下,可选用其中之一,常能取得良效。(1)东莨菪碱。用东莨菪碱0.3~0.4mg肌注,每6~12小时1次,直至呃逆停止。(2)氟**醇。氟**醇5mg,每日3次口服,一般2~3日见效。呃逆停止后,再用药2~3日以巩固疗效。(3)**。用**5mg静注,注射后通常15秒见效。(4)指压推拿法。方法:①患者坐位或平卧,术者双手拇指用力按压两侧眶上神经处,以能耐受为度,双拇指再交替旋转2~4分钟,并嘱患者有节奏地屏气,可见效。②用拇指、食指指腹斜向上用力按压止呃穴,以局部感觉酸胀为度,呃逆可止。(5)华蟾素。用华蟾素2~4毫升肌注,每日2~3次。一般用药1~2次后呃逆减轻,3~4日后症状显著减轻或完全消失。(6)利他林。肌注利他林20mg,无效者2小时后再重复注射。(7)中药。方剂:空沙参、麦冬、生地、全当归、甘栀子、生白芍、女贞子、川楝子、柿蒂、川黄连等,煎服。以上药剂,曾治愈过呃逆持续1年以上的病例。(8)抗癫痫药。用抗癫灵100mg,安定5mg,每日3次口服,2周后能控制发作。(9)吞咽烟雾疗法。方法:取一长圆形硬纸空盒,一端开口,用火点燃纸屑,放进纸盒内,然后使其熄灭产生烟雾,立即将纸盒开口端紧压在患者口唇周围,留出鼻孔,嘱张口作如吃食物动作,吞咽烟雾,但忌吸入烟雾。吞咽1~3分钟,呃逆即可停止。然后,用中药旋覆代赭汤合丁香散加减,服用2~3剂,可巩固疗效。本法的机理是,吞进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可增加血中二氧化碳浓度,从而可使膈肌痉挛缓解。(10)针灸或穴位注射。方法:①同时**两侧内关穴,多数患者**1次即愈,如3次无效,可在同一穴位注射氯丙嗪或阿托品,能使疗效提高。②在两侧内关穴,注入维生素B1100mg、维生素B650mg,无效者2小时后重复1次。③前两天用维生素B1分别注入“耳穴膈”和“神门”皮下,然后交替**以**穴4日:中皖、鸠尾、内关、膈俞、合谷、中府、足三里、三阴交。上法曾治愈一呃逆两年半的患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贡献分 +1 收起 理由
噶哈啊 + 1

查看全部评分

8
发表于 2005-5-22 12:42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希望有些帮助
9
发表于 2005-5-22 15:47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7楼的文章很好啊...学习中~!!~我们治疗脑出血的患者术后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
学习中~!!~方法这么多呢..我才知道啊~!~!谢谢你~!1
10
发表于 2005-6-10 11:24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阿氏穴后用艾灸
11
发表于 2005-6-10 14:27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关于术后呃逆的问题,非常同意楼上各位的看法,另可以内关穴注射维生素B6 50mg,足三里穴注射阿托品0.5mg,及胃复安30mg入壶,可4小时重复用药,1天内不超过4次,详见本人发表于《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年第10期上的“药物穴位注射治疗腹部手术后呃逆的临床观察”。
12
发表于 2005-6-15 21:37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这个***怎么回事,我回了这么多的贴子,硬是没有给加分,难道比丁香园的分值还难挣,难道各位斑主都出差了????
13
发表于 2005-6-16 11:19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Originally posted by 雪原苍狼 at 2005-6-15 21:37:
这个***怎么回事,我回了这么多的贴子,硬是没有给加分,难道比丁香园的分值还难挣,难道各位斑主都出差了????

也许你回贴的质量不高!~斑竹们出差也会有人管理版面的~!
关于加分的问题请看基本外科加分细则~!
14
发表于 2006-1-11 00:16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涨见识,长学问
15
发表于 2006-1-11 13:23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一直以来  还是针灸的效果好些
16
发表于 2006-2-19 21:42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1,治疗原发病。2,可以试试膈神经封闭,效果应该很好。
17
发表于 2006-2-19 22:05 | 只看该作者

术后顽固性呃逆有什么好办法

口服利多卡因有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2:5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