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9405|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其他] 一代名医关幼波仙逝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05-5-17 18: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医乃明医 儒乃达儒”   
——一代名医关幼波仙逝   
  刘燕玲   
  2005.05.17  1版  今日要闻   
     
  一代名医关幼波5月13日在京逝世。家中摆满鲜花的灵堂,开设
当天就有150余人从各地赶来吊唁。吊唁者中有领导、亲友、同事和
学生,但最多的还是经他治好的病人。
  80多岁高龄的海军文化部原部长陈晓,颤颤巍巍提笔写下“人民
的好医生”的纪念词句后说,他与关幼波是**时的“患难之交”
,是当时的“反动学术权威”关老,冒着风险治好了他这个“住牛棚”
的人。“虽然我们20多年未来往了,但关老的医德医术我永生不忘。”
  “医乃明医,儒乃达儒”。这句话是关老经常用来教育学生和弟
子的,也是他一生对自己的要求。关老的**、北京中医医院肝病
主任徐春军主任医师说:“关老所谓的‘明医’是明白的明。说的是
医生不仅要明白医理、心理,还要明白事理,而不是单纯追求出名。
同时还要做到出了名也不固步自封,要不断追求新事物,与时俱进。”
  谈起关老的去世,关老的关门**齐京副主任医师眼圈红了:“
他对我的帮助太大了,不仅大大地提高了我的医术,也使我对病人更
加负责。”齐京永远忘不了关老当着病人对她的一次无情“教训”。
跟师前,齐京已经当医生10多年,可关老还是从中医最基础的“望闻
问切”开始来要求她。一次,她对一位女病人没有问月经情况,关老
火了,狠狠地训了她一顿,并把自己曾有的惨痛教训告诉她。从此,
齐京不管是问诊治病还是做学问,都从不敢懈怠,在关老经验的基础
上,总结出了以络病理论治疗肝病和疑难杂病的体会。
  关老病重期间,经常有病人前来问候。虽然见不到关老,但他们
说:“只要关老还活着,就是我们这些肝病患者的福分!”
  关老的大女儿关秀珍说:“这些年来见惯了病人找到家里来看病。
父亲高烧39℃躺在床上,病人来了也会立马爬起来。他一生把病人看
得比什么都重,他的号难挂,但只要是外地病人,哪怕是号已经加到
了七八十,他还要再加,有时一天要挂百十来个号,要6个学生给他
抄方!为了这个,他还憋出了膀胱结石。”
  一次,关秀珍在大连出差,听说一位当地的同行突然患亚急性肝
坏死,医院已下了病危通知。关秀珍试探着给繁忙的父亲打了电话,
没想到父亲马上给传真了一张药方,这位同行吃药后竟活了过来。以
后,这家医院又用此方挽救了很多病人的生命。
  不管相识不相识,关老对每一个病人都关怀备至,尽心竭力。“
我亲眼看到年近八十的关老不顾瘸腿,跪在地上给担架上的病人号脉、
看舌苔!”齐京补充说。
  说起父亲,关老的小儿子百感交集:“父亲从来淡泊名利金钱,
他的所有挂号费医院都把相应的报酬打在了他的卡里,但他总是一笔
不落地拿出钱来,再给替他抄方的学生和护士‘提成’。他为外宾看
好病后,外宾赠送的两辆汽车他全送给了医院。像水灾、雪灾什么的,
他也总是拿出钱来支援灾区。”
  “关老的去世,既是病人和中医界的损失,也是医院的损失。”
北京中医院院长助理金玫含泪说。
  今年2月,关老因肺部、膀胱感染等病住院治疗。尽管医院尽了
最大努力,92岁的关老的病情仍每况愈下。医院先后为他请来各大医
院的名医会诊治疗。呼吸专家王辰介绍了一种国内还没有的新药,医
院马上想尽办法,在深夜11点找到并用上。为给关老退烧,医院“翻
箱倒柜”寻找库存的含有虎骨的“安宫牛黄”,最后是一位职工自愿
贡献了自己的所藏。在此期间,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谢阳谷、首都
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等领导数次前来探望,并指示千方百计抢救。5
月13日,关老最终因多部位、多重感染而告别人世。
  关老常说,做人要有“云水风度、松柏精神”。这是他的君子自
道。关老去了,但他一代名医的风范以及他留给后人的宝贵医学遗产,
将使活着的人受用永远。
2# 沙发
发表于 2005-5-17 18:25 | 只看该作者
默哀
3# 板凳
发表于 2005-5-17 18:53 | 只看该作者
医乃明医 儒乃达儒
人民的好医生
云水风度、松柏精神
4
发表于 2005-5-18 23:32 | 只看该作者
有些感慨!
5
发表于 2005-5-22 14:53 | 只看该作者
又少了一个,唉
6
发表于 2005-5-24 23:06 | 只看该作者
唉,也不多收几个徒弟。
7
发表于 2005-5-25 18:41 | 只看该作者
Originally posted by 亦医 at 2005-5-22 02:53 PM:
又少了一个,唉

是啊!中医随着他们离我们而去
8
发表于 2005-5-25 19:26 | 只看该作者
老人家太累应该让他休息了,老的走了相对年轻的医生病人就多了.这样是给大家机会啊!也许关老就是想走让大家成才啊!
9
发表于 2005-5-25 20:18 | 只看该作者
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努力完成他们所未完成的东西.
努力吧!朋友
我们站在先贤的肩膀上,却不知利用先贤的经验,是可悲的
我们拥有比先贤们更快捷更有效的交流方式,却用来游戏.是可悲的
我们拥有比先贤们更好的环境,却换来满足自己的私欲.是可悲的
比起先贤,我们拥有的太多.却不知道珍惜.
如果真的对中医有着赤热的心.那就努力去做.抛开私欲,不要给自己留有遗憾.也给后辈做个好榜样.
我们并不孤单,因为中医使我们在一起.因为中医我们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中医带给我们太多太多.
我们又为中医做了些什么呢?
10
发表于 2005-5-25 20:46 | 只看该作者
与其哀悼关老的仙逝,还不如哀悼华佗老先生的不幸呢,没什么太大意义,说笑了,生生死死自然规律,他老人家不可能活一辈子的,关键在于我们这些后来人怎么做!怎么继承中医,相信这才是根本问题。
长江应该后浪推前浪!!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1:07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