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主题
论坛首页 推荐主题 主题专辑 爱医培训 爱医杂志 签约作者 荣誉勋章 排行榜 我的主页
查看: 14131|回复: 1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爱医热点:为什么医生的字永远那么潦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14: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医生的字迹潦草是个普遍现象,而且字迹潦草仅仅是一个现象,绝不是刻意为之的。

可能某些患者会觉得医生为了让病人在本医院购买药品,不让病人看清楚医生开的药方,可以增加医院的药物收入,但是这样的推论基本是不成立的,因为大多数病人还是选择在医院拿药,很多药只有医院里才有,药店里很难买到的。并且医生看门诊都很忙,每个病人都要问病史,检查身体,写门诊病历,开处方,还有些患者要和你纠缠,数十年如一日的这种工作折磨,字迹就越来越潦草了。

目前大部分医院普及电子化办公后,医生打字也比原来手写速度,比如常见病直接**粘贴,再也不用担心看错字拿错药即使拿错了看一眼能发现错误。那么现代生活中医生的字迹还会潦草吗?医生字迹潦草是缘何而来的呢

2# 沙发
发表于 2020-11-7 16:09 | 只看该作者
医务人员难啊。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3# 板凳
发表于 2020-11-7 16:10 | 只看该作者
工作太忙了,没时间好好写,现在好了,都是电子版

--------------------
此消息发自iPhone版诊疗助手
4
发表于 2020-11-7 16:20 | 只看该作者
医生的字是比较潦草,这是普遍现象。为什么会这样不是他故意潦草,而是社会普遍的普通字,别人也不认识。就是用打字机打出来的汉字,特别的整齐吧。还是不认识。这不能怪大夫而只能说自己不懂医。就象产业工人拿着计算机的编程程序,怎么能认识?实际上只能解释为第一医生不是书法家,就是书法家你也不一定认识他写的字,第二,你不是内行,打印的字你还是不认识,好容易认识了字,也不了解药物的功能药性。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5
发表于 2020-11-7 16:55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太好了,字写的不好,真不是我们的本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6
发表于 2020-11-7 17:10 | 只看该作者
说的太好了,字写的不好,真不是我们的本意。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7
发表于 2020-11-7 17:17 | 只看该作者
医疗工作是个忙碌的工作,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对医生的字迹潦草是可以了解的,他们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8
发表于 2020-11-7 17:20 | 只看该作者
一方面是忙,不能一笔一划写,另一方面患者或者家属是对药名不熟,所以就觉得很难辨认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9
发表于 2020-11-7 17:21 | 只看该作者
有的情况是确实忙;有的情况下是很多医生没有责任感,害怕别人知道是自己看的,而治疗效果又不佳,也许还有其他原因。这是我理解的,嗯嗯,希望大家要尊重患者,认真签字。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0
发表于 2020-11-7 17:23 | 只看该作者
一方面工作忙,不能一笔一划写,再一个,患者或者是家属对药名不熟悉,就觉得很难辨认,现在好了,都是电子的,省了好多麻烦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1
发表于 2020-11-7 17:36 | 只看该作者
主要是因为工作太忙,一个病人需要写病历,开处方,成了习惯性的字迹潦草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2
发表于 2020-11-7 18:11 | 只看该作者
书写病历及处方等医疗文书应该是容易辩认,字体规范,清晰度好,个别医生的书写潦草应该是注意改变一下。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3
发表于 2020-11-7 18:25 | 只看该作者
是啊!大夫太忙,哪有时间一笔一划的写啊!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4
发表于 2020-11-7 18:33 | 只看该作者
是工作太忙了的原因!再说现在医院大部分药品零差价,比外面还要便宜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5
发表于 2020-11-7 18:46 | 只看该作者
太忙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6
发表于 2020-11-7 18:47 | 只看该作者
每天看的患者太多,工作太忙,难免字迹潦草,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7
发表于 2020-11-7 19:57 | 只看该作者
现在都是电子处方,医生的字迹潦草的问题已经不存在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8
发表于 2020-11-7 20:01 | 只看该作者
忙,工作量大,简写等原因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19
发表于 2020-11-7 20:06 | 只看该作者
时间紧凑,能减则简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0
发表于 2020-11-7 20:09 | 只看该作者
是的,医生的签名是有点潦草,但是其他职业好多人签字也是潦草的,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1
发表于 2020-11-7 20:21 | 只看该作者
潦草只是一部分,大多数还是比较规范的,现在都电子病历,电子处方,可以避免患者无法辨认这种现象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2
发表于 2020-11-7 20:21 | 只看该作者
医生字迹潦草是因为太忙了。随着电子病理的普及,这种情况会好转。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3
发表于 2020-11-7 20:22 | 只看该作者
医生写的字看起来很潦草,主要和患者的心理因素以及医生工作太忙有关系。首先是因为处方和患者的健康关系很大,患者会很重视,所以一旦发现看不清的字,患者就会产生***,觉得医生写字很潦草。其次医生工作量太大,一个上午要看几十个病人,写一张处方必须要快,就十几秒,这样写字潦草一点正常。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4
发表于 2020-11-7 20:25 | 只看该作者
我认为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一笔一划的写,在有医学术语太专业,病人不学医看不懂也有关系。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5
发表于 2020-11-7 20:34 | 只看该作者
大夫通常比较忙,每个病人处理起来都需不少的思想工作,没有时间研究好好写字。所以字体比较潦草,但是现在不用了,都是电子处方。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6
发表于 2020-11-7 20:52 | 只看该作者
看的患者太多了,没有时间,一笔一划的写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7
发表于 2020-11-7 20:54 | 只看该作者
工作太忙了,病人又多,每天看那么多病人,哪能写得多么端正,所以就潦草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8
发表于 2020-11-7 20:55 | 只看该作者
都是电子版,都忘了怎么写字了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29
发表于 2020-11-7 20:56 | 只看该作者
字迹潦草吗,是为了掩饰想揍一顿的冲动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30
发表于 2020-11-7 21:06 |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不应该的,医师法明确规定字迹应清楚易认,不能潦草。

--------------------
此消息发自Android版诊疗助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关于我们|隐私保护|版权保护|小黑屋|爱爱医 ( 粤ICP备2023094852号 )

GMT+8, 2026-6-22 20:0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2001-2013 Comsenz Inc.